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结构光人脸识别+屏下指纹:小米8曝光汇总

3D结构光人脸识别+屏下指纹:小米8曝光汇总
2018年05月20日 15:08 TechWeb

即便还有三星、国美等新机蓄势待发,但这个智能手机频出的5月,压轴戏还是要小米来场。不久前,小米手机官方微博一句“定了,深圳见!”确认了小米真正的年度旗舰将于深圳发布,而根据坊间传闻,小米新机的发布日期极有可能为5月的最后一天-5月31日。

对于小米公司来说,今年的旗舰新机压力更大,意义也更大。

今年是小米成立8周年的年份,更为重要的是,小米已经确认即将在港股上市,即将IPO,那么,如何给投资者更大的信心,如何展现小米在造机方面的真正实力,成为了小米全新一代旗舰必须承担的责任。

跳过7直接8?

自初代小米手机问世以来,旗舰级的小米手机就一直秉承着硬件发烧、售价高性价比的战法一路所向披靡。

近几年来,无论是小米5还是小米6,小米大多选择在每年2月份的MWC旗舰推出,与年底发布的MIX系列遥相呼应。然而,今年小米似乎改了套路。

2018年MWC旗舰,小米一反常态的没有发布备受米粉期待的小米7,而是对小米MIX 2进行了常规升级,搭载高通骁龙845处理器的小米MIX 2S,进一步弥补了此前小米MIX 2的性能短板,同时也收割了一波销量。

然而在2018年智能手机界整体大跃进式发展的前提下,缺少全新杀手锏的小米MIX 2S还是无法令所有的米粉满意。于是,我们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看到了层出不穷的关于小米7的爆料。

然而,小米社区新增的“8周年纪念版”讨论区,似乎从官方层面证实了小米8的存在。

随之而来的便是包括外包装盒在内的各类小米8的持续爆料。更为关键的是,小米8的曝光内容几乎与此前小米7的各类曝光内容保持高度一致。那么问题来了小米7是否还会存在,是不是会跳过小米7直接发布小米8呢?

首款搭载3D结构光人脸识别功能的安卓机?

著名技术论坛XDA从MIUI固件中挖到了不少料,其中3D结构光组件代码让人备受关注。自iPhone X带红了人脸识别功能后,各大安卓厂商趋之若鹜,纷纷推出此类功能跟风,但都徒有其表。

苹果的整个面部识别系统称之为,原深感镜头(TrueDepthCameraSystem),除了能用于FaceID人脸验证,也可以扩展自拍功能,达到动画表情发表,和AR效果叠加。

具体而言,上述的感应器会投射人眼看不见的光,并读取用户的脸部3D几何结构图,并将它与储存在A11芯片隔区内的数据进行对比,如果两者一致,iPhoneX就会解锁。

在注册时,点阵投影仪会投射3万多个点在人脸上,进而形成一张3D人脸图,并储存在A11芯片上。使用中,泛光感应元件会打一道看不见的光在人的脸上,这样在黑暗中也能辨识人脸。

苹果甚至为此开发了一个神经引擎(NeuralEngine),可即时处理人脸辨识。

而安卓厂商的目前的面部识别功能,还只能是基于2D的算法,通过多张图片识别对比的技术来进行判断,在安全性上与FaceID差距很大。

此前OPPO也曾宣布完成了3D结构光技术的开发,但6个月之内才能有相应产品推出的研发速度,对比小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在小米8上,量产版安卓手机极有可能首次迎来3D结构光技术。据悉,小米8所采用的3D结构光技术是由由高通、Himax Technologies和Truly Opto-electronics联合开发的3D人脸识别模块。

从网上曝光的图片看,在机身正面顶部,摄像头,3D传感器等各类设备几乎塞满了整个刘海区域。

屏下指纹功能也将同步推出

既然有了3D结构光人脸识别,按照iPhone X的做法,取消指纹识别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但,安卓在人脸识别模组上的积累还不够丰富,各种应用的适配也难以在短时间内跟上,这不是靠小米一家硬件支持就能解决的,所以,极为成熟的指纹识别API,也是小米8无法割舍的。

不过,既然贵为年度旗舰,并且以黑科技定位,那么,小米8自然还会有其他惊喜。

前有vivo X21铺路,此次小米8也用上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近期,有网友分享了一段小米新机的演示视频,而屏下指纹技术则是这段视频的重点。

相对于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来说,屏下指纹技术在安卓上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而这项技术,甚至是苹果的无法企及的。Vivo X21的热销证明,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在使用习惯上还是更容易被消费者认同。

配置无悬念 价格盼惊喜

作为小米旗舰手机的小米8,配置部分应该是最令人放心的。高通骁龙845处理器,6GB或者8GB闪存,64GB至256GB的rom,这是一款旗舰机最基本的素质。

但不得不说,可能是由于需要赶在IPO前发布,所以小米8的发布时间略显尴尬,既错过了年初高通骁龙845的首发,也赶不上年底高通骁龙855的上市。

至于价格,力争打入高端的小米8,肯定会将其售价定在3000元以内,这样才符合小米高配低价的传统形象。而高配版价格也应该不会突破4000元。

价格从来不是小米手机的问题,产能才是。有消息称,受制于3D机构光组件的产能,小米8首批货源仅为10万台左右,这对于米粉来说,抢购压力真的巨大。也因此,小米8极有可能重现此前小米旗舰机加价抢购的盛景。

无论如何,距离小米8问世也仅剩不足半个月的时间了,究竟还有怎样的惊喜等着我们?拭目以待就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