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制榜人:未来5年25%上榜者来自中国

对话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制榜人:未来5年25%上榜者来自中国
2018年04月13日 21:09 GGV纪源资本

“我相信,鉴于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更多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科技公司会继续涌现。不过,硅谷集中着大量科技型人才和创业者。我认为,未来5年内,上榜者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这种估计更为现实。”

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制榜人Alex Konrad

来源:福布斯

4月3日福布斯发布了第17份全球最佳创投人榜,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位创投人上榜。创投人要打入本榜单,其交易项目至少要实现2亿美元的退出(IPO或并购),或者过去5年内公司在各轮融资中估值4亿美元以上。

今年榜单的国际化为历年最高,有79位创投人来自美国、14位来自中国。要进入前十之列,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需要有13项符合要求的交易和8家独角兽。榜单上共有16位上榜者是中国人,或者在中国工作。这个数字为历届榜单最高,反映了中国初创企业的发展已经到一定规模,中国创投生态系统已经非常成熟。

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首次位居今年榜单头名,实现了里程碑式的成就——中国人第一次拿下该榜单第一名。2017年他排名第11位。

甘剑平是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今年挤入前十,他对中国初创企业进行了投资,包括颇有人气的自拍美化应用美图、外卖服务网站美团点评。去年,他排名第30位。

以下是福布斯中国对话全球最佳创投人榜编辑Alex Konrad的内容。

福布斯中国:今年,登上全球最佳创投人榜的华人继续增加,您能否结合历史经验谈一谈?第一位上榜华人是谁?是哪一年上榜?华人数量增加是集中在过去几年,还是更长期的趋势?

Alex Konrad:最初的在华工作上榜者有Tse Young Chou,当时是2005年,他在中国香港担任高盛公司高管;来自中国台湾的徐大麟(Ta-Lin Hsu)同年也登上了创投人榜。不过,一直到2007年才开始有一位上榜者多次上榜——来自纪源资本,直到2015年连续上榜的符绩勋(Jixun Foo)。以前虽有几位美籍华裔投资人上榜,不过在华投资者上榜数量爆发式增长还是过去5年的事。

福布斯中国:今年的华人上榜者最大的财富来源是什么?只是少数几个大规模IPO吗?

Alex Konrad:中美投资者相似,往往因为少数几项显眼的交易而闻名——有些则拥有多达十几项。阿里巴巴依然是重要推动力量,除此以外还有美图、New Dada、小米、美菜网、滴滴出行等。

福布斯中国:您是否认为未来登上全球最佳创投人榜的华人投资者会继续增加?为什么有这种想法?您是否认为,华人上榜者数量有朝一日会超过美国(很多人认为,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Alex Konrad:我相信,鉴于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更多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科技公司会继续涌现。不过,硅谷集中着大量科技型人才和创业者。我认为,未来5年内,上榜者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这种估计更为现实。

福布斯中国:现在,中国创投企业的投资往往专注于中国。您认为,未来这些机构会否增加对位于美国企业的投资?这种趋势的源动力可能来自哪里?

Alex Konrad:我的确认为,未来会有更多华人投资者在美国工作,现在已经可以看到这样的例子。纪源资本投资人童士豪(Hans Tung)在硅谷工作,对两个市场都进行投资,并且在对Musical.ly的投资获得巨大成果。2017年11月,Musical.ly以近10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考虑到各企业往往重叠的服务,他们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方式,美国人赴华并了解当地互联网业界情况则难得多。因此,我认为华人投资者赴美进行业务扩张更为容易。

福布斯中国:今年,来自红杉中国的沈南鹏首次位列榜首。其他人能从沈南鹏的成功中学到什么?红杉美国和红杉中国是否形成了合力,为沈南鹏获得这个成绩带来了助力?

Alex Konrad:红杉资本的模式当然对沈南鹏的成功带来了帮助——红杉的全球指导委员会(global steering committee)监督该机构在全球的投资,沈南鹏是担任该委员会成员的合伙人之一。同时,沈南鹏还是携程的联合创始人,是从创业者转变为投资者的典型例子。沈南鹏备受中国互联网行业CEO的尊重。通过这些联系,沈南鹏帮助发现了继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之后的新一代领军者。沈南鹏也愿意灵活运用策略,投资的一些企业似乎看起来不像传统的科技公司,投资似乎不是传统的创投风格,却实现了显著成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