上海科技节“科学之夜”邀亲子来玩:倾听太阳的声音,玩扎不破的气球

上海科技节“科学之夜”邀亲子来玩:倾听太阳的声音,玩扎不破的气球
2018年05月20日 15:09 上观
摘要:“科学之夜”设有“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展区,为公众带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鲜明的科技互动展示。

听过来自太阳的声音吗?为什么气球不会被钉子扎破?昨晚,上海科技节“科学之夜”活动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互动科学实验秀等多样的科普互动体验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炫酷好玩的亲子科技嘉年华。据悉,今年“科学之夜”设有“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展区,邀请来自巴基斯坦、新加坡、捷克等国家的科研和科普机构,为公众带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鲜明的科技互动展示。

在斯塔姆斯科技节的主题展台前,孩子们争相聆听太阳、白矮星等星球发出的声音。“太阳的声音是尖尖的电波声,很有特色,听到了吗?”科普志愿者为孩子们戴上耳机,在笔记本电脑上依次播放太阳、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白矮星等8个星球的声音,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科普志愿者告诉他们,宇宙是个接近真空的环境,无声无息,这些宇宙的声音是怎么被探听到的呢?原来,每个星球都有自身振动的频率,在几百赫兹到几千赫兹之间,人耳无法听到,但可以被天文射电望远镜和太空探测器采集到。科研人员利用计算机等设备,将这些电磁振动加以合成处理,就得到了人耳能够听到的声音。

在捷克科学技术协会的展台前,捷克科普志愿者手执气球,与孩子们玩互动实验。实验台上放着插满钉子的钉板,志愿者想引导孩子大胆地把气球放到钉板上,无奈他们纷纷避让,只得由他本人出马。然而怪事发生了,“这是钉子扎不破的气球!”孩子惊叫着开始上前体验这一奇妙的实验。“一枚钉子能够扎破气球,是因为它与气球的接触面积小,所以压强大。而钉板上钉子多,这样就增大了气球与钉子的受力面积……”正当志愿者向孩子们解释气球扎不破的原因时,现场传来“嘭”的一声,原来是一个孩子压得太用力,把气球给压爆了,引得围在台前的家长们捧腹大笑。

 

魔法是孩子的最爱,几番洗牌、翻牌后读出你心中所想的那张牌;挂在皮筋上的圆环克服自身重力往皮筋的高处爬升,原本会掉到地上的圆环却被链子锁住了……新加坡科学馆的工作人员用魔术般的手法展示“超能力”。周围的孩子都瞪大眼睛跃跃欲试,无奈手法笨拙,几次都败下阵来。“这到底是怎么实现的呢?”一个孩子大声问道,略带刚才“施法”失败的懊恼。“魔法是假的,‘超能力’的背后其实有科学原理。”工作人员开始自曝刚才使用的“障眼法”:圆环能克服重力,在倾斜的皮筋上向高处爬升,是由于被皮筋的张力带动。“我的手指捏低处这端皮筋的力道,其实是比高处的小,看似是圆环往高处爬,其实是皮筋和圆环一起向高处那端收缩移动。”工作人员一语道破魔法的玄机,孩子们恍然大悟。

据介绍,上海科技节“科学之夜”今晚6:30—9:00也将在上海科技馆一楼球厅举行。5月22日—26日设有日场,时间是9:00—17:00,地点是上海科技馆,包含“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转角遇见星空、未来的美好生活、奇幻科学秀等展区。

 

 

栏目主编:黄海华文字编辑:俞陶然图片编辑:邵竞
本文图片:孟雨涵 摄
捷克气球科技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