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版权之后 音乐创作者的权益谁来争取

数字音乐版权之后 音乐创作者的权益谁来争取
2018年04月21日 07:09 比达网

  

  国家对于数字音乐版权监管收紧,加上数字音乐APP领域的竞争升温,版权大战是过去几年数字音乐APP行业发展常态。今年以来,在版权局的协调下,独家版权之争有所缓解,转为相互授权,行业发展向好。但同时,音乐创作者的权益分配问题依旧不够清晰。如何更好的保障音乐创作者权益和构建数字音乐有序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难题。

  本月初,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再次发声指责网易云音乐曾多次侵权,称自2018年4月1日起,网易云音乐已无权继续使用杰威尔音乐的所有音乐作品。QQ音乐方取证后发现,网易云音乐仍在提供若干杰威尔的版权歌曲,侵权仍在继续。随后网易云音乐回复:“因为我们的错误,导致杰威尔公司音乐在腾讯对网易进行授权的合约到期后的7个小时内还在线且在售。对此表示深刻反省和最深的歉意。我们会于近日完成全部延期售卖的退款。”

  可以明显看到,数字音乐的版权纠纷已经不在是以往的撒泼打滚,互相诉讼,转为更为规范的处理方式,正版数字音乐也被用户广泛接受。用户已经很难用一个数字音乐APP来听所有的音乐,比达咨询(BDR)发布的《2018年第1季度中国数字音乐APP市场监测报告》中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8.2%的用户习惯使用多个数字音乐APP,只有8.6%的用表示不习惯使用多个数字音乐APP。

  用户同时使用多个数字音乐APP,也促使各家数字音乐APP活跃用户规模较大,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QQ音乐活跃用户数便高达32962.7万人,酷狗音乐活跃用户为30373.0万人,另外网易云音乐和酷我音乐的活跃用户数也都超过1.5亿人。

  用户规模不断提升,版权收费频频上涨情况下,数字音乐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张。来自比达咨询(BDR)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180亿元,较2017年增长25.6%。其中,数据音乐产业占比达75%,音乐演出产业占比22.5%。

  但创作者和表演者获得的回报小、利益分配不透明情况依旧存在。据了解,目前在音乐流媒体商业模式上,主要有两方面,一种是直接的付费下载或者购买包月服务,另一种则是免费试用,主要通过广告获取收益。而在广告分成方面,因为单独音乐作品很难与平台收益进行关联,广告分成时,音乐创作者面对数字音乐APP平台处于弱势,很难获取真是的数据情况。

  在日前举办的2018年度中日音乐著作权研讨会上,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便指出,音乐市场的各方参与者应遵守利益平衡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无论是音乐创作者和表演者,还是出版商、唱片公司,亦或数字音乐流媒体,均应共享创造和传播数字音乐所产生的收益,任何一方的正当权益都不应被割裂和边缘化,必要时应借助行政和司法力量对音乐版权进行统一管理。

  随着数字音乐版权游戏规则日益清晰,数字音乐市场稳步增长,如何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数字音乐版权付酬制度,来保证上游的音乐创作群体利益,将是保证未来十年数字音乐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APP数字音乐腾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