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董明珠:哪怕投资500亿也要成功自研芯片

格力董明珠:哪怕投资500亿也要成功自研芯片
2018年05月19日 10:58 雷锋网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个性鲜明,敢作敢为总是能引起外界极大的关注,继跨界造手机和造车之后,雷锋网消息,董明珠近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格力今年不分红是为了研究芯片,哪怕投资500亿,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要想长期持续发展,必须掌握核心技术。”

4月25日,格力电器公布的年报显示, 2017年营收1482亿,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但本期利润不分红,年报解释,不分红是要留存资金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据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了解,格力不分红是自1996年上市以来的第三次,也是11年以来首次,之前两次分别发生于1998年和2007年。年报次日开盘,格力股价跳空低开9%,一度逼近跌停。不分红的行为引发股民一片哗然,也遭到了质疑。

对于遭到的质疑,董明珠回应称:“我不需要国家给我拿钱,我自己投入也一定要把芯片研究成功,只不过是时间问题。投入芯片研究并没有影响格力的发展,也没有影响利润。我反过来要问,如果1500亿的营收利润只有5%,你怨我吗?现在我们有15%的利润,拿出10%出来搞研发,难道不可以吗?如果没有这个利润,你能怪我吗,在家电行业,最高利润也就7%,格力电器有15%,那我就拿出7%,100多亿做研发,没有什么不可以。” 董明珠还强调,即使今年不分红,格力电器的平均分红率也达到了44%。

董明珠还对芯片研发的投入成本和远景进行了展望:“我今年投入100亿,明年投入100亿,三年投入300亿,甚至三年以后投入500亿,没理由做不成。当我们真正能掌握芯片,而且我们能把高端芯片做成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服务全球了。”

格力董秘望靖东称:中兴通讯事件对我们的触动非常大,也让我们开始反思我们的自控能力到底有多强。同时,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提醒,今年我们要加大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投入。

雷锋网总结

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确实再一次警醒众多的中国企业需要有有核心技术,据外媒的最新消息,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当地时间周四一致通过了一项修正案,该法案将维持对中兴通讯的制裁,拒绝其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为遭受困扰的中国手机制造商辩护。因此,如果美国维持制裁,我们很有可能看到中兴通讯的业务难以维持。

而格力作为大型的家电企业,其宣传语掌握核心技术也耳熟能详。随着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格力的产品会越来越多的用到芯片,如果能成功研发芯片,不仅有利于格力服务全球的客户,也能增强中国芯片的实力。

当然,董明珠表示哪怕投资500亿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从此番表态来看,董明珠确实意识到芯片的研发的成功需要大量的资金及时间,但500亿对于一款芯片的成功研发而言并不算多,并且三年想要成功非常困难,特别是想跨入高端芯片领域,还有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就是格力还缺乏相关的技术人才。我们看目前国内比较成功的华为海思,麒麟芯片的研发历经了十多年的资金和人员的持续且大量的投入。

因此,我们固然希望看到国内更多有实力的大厂商加入自主研发芯片的行业,增强中国芯的实力,但也希望这些企业能够进行持续的投入,有耐心,积极培养人才,共同努力造出高端中国自主研发的芯片。

现在关注“雷锋网”微信公众号(leiphone-sz),回复关键词【GAIR】,随机抽送价值 3999 元的参会门票 5 张

相关文章:

特朗普松口,刘鹤赴美,中兴问题能够因此解决吗?

大基金再募资3000亿支持“中国芯”,但喜忧参半

BAT AI芯片布局盘点 谁是“中国芯”新希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