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和半导体增长放缓 三星2018年面临艰难挑战

手机和半导体增长放缓 三星2018年面临艰难挑战
2018年03月17日 09:20 环球网

  三星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9和Galaxy S9+周五正式上架,但这家韩国电子巨头可能在2018年遭遇到近年来最艰难的挑战。在2017年,三星移动部门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实现了增长,这要归功于Galaxy S8的发布,它与诸多前代智能手机截然不同。 此外,半导体市场的动态变化也有利于三星,用于供应短缺和需求增加,推动价格上涨,帮助该公司超过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除此之外,苹果还从三星购买了所谓的OLED面板用于生产新旗舰手机iPhone X,这有助于提高三星移动部门的利润。三星的股价在2017年上涨了超过41%。问题在于,去年帮助三星增长的趋势可能不会在2018年出现。投资者显然更加谨慎,三星今年的股价几乎没有增长。

  首先,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下降了5.6%,这是自2004年以来该行业首次下滑。人们坚持使用手机的时间越来越长,手机价格稳步攀升,有时甚至超过1000美元大关,消费者不觉得有必要花高价购买最新的智能手机。

  手机市场的竞争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激烈。三星不仅面临着苹果的挑战,而且在中国正面临着华为、OPPO、vivo以及小米等本土品牌的激烈竞争。这些智能手机制造商提供的高规格设备价格要比三星和苹果产品低得多。在印度这个关键的智能手机市场,小米在第四季度击败了三星。

  其次,半导体市场去年的收入增长了22.2%,预计2018年的增长率将大大放缓。考虑到半导体是三星去年利润的主要来源,这也可能是个大问题。最后,苹果可能试图通过从另一家韩国公司LG采购屏幕,来减少对三星显示技术的依赖。

  所有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三星的未来挑战,但可能会有些亮点有待发现,这取决于该公司如何抓住它们。三星在今年2月份发布S9时最重要的公告之一就是新的交易项目。S9+的售价为839.99美元,这是市面上最昂贵的智能手机之一,高昂的价格可能会让人们望而却步。

  但三星允许消费者用旧手机进行交易,可以优惠购买Galaxy S9和S9+。Galaxy S8和iPhone X旧手机可抵300美元,Galaxy S7则可抵200美元。所以即使是两年前购买的手机,这也是相当可观的回收价。这可能会促使那些正在考虑将S7推迟升级的用户购买新手机。

  此外,IHS的数据显示,最常见的三星旗舰智能手机机型是Galaxy S7和S7 Edge,它们均是2016年发布的,总市场份额为5.26%。2015年发布的Galaxy S6和4年前发布的Galaxy S5是第二受欢迎的机型。虽然S9看起来与S8相似,但它与这些老款Galaxy设备绝不相同。这可能会给三星带来更高的升级需求。

  事实上,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预计,三星S9系列手机在2018年的销量可能接近4300万部,超过2017年S8手机的3500万部销量。然而,这些旧手机用户可能发现S9和S8的相似之处,并选择后者,而后者现在变得更便宜了。这可能会影响三星的移动利润和收入。这家韩国科技巨头将不得不找到新的方法,让用户相信S9是完全不同的,而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对三星来说,半导体非常重要。尽管市场可能不会像去年那样快速增长,但其规模仍将达到4510亿美元,比去年高出7.5%。Counterpoint Research称,DRAM和NAND闪存芯片(三星专门生产的芯片)价格都在上涨。这对三星来说应该是利好消息,尽管研究人员指出,第一季度的半导体收入实际上可能会下降。

  在经历了辉煌的一年之后,人们对三星的预期依然很高。但这家科技巨头今年的成功之路将比2017年更加艰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