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集齐 BAT,吉利新博越其实才是「互联网造车」?

同时集齐 BAT,吉利新博越其实才是「互联网造车」?
2018年03月18日 11:33 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公众号极客汽车(ID:GeekCar)36氪经授权发布

前几年,做车联网的人估计见面必聊的一个话题就是特斯拉的 17 寸大屏,但是你发现没有,大屏这个话题,在最近一年里好像退居二线了,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其他国内外品牌,不管是厂商还是用户,对于屏幕尺寸的关注开始弱化,大家越来越重视的是车里这块大屏所能提供的功能及用户体验。

结果呢,上汽阿里合作的「互联网汽车」出来了,短短一两年时间,已经有将近 50 万台搭载了斑马系统的车跑在路上……远远多于特斯拉成立这么多年卖出的车辆总和。

但是打起「互联网汽车」主意的远不止上汽这一家整车厂,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自己不可避免的要拥抱互联网,不可避免的要转型成为「互联网造车」公司,自己的产品也必须越来越互联网化。

车企对这事儿有多重视?举个例子:吉利在三亚做了一场新博越上市的发布会,按理说活动的主题当然是新车上市,但是……

手机发布会都看过吧?介绍介绍系统,各种合作伙伴轮番站台,吉利这个发布会,画风就类似那样。

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两点:

1. 发布「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简称 GKUI,注意是「吉客」,不是「极客」……

2. 宣布中期改款博越上市,售价 9.88-15.98 万,部分车型会搭载 GKUI 系统。

安聪慧:吉利是「造车新势力」

虽然发布会的画风很互联网,但是领导还是要讲两句的。摘录几句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的金句:

「现在正处在全球汽车产业价值链重塑的机遇期,而且这个机遇前所未见,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也迎来最大机遇。中国市场将定义全球汽车发展未来,诞生世界一流独角兽公司。吉利的研发投入超过业内平均水平,目标是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和新能源车企,吉利自己就是造车新势力!」

可以说是很鸡汤了。

当然,说这一番话的目的是引出「吉客生态系统」以及 GKUI 的发布。

主讲人是吉利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84 年出生,在车联网领域大名鼎鼎。

一张图看懂目前吉利生态系统成员:

GKUI:云、桌面、账号体系、生态

至于 GKUI,它其实是一套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的车机交互系统,类似小米的 MIUI 以及锤子的 Smartisan OS。很明显是用来对标斑马系统的,而那套系统的实质是 AliOS,也就是以前的 YunOS。

沈子瑜把 GKUI 的核心特点概括为「云+桌面+账号体系+应用生态」。

云:车机系统要基于云平台才可以实现「互联」,云的作用有多大,就不用多说了。吉利这套 GKUI 会基于阿里云平台来做,在国外使用谷歌的云平台。整体系统支持 OTA 更新。

桌面:吉利和 UI 中国合作进行车机系统桌面的开发。从现场展示的 UI 界面来看,还是类似卡片式的设计,科技感还是有的,但是没有采用斑马系统「以地图作为底层桌面」的设计理念。

账号体系:被命名为 G-ID,在车机端登陆这个账号才可以使用各种服务和功能,这个顺理成章,和手机的使用习惯一样。

应用生态:有了系统,还得有接入进来的内容和服务,这就是吉利所谓「应用生态」的概念。GKUI 里面有一个「应用商店」,还是借鉴了智能手机的思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 GKUI 并没有完全的「去 App 化」。这一块也是发布会上各个合作伙伴给吉利和自己站台的重点。吉利号称 GKUI 是目前最为开发的车机应用生态。

以上,作为一个车联网系统来说,都是最基本应该有的配置了。

导航:首次集齐 BAT

如果说 GKUI 最让人「意外」的地方,应该是导航,它同时集齐了 BAT 三家的导航产品。

高德:

熟悉吉利的同学应该知道,吉利车机里的导航供应商一般来说是高德,所以这次高德继续在 GKUI 里面出现是顺理成章的。当然,二者的关系变成了「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包括车载导航、位置服务、交通大数据及阿里生态等领域。

这辆新博越里会搭载最新版本的高德地图车机版,以往手机高德 App 里的那些功能会在车机版里出现,除此之外还有三个比较关键的不同点:

1. 加入了惯性导航功能,以便在 GPS 信号不好的地方进行不间断导航;

2. 基于阿里生态,高德车机版内置了智慧停车服务,也就是说,如果你把车停在了合作停车场里,出车场之前打开高德导航设置目的地,出停车场的时候就可以通过支付宝直接在线支付停车费;

3. 智能油量预警:这个好理解,系统如果检测到车子快没油了,会自动显示附近加油站。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点:沈子瑜说吉利的 G-ID 会和高德账号打通,也就是说,手机端和车机端的导航、位置、搜索记录等信息可以打通。

腾讯:

吉利的生态合作伙伴里面有腾讯车联,腾讯和吉利合作的策略是基于腾讯地图+微信的位置社交。比如你女朋友在微信里给你发了个定位,你可以在微信里把这个定位直接发送到车机上的腾讯地图来导航,另外你和其他好友的位置也可以在腾讯地图上实时显示。

百度:

百度和吉利目前还处于合作开发的阶段,6 月份的时候 GKUI 会引入百度地图,支持全球 209 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你买了新博越,就可以在车机上自由选择这三个导航的其中之一,但是如果你选了高德,那么腾讯地图的位置社交功能就实现不了,加入选择了腾讯,那么高德的智慧停车等功能也无法使用。三个导航服务的各自特色功能没有打通。

音频这块,吉利选择和爱听卓乐、喜马拉雅合作。前者给吉利提供 800 万首版权音乐,有点儿类似于虾米、网易云音乐,后者就不用多说了。

另一个值得说的点是和京东的合作。可以实现什么功能呢?举个例子:如果你家里有智能冰箱,可能在车里会产生如下对话:

你:冰箱啊冰箱,你里面还有啥菜?

冰箱:鸡蛋没有了,要不要补充?

你:好啊,买买买。

然后在车机大屏上你会看到几种鸡蛋供你选择,你可以通过语音选择品种并且确认下单,然后鸡蛋就可以在半小时之内送到你家。

在这个流程里,提供相关服务的就是京东生鲜和京东物流。

而作为整个车机交互系统的核心之一,自然语音交互的合作伙伴是科大讯飞。GKUI 里的改进是,不需要「你好博越」这种唤醒词了。

关于 GKUI 的深度思考

基本功能亮点就是以上说的这些。但是再深入一点儿来看,吉利这个 GKUI 系统就有点儿意思了:

首先,云端这块,吉利选择了阿里云,并且和高德及其背后的阿里生态有了更深度的合作,这不能不让人理解为——吉利和阿里走得更近了。有上汽阿里的前车之鉴,吉利这次发布会传递出的信号,非常耐人寻味。不过我问了吉利车联网内部人士,他说目前和阿里并没有资本层面的合作。

其次,不存在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及其生态)能独立实现车内所有智能网联功能,如果认可这个理念,BAT 和汽车的结合,就不应该是孤立的。这个观点之前斑马的高管也表示过。从这个理念出发来看,整车厂要更开放,不应该仅仅依赖于某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生态,而互联网公司也得更开放,不应该封闭自己的生态。「开放」会是未来的主旋律,未来 BAT 三家的服务同时出现在某辆车上应该会更常见。但是我们也能看到,在现阶段,以刚才提到的导航为例,虽然 BAT 都进了博越这辆车,但是功能上还是彼此隔绝的,未来需要更多的融合。

第三,对于车企来说,怎么把开发理念从根本上转换,是个挑战。原先都是工程取向的思路,以后就不一样了,而思维模式的转变是最难的。同时,引入的服务和内容提供商越多,引入的互联网生态越多元化,就越考验车企的整合能力。

第四,为什么能把 BAT 同时聚在一起的是吉利?现在来看,如果说哪个车企对互联网公司的吸引力更大,自主品牌显然比合资、进口品牌处于有利位置,而在自主品牌里,上汽、吉利这样的品牌又更有话语权,因为他们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并且有巨大的销量。况且——

当然,就像我们前面说的,基于安卓的 GKUI,还是没有去 App 化,所以从产品形态来看,并不能说是具有革命意义的车机系统。但是,对标荣威 RX5 的吉利博越,加入 GKUI 这套系统之后,竞争的底气肯定更足。

所以看完这篇文章,你会忍不住去买辆新车体验体验么?

吉利车联网博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