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照减少价格持续走高,第三方支付加速洗牌

牌照减少价格持续走高,第三方支付加速洗牌
2018年03月20日 09:14 钛媒体

近期,一则“第三方支付牌照转让价格为8.7亿元”的消息,在业内人士朋友圈广泛传播,再次搅动支付牌照市场的神经。据悉,这张支付牌照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牌照期限在2021年以前,转让方出售转让100%股权。

据行内人士称,上述引发热议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由于包含多项支付业务,在市场上属于稀缺牌照,其8.7亿元的出让价并不算高得离谱,然而支付牌照越来越贵,也是不争的事实。从2011年央行发放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开始,批设新牌照的速度逐年下降,2013年以后降速明显,2016年央行宣布不再批设新的支付机构,物以稀为贵,导致其价格不断飙升。

今天,深8君就和大家聊一聊支付牌照的那些事儿。

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水涨船高

2011年5月,首批包括支付宝、银联、快钱等27家企业获得支付牌照,有效期为5年,至2015年4月,央行累计发放8批270张牌照,涵盖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等多类牌照。不过,随着2016年8月第一批支付牌照到期续展,央行明确表示在“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的支付机构”,意味着从此支付牌照进入存量时代,对应的是市场对于支付牌照的需求不断增大,越发稀少的支付牌照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6月26日,全国共发生36起收购或拟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案例,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资质牌照价格相对较低,基本在5000万-1亿元左右;互联网支付牌照的市场价格约为5亿元;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两项经营业务牌照超过6亿元;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银行卡收单三项业务资质的牌照价格最高,目前交易价格普遍超过10亿元。

目前,包括万达、京东、小米、唯品会、美团、国美在内均已陆续出手,抢下支付牌照,如万达20亿元拿下块钱51%的股份、国美斥资7.2亿元收购盈通支付、美团更是花费13亿人民币将钱袋宝揽入囊中,而阿里、腾讯这两家互联网巨头,更是早早携支付牌照入场,在互联网支付领域一骑绝尘。深8君认为,大多数收单规模在1,000亿元以下的公司,正面临线上线下支付市场竞争加剧、费率步入下行通道、监管趋严创收渠道收窄等影响,大多处于亏损状态。随着马太效应越发明显,互联网支付领域的战争,最终也将只会是阿里、腾讯之间的“双王对决”。

近期较为引人关注的支付牌照收购事件,发生在去年年底,高鸿股份其下属子公司北京高阳捷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转让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其交易价格为3亿元人民币。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由大唐高鸿全资子公司高阳捷迅100%持股,而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由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也即是说,滴滴3亿元拿下一九付支付牌照。

随着TMD当中的MD先后拿下支付牌照,据悉今日头条也欲控股或全资收购合众易宝,倘若顺利完成收购,那互联网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将实现支付牌照大满贯。

深8君认为,对于独立发展支付业务的公司来说,未来行业洗牌将加剧,一些小的支付机构会被市场所淘汰,巨头争相高价抢夺支付牌照将成常态。

支付监管趋严,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近年来,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步入应用成熟期,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了抢占支付市场,产生了诸多野蛮扩张、违法违规等恶性竞争现象,给支付市场的有序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在此情形下,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频率和力度持续加强。

2017年5月,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总部罚款3万元,同日,微信支付平台财付通被央行深圳分行罚款3万元,强监管态势越发明显。据统计,2017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共开出109张罚单,累计金额共计2819.83万元。进入2018年,央行再次开出6张支付罚单,卡友支付、杉德支付、深圳瑞银、上海点陌趣、上海盛付通、通联支付6家支付机构,均因银行卡收单业务违规被罚。其中,卡友支付、上海盛付通被罚款6万元,其他4家机构均被罚款2万元。

此外,央行有关《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的要求明确指出,存在两类情形的支付机构,将会面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被调整、甚至不予续展的问题。一类是合规意识弱、风控能力差,存在占用、挪用、借用客户备付金行为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另一类是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或支付业务发展理念不清晰,导致核准的部分或全部支付业务未实质开展过,或已连续停止2年以上。

在上述监管政策要求下,除了对扰乱市场秩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处罚之外,近年来央行陆续将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支付牌照作注销处理。

2017年6月26日,央行公布第四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9家支付机构被注销支付牌照,2家支付机构调整支付业务。在强监管之下,2017年央行共计注销19张支付牌照,其中"预付卡发行与受理"项共有13家,"银行卡收单"项共6家。

2018年1月5日,央行发布第五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结果,其中21家机构顺利续期,但又有四家支付机构未获续展。据深8君了解,没有通过续展的4家机构,分别为湖南财信金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千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星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合肥新思维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星联商务不仅被处以罚款,还被要求暂停业务。截止目前,被央行注销的支付牌照增加到28张。

深8君认为,随着2018年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或将加速淘汰经营不善的企业,未来支付市场的竞争将更为充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将会进一步的调整和洗牌,行业的集中度将更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