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火箭陆续上天,但跟SpaceX比还差得远

中国民营火箭陆续上天,但跟SpaceX比还差得远
2018年05月20日 13:59 虎嗅APP

作者 | 颜璇

来源 | 智能相对论(ID:aixdlun)

 

近日,大家都在讨论民营火箭的赛程是否已经过半,中国民营航天是否正是进入了冲刺阶段。5月17日,零壹空间宣布,自主研发商业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发射成功。而在今年4月,星际荣耀也发射了名为“双曲线一号S”的同类火箭。两家企业争相发射,标志着民营火箭赛局下半场的哨声被正式吹响,中国民营火箭的好戏这才正式拉开了帷幕。

都叫“火箭”,但探空和运载可是天壤之别


火箭发射用来做什么,是近年来一直悬在中国民营火箭企业头上的紧迫问题。在国内,目前有两种火箭最为常见。

 一为探空(亚轨道)火箭,无论是两个月前的“双曲线一号S”还是今天发射的 “重庆两江之星”都是其中的代表,此类探空火箭发射高度在100km以内,其优点是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发射也比较方便,但是没有载荷卫星入轨的能力。我国第一枚探空火箭是195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的“北京二号”。

今年以来2家民企先发射的亚轨道火箭

另一种则是运载火箭,是由多级火箭组成的航天运载工具。其主要用于将人造地球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空间探测器等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

看起来都是“上天”的火箭,似乎没有多大的区别,而事实上,探空和运载火箭的区别大得很。

探空火箭一般是结构简单的无控火箭,主要用于大气观测、超音速试验、人工增雨等。其技术要求主要是保证在大气层内飞行稳定,达到预定的探测高度和减少弹道顶点和落点的散布。


运载火箭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航天载具。技术指标包括运载能力、入轨精度、载荷物适应能力和可靠性等。其结构也更加复杂,组成部分有箭体、动力装置系统和控制系统,这三大系统称为运载火箭的主系统,此外,箭上还装有遥测系统、外测系统和安全控制系统等。

长久以来,中国民营火箭的企业一直试图像 SpaceX一样做属于自己的火箭发动机,依托自主知识产权和规模化工厂量产运载火箭,以顺应多层次的“太空运载”的市场需求。而据国泰君安的研报预测,到2020年,全球航天产业市场总额将达到4850亿美元,中国市场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等将达到8000亿元。从市场来看,最受企业追捧的应该是运载火箭。


团队精英、资本加码,中国民营火箭有着Space X的背景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从团队建设到政策背景再到核心技术,现在的国内商业航天场景越来越有向美国看齐的征兆。资本如果想要在太空领域里捕捉到一只独角兽,现在是最好的入场时机。

1. 团队的成熟度,它山之石是否真的可以攻玉?


在人才战盛行的今天,新型企业内人才的流动亦是旁观者最能得以窥豹的那个竹管小孔,不少资本在场外观望也是因为民营火箭企业的人才要求太过特殊。

在大众的认知里,航天是个门槛极高的行业,恐怕只有国家才有能力去触碰。的确,与世界商业航天来比,我国航天“国家队”的能力不容小觑。目前,世界上掌握了航天器发射与回收技术的国家仅有三个,即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这依托于我们国家航天的基础非常扎实,坚持独立自主地研发技术,从我们国内的人才,到我们的工业体系,航天能力都是非常强的。

人们对国家队充满信心,却不见得会待见民营火箭,即便在外国有Space X已经证明商业公司也可以做火箭,但在普通人眼里,民营火箭似乎总差点意思。

其实这可能是大众对民营火箭的误解,民营火箭可不是大家想象中的“草台班子”,相反,一些民营火箭企业的团队多来自国内航天专业领域的型号总师、总指挥和航天业国际知名的专家,技术团队更是来自于航天专业领域的研究所以及重点实验室里的“国家队”成员,市场团队一般也拥有多年从事商业发射服务和整星在轨交付业务的丰富经验。

也就是说,民营火箭的团队要比公众想象得更加成熟。比如我国目前民营火箭企业的星际荣耀、蓝箭航天等,核心成员就大多曾属于“国家队”。

当然,也会存在不同的团队构成,比如翎客航天的团队成员主要就是“民间工程师”,然而,这也不代表该企业弱于其它企业。要知道,Space X在早期成立时也很难吸引行业的顶尖人才,结果只得马斯克亲自上阵担任总工程师。在那之后,马斯克另辟蹊径,重用那些顶级学校的尖子生,或者是那些从小就喜欢制作的人。到了现在,Space X的团队建设以及发展究竟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现如今,我们自然不能立马判断“国家队队员”和“民间工程师”哪个会更好。究竟是强力外援打破冰层,还是自内向外冲破技术桎梏,恐怕要看看这些民营火箭企业在下半场的表现如何。

2. 太空战略布局,资本不断加码,中国民营火箭企业计划落地上了快车道


SpaceX的成功的大背景是政府的鼓励引导和政府资金的进入。从2005年开始,美国政府就开启了太空事业商业化进程,美国国会批准了一笔5亿美金的投资拨款,用于支持私营企业对太空的行业化探索。

政策支持的背后是美国太空战略的转移,这个转移分三个层次,首先是国家航天到国家和私营航天并重的转移,然后是单一航天到多元航天的转移,最后则是昂贵航天到经济航天的转移。

Space X等一系列航天公司的崛起,代表着美国新太空战略正在成型。截止目前,美国已经在本土培育8家民营发射企业,并在新西兰投资一家发射企业。

面对这样的国际形势,即使中国航天事业无比辉煌,也无法单枪赴会同这种多元格局PK,单一的航天体系在新太空战略面前,还是显得势单力薄。因此,中国急切地需要民营火箭公司崛起,来做出真正可以对垒国际的产品。


在军民融合的政策指导下,中国也正在积极地布局新的太空战略,大力倡导发展商业航天,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航天科研生产,有关领导也在组织编写我们的第一部“商业航天法”。目前,政府对商业航天的支持早就成为民营火箭企业积极参与航天领域的一大推动力。

零壹正在规划的火箭工厂就获得了重庆地方政府的扶持,此次首枚民营自主研发商业火箭更是冠上了“重庆两江之星”的名号。蓝箭也获得了浙江省湖州市提供的超过2亿元的军民融合专项综合投资,初具规模的火箭基地明显带有浙江烙印。

值得一提的是,Space X也并非一出世就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叱咤航天业的巨头,在当初也曾陷入资本瓶颈,马斯克也曾在保存特斯拉还是保存Space X的选择中两难。当时,美国的经济环境急剧恶化,马斯克的财政状况变得更加艰难,已经难以维持企业的工资发放,特斯拉更是需要完成新一轮融资才能够在2008年存活下来。

令人惊喜的是,2008年12月23日,SpaceX收到了NASA 16亿美元的款项,作为为国际空间站提供12次运输的费用。就目前Space X的地位来看,这一次资本加码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国内,商业航天的政策逐渐放开,资本也看到了商业航天巨大的潜力,不断加码押注,为中国民营火箭企业的发展助力,再造一个中国Space X也未尝不可。

 翎客航天较早前就已经获得了冯仑等投资的几千万融资,“零壹空间”也于近期获得了春晓资本领投,联想之星、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合投资的逾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蓝箭航天已经累计获得各类投资超过5亿元。

可以看到,国家的战略布局,资本的强力注入让中国民营企业计划走上了快车道,当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必将引来周期更长、基金盘子也更大的国有资本,最后帮助整个行业赢得更多的政策红利。

前去古人的飞天梦,全无经验可借鉴,技术成了最可靠的“定心丸”


目前,国内的航天市场还相对封闭,大家都比较缺乏商业火箭的研发、推广经验。前无古人,后有来者,面对这种情况,核心技术就成了最可靠的“定心丸”。

1. 核心技术,到底什么是我有你没有的


曾有民营企业家表示,对于火箭市场,希望政府后续会有更大力度的政策出台,比如“国家队”的一些成熟技术能否通过市场机制进行转让等。

获得“国家队”的成熟技术固然是商业火箭快速发展的捷径之一。但为了获得某项技术,企业付出的成本必不会少,且这项技术本质上还是属于第三方产品,民营企业不具有专利授权,其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必然不足。


增强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关键还要靠企业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就好比Space X在08年的起死回生,其“灵丹妙药”的核心不是Nasa的支持,Nasa是因为Space X行方才支持;不是马斯克天才的营销能力,营销是基于技术上的成功;Space X的霸主地位,也是建立在一台性能逆天的液体火箭发动机之上。说到底,一个企业的法宝应该是技术创新。

而在火箭研发行业中,处于“鄙视链”顶端的技术就是低温液体发动机,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寥寥几家商业企业掌握了这项技术,SpaceX的Raptor(猛禽)、蓝色起源的BE-4均采用液氧甲烷发动机。

在我国,蓝箭航天已经完成了大推力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的研究工作。而据公开资料,另一家火箭公司星际荣耀也开始加码液体发动机研制工作,未来说不定会成为国内第二家掌握这个技术的公司。

2. 技术的应用方向,到底对不对

猎鹰重型火箭在今年2月的成功发射,让马斯克迎来了人生中又一个光辉时刻。马斯克的航天辉煌从2012肇始。

2012年10月,SpaceX的“猎鹰”-9火箭将货物送到国际空间站,开启了私营航天的新时代。

2015年,12月21日20:33(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33)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Falcon 9火箭。该火箭已经成功发射并且一级火箭已经成功回收。创造了人类太空史的第一。

2016年7月18日,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用猎鹰9号火箭将一艘货运龙飞船送上太空。

2017年3月30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30日在太空史上首次利用回收的“二手”火箭发射卫星。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总裁格温·肖特维尔曾畅谈国SpaceX的未来愿景,并预测SpaceX将在2100 或2200年主宰太阳系。她预测道,到2100年或2200年,SpaceX公司将成为“太阳系中最受欢迎的空中运输公司。”她还补充说,“如果能够在银河系中运输,那就更好了。”

Space X的野心可见一斑,其技术应用方向也给国内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启示。国外还有许多的民营火箭公司,却很难取得跟Space X同样的荣耀。至于为什么,读者们或许可以从其技术服务上来找到端倪。

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也拥有自己的航天公司,名为“蓝色起源”(Blue Origin),成立于2000年,经过多年的飞行测试,贝佐斯将其旗舰版航天器的应用方向定位为载客运行。虽然这家公司得到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资助,但就发展情况而言,目前还不如Space X。

还有个叫詹姆斯·卡马克的人,成立了犰狳航空航天公司,但这家公司仅致力于提供亚轨道的商业太空旅行服务。还有一家XCOR航空航天公司,其业务也大同小异,与此类似的还有航天公司“追星者”……

其实,相对于讨论技术方向对不对,更重要的是搞运载火箭,要遵循发展规律,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

结论

即便面临如此巨大的市场,中国民营火箭的投资项目依旧不太集中。第一个原因很简单,不管民营火箭的具体业务细分是什么,它终究是ToB的模式,ToB企业的弱点在于公司成长需要的周期太长,现在发射的两枚火箭,或多或少带有些试验性质,而具备真正意义上商业价值的运载火箭还没有在民营航天中出现;第二个原因是,火箭行业的商业逻辑简单,但技术门槛高,从某种程度上不容易看明白,存在炒概念,商业表现复杂等问题。因此,民营航天业若想要长久发展,就必须沉下心来,发掘自身潜能,看清周期问题,而不能急于求成,走造概念、玩炒作的死胡同。


从这两个原因去看,火箭创业中,有些人愿意沉下心来耕耘,等待长周期的收获;而有些人急于求成,为了缩短周期,企图开辟2C的方向。但在全民关注行业的背后,希望不是混淆概念,以造星运动的模式打造山寨“中国版Space X”的事实。

突破还是噱头,孰是孰非,赛程结束后,交由时间和观众判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