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融资背后的金主是谁?

贾跃亭融资背后的金主是谁?
2018年03月23日 09:02 朱邦凌
贾跃亭日前亮相美国FF全员大会,并用英文进行演讲。演讲中,贾跃亭宣布FF获得15亿美元融资,其中5.5亿美元已经到账。同时,贾跃亭还透露了一些FF 91及工厂的进度细节,其中汉福德工厂已经正式动工,而所有的长周期生产设备也都已经下单。15亿美元融资,并且已经有5.5亿美元到账,可以说是粮草充足。众人的焦点还是集中在这个神秘的接近百亿人民币的“融资”。之前,FF前高试图通过“有贾跃亭在FF就无法顺利融资”的舆论影响迫使贾跃亭让出FF权位,而所谓的“破产融资”也可能成为了一些资本的游戏手段,试图把即将瓜熟蒂落的FF轻松揽入怀中。却不曾想,如今贾跃亭还是拿到了15亿美元融资,并召开供应商峰会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过去半年来,各种贾跃亭造车获得新投资的传言不断,印度塔塔集团、BAT、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李嘉诚的公子李泽楷等等,都被传出要给贾跃亭投钱的消息。甚至之前还有消息传出说法乐第已经获得了投资,并且已经正常运转,但事实证明都是假的。

那么,这笔15亿美元的融资,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到底是谁给的?资金来源到底是哪里?

这笔15亿美元融资,可能有以下几个来源,到底哪个是真的,需要等待时间来验证。时间终会给出答案。

资金来源猜测一:香港投资者

之前,有消息传出来,说有香港投资者给贾跃亭的FF投资了15亿美金,并且有5.5亿美金已经到账,还说这将助力FF91在2018年年底正式上市。客观来说,虽然这15亿美金还远远撑不起贾跃亭的梦想,但这笔钱绝对是救命钱,有了这笔钱,项目就可以有进展,贾跃亭拿到下一笔钱就有希望。

资金来源猜测二:自有资金

其实,这笔15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并不能让人完全相信。在这之前,FF有三次融资的传闻,但三次都被证伪。今年初,媒体曾经计算过贾跃亭姐弟减持套现的巨额资金:

第一财经1月4日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甘薇晒“亏空”账本,但贾跃亭入账400亿却有百亿的去向仍是谜》。原文如下:

“通过对公开资料的梳理,外界发现贾跃亭个人近几年的资金账本,可能与甘薇所言存在巨大出入,巨额资金去向仍然是个谜。仅仅是减持资金,实际数据就与甘薇的说法存在较大差距。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6月到2017年1月,贾跃亭减持乐视网套现117亿元,加上乐视非上市系转让乐视影业等企业股权,亦套现42.6亿元左右,两者合计159.6亿元。

第一财经根据公开数据测算,2014年以来,加上贾跃芳减持所得,贾跃亭通过减持、质押、关联交易、挪用资金等手段,入账资金至少400亿元,支出则至多270亿元,有约130亿元的巨额资金盈余仍无明确去向。”

如果真像第一财经根据公开数据测算的,有约130亿元的巨额资金盈余仍无明确去向。那么,这130亿减持所得资金,与15亿美元的新融资,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换句话说,贾跃亭宣布FF获得的15亿美元融资,是否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笔15亿巨额融资实际上根本就是他自己的,金主就是他贾跃亭自己?

换一种思路,这笔15亿美元的巨额融资,不是一笔小数目。按照常理,应该在公布获得融资时,一并说明融资资金来源。可当时,贾跃亭只是轻描淡写地宣布获得15亿美元融资,对金主一字未提。在2月的ff全球经销商大会上,贾跃亭只是表示,去年12月首批3亿美元的融资已经到账,上周则收到了2.5亿美元,余下部分也将陆续到账。

这笔15亿美元融资的资金来源,至今依然是一个谜。背后神秘的金主到底是谁?时间终会给出答案。

(编辑:王星)
贾跃亭融资甘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