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治疗投融资的现状与未来

细胞治疗投融资的现状与未来
2018年04月21日 18:11 易企说




依托细胞提取并经过精准的工程设计,再将细胞放回人体中实现康复,细胞免疫治疗给人类带来了惊喜。数年内,细胞治疗行业吸引了大量的科研人员和资本,指明未来医学发展重要方向的同时,还拥有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2017年,CFDA《细胞治疗产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通告发布,明确了CAR-T等细胞治疗产品的申报原则,细胞治疗领域再掀投融资热潮。以下为近年来国内外细胞免疫治疗投融资案例盘点:

合作方:药明康德、Juno Therapeutics

被投资方:上海药明巨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JW   Biotechnology Co. Ltd)

合作方式:同等股权

合作时间:2016年4月8日

合作领域:联合打造中国领先的细胞疗法公司,为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病人开发创新的细胞免疫疗法

上海药明巨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JW Biotechnology Co. Ltd)结合Juno在嵌合抗原受体技术(CAR-T)和T细胞受体(TCR)技术,以及药明康德的研发生产平台及公司丰富的中国本地市场经验,联合打造中国领先的细胞疗法公司,为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病人开发创新的细胞免疫疗法。

投资方:拜耳、Versant Future

被投资方:BlueRock Therapeutics

投资金额:2.25亿美元

投资时间:2016年12月18日

投资领域:开发干细胞治疗技术,用于治疗心脏病及神经退行性疾病

BlueRock专注在使用多功能干细胞技术(PSCs)治疗一系列疾病,被誉为“下一代再生医学公司”。此次投资将助力BlueRock首个项目进入临床,同时公司初期的目标是心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投资方:北京惠诚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被投资方:武汉波睿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投资金额:2000万元

投资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投资领域:专注于CAR-T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开发和产业化

武汉波睿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CAR-T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生物科技型创新企业。

通过与高校和临床机构的密切合作,公司建立了完整的CAR-T技术转化医学研发平台,积极进行的下一代CAR-T技术研究开发,包括新特异靶点的CAR-T(如CD123、BCMA、TIM3等),免疫增强型CAR-T,可调控型CAR-T等;同时,公司还并致力于免疫细胞对其它疾病的治疗研究,如I型糖尿病、强直性脊柱炎、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红斑狼疮等。

投资方:三胞集团

被投资方:Dendreon

投资金额:8.19亿美元

投资时间:2017年1月 9日

投资领域:将Provenge引入中国市场,实现细胞免疫治疗的产业化。

Dendreon的重要产品——Provenge是首个被美国FDA批准上市的前列腺癌自体细胞免疫疗法产品,也是目前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的唯一细胞免疫疗法产品。

有业内专家介绍称,患者接受Provenge免疫疗法后,大多数人能够延长12个月以上的生存期,尤其在肿瘤负担轻的前列腺癌患者身上使用效果更好。

合作方:复星医药、KitePharma

被投资方:复星医药凯特生物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投资金额:不超过8000万美元

投资时间:2017年1月 10日

合作领域:打造中国领先的T细胞免疫治疗产业平台

复星医药凯特生物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是由复星医药与KitePharma共同设立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布局淋巴癌细胞免疫疗法。KitePharma的主打产品KTE-C19是一种研究中的T细胞治疗产品,用于治疗B细胞淋巴瘤及白血病。

相比较常规挽救性治疗手段,该产品完全缓解率从8%提高到了39%。其中最早使用该治疗的患者,完全缓解的持续时间目前达到了22个月,且处于持续缓解状态,接近治愈。

投资方: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赛伯乐

被投资方:浙江霍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投资金额:1200万元

投资时间:2017年3月

投资领域:生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细胞存储等

浙江霍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归国团队创立,建有1400平米国际标准GMP细胞生产车间、细胞存储库和分子实验室。

霍德生物在人神经干细胞培养及分化、细胞存储、细胞工程等方面具有世界领先优势,公司致力于推进神经系统疾病及其它疾病的诊断,研究与治疗,现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细胞存储等业务。

投资方:国中创投

被投资方:北京普瑞金科技有限公司

投资金额:数千万元

投资时间:2017年7月22日

投资领域:按照药物标准研发CAR-T疗法

北京普瑞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致力于按照药物标准研发CAR-T疗法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一大批来自加拿大国家研究院(NRC)、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等一流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

公司建有3000平方米符合GMP标准、功能完善的细胞工厂,通过ISO9000体系认证。在国内率先独立构建了从研发、制备到标准化生产、治疗的完整产业解决方案,具备核心知识产权。

投资方:通和毓承

被投资方:亘喜生物

投资金额:7000万元

投资时间:2017年11月

投资领域:提供基于细胞的治疗研发和服务的平台

亘喜生物是一家提供基于细胞的治疗研发和服务的平台公司,公司由原西比曼生物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曹卫博士创立,力争通过自有技术解决现在CAR-T细胞治疗所面临的高成本、无法即用、对实体瘤无效以及无法实时监控患者体内CAR蛋白表达来预防副作用等挑战,以大大增加CAR-T的实用性和市场潜力。

公司的技术平台和发展方向包括:基因编辑技术平台、新型CAR-T系列(包括双向CARs、分叉CARs、开关CARs)、新型共刺激因子、beaconTM技术(CAR-T活细胞数量的精确定量技术)等。

投资方:华大奇迹之光基金

被投资方:浚惠生物

投资金额:千万元

投资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投资领域:开发单细胞自动分析仪和单细胞基因检测产品

浚惠生物是一家专注开发单细胞检测临床应用的、科学驱动的生物科技公司,由500强高管、“千人专家”和IVD企业家共同创立。拥有多项发明专利,6个产品已经获得医疗器械与体外诊断试剂注册证书。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开发单细胞自动分析仪和但细胞基因检测产品,有助于启动全球第一套“单细胞自动分析仪”的注册申报。

投资方:君联资本、Thiel Capital、盛景网联

被投资方:艺妙神州医疗科技

投资金额:5000万元

投资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投资领域:推动晚期血液肿瘤创新药物研发

艺妙神州于2015年由三位清华大学博士创立,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和推广最新一代免疫细胞疗法CAR-T产品的基因细胞治疗的公司。

在国内,艺妙神州是目前为数不多能够做到从质粒生产、慢病毒载体制备、CAR-T细胞制备、质量研究等全过程自主研发的企业。公司正在积极探索CAR-T技术在其他疾病领域的应用,和北医三院合作开展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试验中,已有一例患者达到了完全缓解。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推动晚期血液肿瘤创新药物研发。

投资方:通和毓承、Curative Ventures

被投资方:TCR2 Therapeutics

投资金额:1.25亿美元

投资时间:2018年3月22日

投资领域:开发创新T细胞疗法,治疗实体肿瘤和血液癌症

TCR2 Therapeutics专注开发创新T细胞疗法,治疗实体肿瘤和血液癌症。其独有的T细胞受体(TCR)平台能对天然的TCR复合体进行重编程,不但有望快速并持久地杀死癌细胞,还能保持较低的细胞因子释放。

目前,TCR2有着多个在研项目,其领先的实体瘤项目为TC-210,这是一款能靶向表达间皮素的肿瘤的T细胞疗法。

投资方:弘晖资本、泰沂资本、潜龙誉瀚

被投资方:劲方药业(上海)有限公司

投资金额:亿元

投资时间:2018年4月9日

投资领域:资深免疫学家郑彪博士加盟,提升免疫领域的原创研发实力

劲方药业(上海)有限公司专注于1类新药研究和开发,目前聚焦于创新性抗肿瘤药物,以免疫治疗为核心,为恶性肿瘤患者提供有效的长期治疗。聚焦中国生态,发挥团队才能,创造社会价值,满足国内患者对于国际水平创新药品的临床需求是劲方的使命及价值定位。

就目前情况来看,细胞免疫疗法在中外代差不大,且逐渐成为了被认可的医学趋势和发展方向。随着FDA监管政策进一步明确,海内外研发、临床、上市等进度推进,细胞免疫疗法将继续受到产业资本的极大关注。(生物谷Bioon.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