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许久的Newegg新蛋 能否凭“双向跨境”重回舞台?

沉寂许久的Newegg新蛋 能否凭“双向跨境”重回舞台?
2018年03月28日 08:26 界面

会场的“联络合作树”。摄影:林北辰

熟悉电子产品海淘的人对Newegg新蛋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对某些资深数码爱好者来说,这甚至是一个颇有情怀的小众电商。

3月27日,新蛋在中国的母公司联络互动科技(002280)举行了“Newegg新蛋全球卖家峰会暨ttchic品牌发布会”,小米、海康威视、联想、宏图三胞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受邀也出现在这场活动上。

发言人表示,本次ttchic选择在杭州发布品牌,除了向本土企业招商以外,助力中国制造出海也是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的战略举措。

联络互动科技董事长何志涛向界面新闻记者介绍,ttchic以新蛋为依托,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出海提供一站式服务。加上2017年10月上线的跨境直购电商平台tt海购,联络互动将在2018年发力“双向跨境”模式,加速Newegg Global在北美的全品类扩张。

来自美国的新蛋成立于2001年,其总部位于加州洛杉矶,主营B2C、B2B和第三方平台等业务。新蛋在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其特有的科技属性和IT/CE 电子产品收获不少拥护者,声势一度超过京东。

据官方介绍,Newegg在全球拥有3600万独立用户,每年付费在三次以上,至今为止依然是不亚于亚马逊的北美最大科技电商。

然而,由于本土化不顺利、美国高层不了解中国市场等种种原因,新蛋在中国的发展屡屡受挫。据公开资料显示,新蛋中国的营业额仅占全球营业额的1%。

昙花一现之后,新蛋迅速被京东、天猫电器、苏宁、国美等本土竞争对手赶超,以至于逐渐淡出电商市场,最终在2017年被中国企业联络互动科技以约17亿人民币“低价”收购。

如今,人们谈到新蛋,更多是其背后的A股上市母公司联络互动科技。联络互动的前身是北京数字天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后在2014年通过借壳重组方式登陆A股,上市实体便是杭州联络互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9月27日,联络互动发布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美国电商Newegg 55.70%股权,资产交易价格为2.6417亿美元。该交易最终在2017年完成。

收购完成之后,这家深耕电子产品的美国电商从此打上了中国企业的标签。

据何志涛介绍,联络互动科技有“电商”、“传媒”、“金融”和“智能硬件”四大板块;并通过注资与可转债的方式,收购了两家上市公司联络智能与中国数码,二者分别在纳斯达克与香港上市。由于早期的成功投资,联络互动还分别持有雷蛇与趣店的5.12%和6.09%股权。

据联络互动发布的2017年财报快报,收购新蛋之后,二者财报合并, 其营业收入达到了136亿,相较于2016年的12亿营收,同比增长1030%。截至3月27日收盘,杭州联络互动股价报6.8元每股,总市值148.05亿。

比起第三方平台,ttchic更像是一种代运营服务。品牌负责人黄峰明介绍,针对国企跨境出海的四大痛点——渠道单一、缺乏海外本土化、售后体系和法律意识淡泊,ttchic为入驻的商家提供“品牌本地化营销”“品牌出海航线”“特色售后服务系统”与“会员制法律服务”等解决方案,其口号是让中国企业“更体面地出海”。

受邀进入平台的商家不需要支付入驻费用,但取决于服务的不同,平台对商家收取10%至40%不等的佣金。ttchic上线之后,联络互动主推中国制造出海的一站式服务,并保证入驻的品牌至少获得5个国家的售后方案。

何志涛介绍,目前旗下tt海购拥有9万+SKU,北美的Newegg Global拥有35万+SKU,将来还将继续扩张,旨在成为北美版的“京东”。

但无论从营业额还是市值的体量上来看,Newegg离京东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何志涛坦言,如今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之下,最大的影响是大平台愈大,小平台愈小。

在跨境电商行业,新蛋与联络互动有两个无法跨越的短板:其一是由于海淘的跨国性质,新蛋注定在物流方面落后于淘宝和京东等本土电商;其二是由于公司合法性,凡在新蛋购买的海淘产品均按规定交税,和代购相比失去了价格优势。

此外,在小红书、网易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平台占据半壁江山的格局下,联络互动要带领年轻的tt海购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光靠“双向跨境”似乎还差点火候。

但何志涛的格局不仅限于中国。他认为,如今中美两国的互联网电商体量相近,没有比新蛋更接近中国的美国电商,也没有比联络互动更熟悉美国市场的中国电商。

“许多人说跨境电商已经进入了后半场,但我不这么认为。”何志涛对界面新闻记者说,“母婴等品类或许是这样,但还有更多的品类远远不到‘下半场’之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