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p Motion 推出神秘项目“北极星”,打算用 MR 技术改变未来

Leap Motion 推出神秘项目“北极星”,打算用 MR 技术改变未来
2018年04月16日 10:47 36氪

编者按:Leap Motion 之前出了一些概念视频,让人叹为观止,但也有人表示,这些概念视频其实都是难以实现的。究竟 Leap Motion 未来前景如何?本文编译自FastCompany原题为“Leap Motion’s “Virtual Wearables” May Be The Future Of Computing”的文章。

抱歉,我不知道什么叫拐弯抹角,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现在的VR和AR体验仍然很糟糕。VR设备太笨重了,对硬件的要求很高。至于AR,视觉效果受到限制,用户界面也不好。Leap Motion是一家很神秘的公司,它正在开发实验性计算技术,现在它推出一个新平台,也许可以化解上述问题。

这个项目叫作“Project North Star”(以下简称北极星)。新平台的使命是推动行业朝着“魔幻转折点”前进,也就是说要让用户真正沉浸到合成世界中去。北极星将Leap Motion开发的精准实时手部追踪技术(不需要控制器)与新的Leap Motion头盔整合在一起。Leap Motion遵循全新的UX哲学,它想摘下行业的“圣杯”:成为真正自然的MR运算范例。

Leap Motion设计全球创意主管Keiichi Matsuda、Leap Motion联合创始人、CEO Michael Buckwald最近接受了媒体的邮件采访,介绍了公司的设计哲学,根据二人的介绍,Leap Motion已经从手势转向新的“skeuomorphism”(拟物化)设计,他们开发的MR技术可能会改变一切。

什么是北极星

首要你要搞清楚,北极星不是一件产品,而是一个开源参考平台,针对Leap Motion硬件和UX设计,也就是说它是面向制造商、设计者的。

头盔现在还是原型产品,使用Leap Motion定制光学解决方案,从字面上讲,它是目前最先进的AR头盔。头盔向每一只眼睛投射1600x1400分辨率、120fps的图像,合在一起可视角度达到100度,目前的AR头盔可视角度只有70度。人眼可视角度约为114度,能够很好感知深度。有一点至关重要:Leap Motion头盔包含了手掌追踪组件,帧速率达到150fps,它可以实时精准追踪手掌和手指。如果想欺骗大脑,让大脑认为目前的AR层是现实的一部分,需要强大的硬件才能实现。

如何才能让AR真正普及呢?关键在哪里?在于用户体验,它可以说是新平台的第三个组成部分。

一般来说,大部分VR平台会用两种形式中的一种与用户互动。有些人使用手势,你挥舞手掌,调用菜单,然后指向菜单;还有一种就是硬件,你用物理控制器指向目标物。Matsuda相信用户体验应该是完全透明的、直观的。当用户操纵周围的虚拟世界时,中间不能有任何障碍阻拦他们。

Matsuda将这种体验称为“自然主义”体验,也就是说:“你可以用直观的方式与虚拟世界互动,不需要花时间学习,不需要理解复杂的界面或者抽象的控制方式。” Buckwald认为,今天的技术还没有达到“自然主义”的标准。他说,大多产品用硬件控制器模拟手掌或者工具。例如,Oculus Rift给你一个控制器,上面有按钮,你按下才能抓住东西。Buckwald认为:“这种操作方式总是不太自然,没有魔力,体验远远比不上真正用手抓东西。”

Matsuda和Buckwald都坚信,手是最基本的输入设备。Matsuda说,虽然VR和AR看起来像是“未来感”十足的技术,但它完全有可能变成最简单、最自然的技术。还会有其它输入形式,比如语音,不过Matsuda认为在语音之前先会用手操纵。他说:“手会成为我们与世界互动的原始界面,它对任何沉浸式体验都很重要。”

北极星的目标就是促进自然交互的发展,它可以精准追踪手部动作,允许用户操纵虚拟世界的对象,就像我们在真实世界操纵各种东西一样,只是虚拟世界的触摸并不是真正的触摸。

强大的手和虚拟穿戴

Leap Motion一直在开发自有手掌追踪平台Orion,在开发过程中,团队渐渐将手势界面引向新方向:你用特定方式挥舞手掌,从而打开某个菜单。这种手势很有未来感,但是使用之前必须先学习,所以不能完全依赖它。Matsuda认为,使用手势如同回归到“Control-alt-delete”时代,他在邮件中写道:“如果谨慎使用,抽象手势是很强大的武器,但它会限制用户对技术的使用。如果数量过多,手势会变得很难记,很难完成。”

从另一方面看,用户测试结果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熟悉某件东西,用户就可以轻松与它的虚拟化身互动,不需要学习。不只如此,用户完成此类任务时精准度超过99%。如果你给他们一些容易识别的东西,很容易就会上手,比如给一本虚拟书、或者一面虚拟闹钟。

正因如此,在开发之时Leap Motion才会刻意限制手势的使用,青睐AR的“物质性”,简单来讲,就是将人们熟悉的东西变成虚拟化身,让用户以直观的方式使用各种功能。这一研究不断演化,变成了“北极星”的一个功能,名叫“Power Hands”。根据Matsuda的介绍,Power Hands可以增强手的能力。每一种Power Hands App可以让用户完成不同的任务,比如抓起虚拟对象,然后重新排列,或者将虚拟调色板戴在手腕上,在空中用手指绘画。Matsuda写道:“用户可以在手上激活某些功能,获得某种能力,从而影响周围的虚拟世界。”

Leap Motion还开发了一种新的界面元素,名叫“Virtual Wearables”,通过它你可以获得Power Hands的各种能力。在你的手或者手腕上会出现一个虚拟小物件,它看起来就像真实世界的显示屏或者界面。你可以将它想像成智能手表,只是存在于虚拟世界,它可以根据环境变形。你没有必要记住大量的手势,这些手势调用不同的菜单或者按钮,有了Virtual Wearables一切变得更简单了,它的外观和动作是我们熟悉的。用户可以点击、打开、扭曲、滑动,就像真实世界的操作一样。

Virtual Wearables比手势更有弹性。Matsuda解释说:“Virtual Wearables提供的操作方式更加平易近人,更加让人兴奋。我们可以这样来类比:你拥有多种多样的穿戴设备,根据任务的不同,你使用不同的设备。不同的穿戴设备有不同的功能,可以根据不同的专业水平选择。”你可以用特定虚拟穿戴设备绘画,另一种设备写作,又用另一种拍照,或者编辑视频,每一种界面都根据特定任务裁剪过,这样就不需要控制器了。

Jef Raskin曾经帮助苹果开发Macintosh,他认为,Power Hands和Virtual Wearables可以叫作“信息家电”。在Raskin看来,信息家电就是目的单一的计算设备,如同用烤面包机制作面包,用微波炉加热食品。这种“设备”容易使用,用户一看就知道。Raskin希望能为一切东西开发相应的“信息家电”,它相当于另一种类型的机器,用来处理文字、处理图片、编辑等等。但他很快意识到,用户不会为了每一个任务购买一台特殊设备,所以我们才有了Macintosh,上面有图形界面和程序,比如MacWrite,它将Mac变成打字机,还有MacPaint,它将Mac变成画布。最终我们有了iPhone,它是一台单一设备,但是可以与许多设备对接,比如手机、GPS、网络浏览器、iPod。

Raskin最初的梦想是为每一种用途开发“信息家电”,Virtual Wearables相当于帮他实现了梦想,不过它们是虚拟设备,不是真正的物理设备。Matsuda解释说:“现在看起来有点深奥,但是我相信终有一天,它们会像滚动条、菜单一样普及,无处不在。”

首先浮现在我脑海的不是“深奥”,而是“skeuomorphism”(拟物设计),在iOS最初发展的几年,推崇的就是拟物设计,也就是将物理对象虚拟化,后来苹果改变了风格,转向平面设计。到了今天,拟物设计可能没有那么“时尚”了,不过Matsuda认为,在新生技术的早期发展阶段,这种设计相当实用。Matsuda说:“我们对拟物设计的指责是没有理由的,在移动设备(包括桌面设备)发展的早期阶段,它发挥了重要作用。拟物设计为人们提供了参考点,利用用户的过往经验帮助他们使用新功能。”

要让全新的技术变得直观,人类需要熟悉的参考点:也就是创造一种环境,弥补心理落差。用Matsuda的话来说是这样的:“为任何新媒介设计都要从多方面考虑。一方面,拥抱未来,为AR和VR找到天然的美学风格和交互模式,这点很重要,这是一个乌托邦世界,你可以轻松交互,能够化解我们今天所说的一切问题。从另一方面看,还要考虑我们来自何处,这点也很重要。设计应该将人与新的可能性连接起来,以容易使用的方式连接。”

完全依赖手,加一些虚拟可穿戴界面,用户真的会接受这样的UX,放弃硬件控制设备(比如Oculus Touch、谷歌Daydream控制器)?Matsuda认为,这些硬件控制器会成为虚拟世界与用户之间的障碍。他说:“我们处在新人机界面时代的边缘,最终它不只会取代移动与桌面界面,还会取代许多我们现在所依赖的其它物理界面。技术越进步,使用控制器、键盘、触摸屏就会显得越古怪。”

首先是穿孔卡片,然后是字符屏幕,再然后是鼠标与GUI,然后到了触摸屏,每一次界面变革,用户与计算之间的障碍就会少一点,使用变得更直观,更平易近人。有一点很明显,北极星可能是计算游戏的大结局,它将真实世界与数字世界完全融合。Leap Motion的手部追踪加上UX,可以为我们的感观添加层与对象,它仅次于脑机界面。

这些技术对人类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5英寸屏幕极有吸引力,已经给人类带来不少问题了。未来如果AR技术普及,它到底是让我们更强大,还是进一步奴役我们?Matsuda相信技术的利大于弊。

“这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技术,标志着新时候的来临,我们正在朝着新时代挺进,它包括沉浸式技术、AI、自动化、合成生物技术、普遍计算技术,还有很多,这里只说了一些。在我们的一生中,这些技术会带来巨大的影响,理解它们,积极引导它们,让它们将世界变得更好,这是我们的责任。”

在Matsuda看来,为Leap Motion工作正是责任的一部分,对他自己也是一种挑战。

“前往目的地不会一帆风顺,路上肯定有许多波折,但是它们的正面作用是极其巨大的。如果我不相信这种可能性,就不能称自己为设计师。”

真希望他能成功,让这些技术工具能更好为我们服务。

作者简介:

Jesus Diaz,曾在Gizmodo工作7年,后来为Gawker Media创办了Sploid,他是 The Magic Sauce的创意主管、编剧、制作人,还是Fast Company的撰稿人。

编译组出品。编辑:郝鹏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