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特斯拉想要下半年实现盈利的底气从何而来

“四面楚歌”特斯拉想要下半年实现盈利的底气从何而来
2018年04月19日 11:00 界面

文/蘧毛毛

马斯克,特斯拉CEO,人送称号----“钢铁侠”,但他能像漫威电影中“钢铁侠”成功拯救世界一样拯救“四面楚歌”的特斯拉吗?

4月17日,据BuzzFeed报道,特斯拉周一(4月16日)决定暂时关闭Model 3生产线,以提升自动化生产能力及解决部分生产瓶颈问题。这已经是特斯拉今年第二次暂停Model 3的生产,上次暂停就发生在今年2月。

尴尬的是,马斯克刚刚“高调”宣布,特斯拉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作为扭转特斯拉止亏的一款车型,Model 3的再度停产,让外界再次对马斯克的惯用“画饼式”回答产生怀疑。

一直亏损,当下又“四面楚歌”的特斯拉,下半年实现盈利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

Model 3再度停产

继今年2月暂时性关闭Model 3电动汽车生产线后,特斯拉4月16日再度宣布暂停生产Model 3,以“提高自动化水平”,解决产能不足问题。

特斯拉表示,此次暂停的是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工厂的Model 3组装线,目的是提升自动化水平并系统性解决瓶颈问题,这种做法“在生产爬坡阶段很常见”。

暂停生产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应声下跌。截止4月17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下滑1.21%,总市值为485.97亿美元。

据悉,本次停产预计持续四五天时间。生产速度缓慢已成为特斯拉面临的一大瓶颈。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的生产目标是每周5000辆Model 3,这原本是该公司为2017年末制定的目标。本月初,特斯拉公司宣布其周产量达到2000辆。

对Model 3无法达到计划交付量的原因,马斯克归结为“对自己的核心技术太过自信”,一次性将太多新技术附加在新车型上;以及“特斯拉的过度自动化”,低估了人工力量。

目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上月把特斯拉的信用评级从B2下调至B3,给出“负面”前景展望,并称该公司短期需要融资至少20亿美元,以支持Model 3生产。

下半年盈利,特斯拉底气何来?

就在Model 3再度停产时,马斯克却高调宣布,特斯拉将在下半年实现盈利。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日前,《经济学家》报道称,根据投行Jeffries的数据,特斯拉今年需要融资25亿~30亿美元。对此,马斯克在推特上反驳称,“特斯拉将在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产生盈利和正现金流,所以并不需要筹集资金。”

众所周知,特斯拉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2016年,特斯拉净亏损7.73亿美元;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上涨至22.4亿美元。

也是在2017年,为持续“造血”,特斯拉对外融资75亿美元,其中股权融资4亿美元,债权融资71亿美元。

如今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即将盈利。对此,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马斯克此次的回应是“话中有话”,“说明特斯拉有信心将客户的订单转换成实际销量,并将有大量营收进来。马斯克一些关键的信息没有透露出来,但从其言语来看是有眉目了。”

在钟师看来,特斯拉若要持续“造血”,要么持续融资,要么产能变现。如今宣布即将盈利,说明马斯克对产能的突破很有信心。

NBD汽车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特斯拉所有车型总交付量为29980辆,其中,Model S和Model X交付量为21800辆,比去年同期下滑约13%;Model 3交付量为8180辆。

虽然特斯拉在产量上面临瓶颈,但市场对特斯拉的需求依然强劲,目前Model 3的订单量已达到50万份。

“全球消费者对特斯拉依旧很热情,只不过接下来,特斯拉在宣传上将不敢像原来那样 ‘嘚瑟’了,监管层面也会提高警惕性。”钟师如是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