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佳能欲借中美贸易摩擦夺取摄像头市场

日媒:佳能欲借中美贸易摩擦夺取摄像头市场
2018年04月24日 09:59 环球网

日媒:佳能欲借中美贸易摩擦夺取摄像头市场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4日报道,围绕监控摄像头市场,佳能与中国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调查公司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网络监控摄像头(按数量计算)市场份额最高的企业是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占据31.3%的份额。第2位的浙江大华技术占11.8%。两家企业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4成,远远超过佳能旗下市场份额位居第3的安讯士(Axis Communications,市场份额3.9%)。面对握有压倒性份额的中国企业,佳能还有胜算吗?

  海康威视于2001年成立,17年时间里股票总市值增至3800亿元(约6.5万亿日元),超过了佳能(约5.1万亿日元)。

  2018年1月,海康威视宣布从陕西省西安市获得了公共安全项目订单。该项目将使西安市内4.5万条道路实现摄像头全覆盖。中国各地正在推进同样的计划,由政府间接出资4成的海康威视成为最大受益者。

  不过,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的优势同时也是佳能的优势。美国《华尔街日报》2017年报道称“中国政府持股42%的企业生产的摄像头被用于监视美军基地”。在关乎安全的摄像头方面,美国对中国企业抱有很强的警惕感。此外,在中美贸易摩擦激化的背景下,在美国市场,佳能有望占据比中国企业更有优势的地位。

  “15:00,男性,30多岁……”,3月上旬,东京Big Sight 国际展示中心内,佳能在安全展会上展示的最新摄像头能够通过软件辨别监控画面中人物的详细特征,并自动积累数据。

  监控摄像头的常识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不再仅仅限于拍摄功能。最新版的摄像头能够使用软件分析拍摄的影像,并判别监控画面中人物的性别和年龄。如果设置在便利店,还能够掌握什么样的顾客拿了什么商品。

  监控摄像头的面部识别性能越高,保护个人隐私就显得愈为重要。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冈本胜也指出,相比于在数量上占据压倒性优势的中国企业,佳能的强项是“产品的可信赖性”。冈本表示,“由于对安全性的担忧,美国将中国企业的产品排除在政府采购清单之外”。

  佳能的市盈率(PER)降低至15倍左右,难以像曾经一样保持高速成长。在照相机和复印机业务收益稳定的情况下,佳能能否确立新业务呢?佳能拥有中国企业所不具备优势的监控摄像头业务将成为试金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