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焱:区块链离第一个拐点“断崖式下跌”已经非常近了

龚焱:区块链离第一个拐点“断崖式下跌”已经非常近了
2018年03月17日 09:04 猎云网

猎云注:如何用Gartner曲线判断区块链的两个关键拐点?如何通过机制设计理论的两个核心任务理解区块链?迅雷是怎么抓取区块链红利,转型成功的?你或许可以从龚焱教授主讲的《机制设计理论与区块链:以迅雷为例》里获得答案。本文来源:笔记侠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机制设计理论与区块链。

一、两个关键拐点

机制设计理论是构建区块链经济学的基础。某种程度上,为区块链领域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石。

每一个新经济现象,背后往往经历了很长时间的酝酿。

机制设计理论始于60年代末,到最后开花结果,形成一系列关于区块链的认知与场景,已有50年的历史。

1.Gartner曲线

Gartner技术公司的一段话,代表了很多参与者的心态。

Blockchain technologies are extremely hyped, evolving at different trajectories, but should not be ignored.——Gartner Research

毫无疑问,今天区块链技术有巨大泡沫,但是我们不想错过它。

谈区块链,不能忽略Gartner曲线。

Gartner曲线是由全球最权威的技术咨询机构Gartner公司提出的,它根据技术发展周期理论,描绘了一条新技术的发展周期曲线,即Gartner曲线。

这条曲线将新技术从概念、胚胎发展到成熟的过程划分为五个区间:

第一个阶段是技术启动期(沉寂期)。一项新技术从无到有,开始受到业界和媒体的关注,无论是大众还是业内人士都对该技术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这个阶段的产品往往并不成熟,但却有大量的资金进入。

第二个阶段是期望值高峰期(爆发式的非理性繁荣)。人们对新技术的期望值达到最高点,一拥而上,纷纷采用该技术。这时它的估值达到最高峰,泡沫也最大。

第三个阶段是幻灭的低谷期(断崖式下跌)。过度的预期全部被商业现实打破,所有泡沫都被抹去。人们与之前相比冷静不少,开始反思问题,从实际出发考虑技术的价值。

此外,用户需求逐渐明确,产品在设计和使用场景上也趋于成熟,最佳实践开始涌现。这是最艰难的时刻,也是最有价值的投资时刻,因为满地都是坠落的天使。

第四个阶段是领悟的爬坡期(价值回归)。新技术找到新的突破点,由它产生的利益和潜力也被市场所认可,从此进入产品化阶段

第五个阶段是效率的饱和期。该技术开始真正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今天我们听到的很多技术,都处于这条Gartner曲线的不同阶段。

2.两个关键拐点:

第一个拐点:从非理性繁荣到断崖式下跌。

第二个拐点,当出现断崖式下跌之后开始价值回归。

对这两个拐点的判断,决定了你要选用的战略和策略。

从理论上判断这两个拐点非常困难。从实践角度,有两个比较简单的判断方法:

① 怎么判断马上就将从非理性繁荣进入断崖式下跌?

我有一个非常具体的指标,什么时候中央电视台开始说“区块链大有作为”,这个拐点马上就到了。

这波判断中央电视台比较谨慎,这个拐点到目前为止还没到,感觉还有那么点时间。

② 怎么判断出现断崖式下跌之后开始价值回归?

当你谈区块链的时候,你问对方:

你关注区块链吗?

如果对方回复说:

你才关注区块链,你全家都关注区块链。

这是第二个拐点到了。参与者已经绝望到到极点,甚至都耻于谈区块链。

虽然这是一个玩笑,但对于我们实际的判断非常有效。如果回溯历次热点,基本上都经历这两个过程:

第一个拐点,主流媒体开始吹捧所谓的新技术;

第二个拐点,每一个参与者都已经绝望到极点。

对拐点的认知决定了我们采用的策略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一,如果你判断离第一个拐点尚有一段距离,这时需要用“快战略”,快速参与、全面拥抱。

第二,如果你判断第一个拐点马上到来,即将进入断崖式下跌,这时候策略应该完全相反,需要用“慢战略”。

通俗来讲叫“烟头战略”,你要慢慢等在收集有价值的“烟头”,因为这个过程往往会非常痛苦漫长。

区块链技术离第一个拐点已经非常近了。

二、机制设计理论与区块链

区块链:在缺少可信任的中央节点和可信任的通道的情况下,分布在网络中的各个节点的共识机制。

这是区块链的底层定义,它本质上是一种共识机制。机制设计理论构成互联网共识机制的基层逻辑。

1.机制设计理论的前提:

① 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完全;

② 私人信息(private information)。任何人都不可能充分拥有其它人的所有私人信息。信息分布在众多参与者中,他们倾向于隐藏自己的真实信息,并利用私人信息来最大化个人利益。

诺贝尔奖得主、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马斯金,尝试性地把博弈论引入到机制设计理论中,形成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结论。

2.机制设计理论核心任务:

区块链的底层机制设计的来源就是机制设计理论。

当大量私人信息造成信息的不完整和不对称,要设计一个理想化的多人互动机制的时候,就面临两个核心任务:

第一,如何通过机制设计提升信息效率;

如何提升个体之间信息沟通、信息交换的效率?信息效率会影响交易成本。

第二,如何通过机制设计来解决个体之间的激励不相容。

设立激励机制时,如何让大量不同个体的个人倾向和目标最终不发生根本性冲突。

去年创业营五期在以色列,我们与博弈论领域的一位顶级人物,希伯来大学奥曼教授有个对话。

他用一个有意思的例子作为机制设计理论的开局。

小时候他家里很穷,兄弟两人经常争抢巧克力、玩具等。妈妈会把巧克力分成两堆,让他们选。每一次毫无例外,兄弟俩都会因为谁拿得多、谁拿得少吵架。

最后妈妈实在烦透了,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机制设计,解决了激励不相容的问题。一个人分,另外一个人先拿,分的人会分得绝对公平,挑的人也没什么好说,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三、STORJ.IO的案例

STORJ.IO是一家用区块链技术做分布式云存储的公司,起步于2014年。

个人用户分布式存储空间和几家主要的云服务平台,有脸书、谷歌等等。

对比一下,谷歌的是8000个TB存储空间,和我们每个人拥有的电脑的存储空间相比,个人的存储空间累计起来要远远大于其它任何的中心化的存储空间。基本上是25万个PB对8千个TB,这不在一个量级。

STORJ公司提出来一个很有意思的命题:我们能不能把个人用户空余的存储空间都拿出来分享?我把你的存储空间拿出来分享,分享的同时,给你对应的一个激励。也就是说你个人存储空间拿出来,同时我把你提供存储空间的每一个行为做精确的定量计算,最后我给你对等的补偿。

定价非常简单,包括两个关键指标。如果按这个定价来算的话,它提供的云服务比主流云服务价格要低一个量级,怎么做到的?

这就涉及到怎么样把这千万个个体的存储空间释放出来,最后形成一个分布式的个人之间的云服务平台。

这个平台构建的本质上就是一端是用户把存储空间释放出来,给他们对应的数字货币的补偿,个人化的云存储空间底层是P2P。

这个过程中间等于是P2P的共享网络叠加区块链技术,同时叠加一套激励机制。

这套激励机制最核心就是如何让每一个存储空间贡献出来的人,能够拿到对应的激励。

这个激励本质就是一句话:你可以把你的存储空间共享出来挣钱。

STORJ公司发了5亿个加密货币(STORJCOIN X),通过提供云存储空间的行为,最终用户能够不断地获得这5亿个币里的一部分。

这是用户端的操作界面,最上面是加密货币支付地址,用户获得的币值,以及个人贡献出来的空间。

根据用户在网上行为停留时间的长短,最终这个系统通过算法和激励机制持续给用户账号发放自己发行的加密货币。

这个账单是截取系统的一段支付数据,用户贡献存储空间之后,账单上面的每一行是给用户地址发放的加密货币。

货币的发放是从2014年11月份开始的,到现在差不多有三年多一点的时间。

STORJ.IO是云存储行业里最开始推出这个机制的。

观察STORJ.IO在交易所的价值曲线:

过去三年里,最高的价格是2美元每枚加密货币,今天的价格差不多是1.04美元一枚。这家公司一共发行5亿个币,所以现在的价值总额差不多是5亿美元。

这就解决了在这个过程中间,用户到底是不是愿意把自己的存储空间拿出来跟别人共享的问题。

它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机制,解决了激励相容的问题,听起来简单,但是机制有效。

到今天为止,这家公司一共只有18个员工,但是通过机制设计和区块连技术,储存在云空间的数据已经达到了13个PB。

用一个真正的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方式,18个人在三年时间内搭建了一个这样的分布式存储空间,其实还是非常吸引人的。

在它的空间里,到今天为止有35000千个“矿工”,贡献出个人存储空间。

目前它还建立了一个社群,很多第三方开发人员在做第三方的APP应用。社群从原来单纯的所谓P2P的分享平台,变成真正分布式的云存储平台,现在已经变成分布式云存储的社区。

四、迅雷网络的案例

受到STORJ启发,中国迅速崛起了一家云存储公司迅雷网络,模型非常类似。

迅雷网络目前正在进行公司历史上最大的转型——成为领先的云加速技术平台。跟STORJ.IO的逻辑非常像。

1.星域CDN

这是2015年迅雷发布的星域CDN,星域的基本逻辑跟STORJ.IO基本逻辑如出一辙,无论是发币、激励机制,还是第三方的应用。

在激励机制和硬件方面,迅雷网络跟STORJ.IO有很大区别。

STORJ.IO用用户自己的计算机、自己的硬盘,一般来说除了极少的用户,基本上没有增加新的空间。

迅雷的模式在这点上非常不一样,增加了一个硬件,这个硬件起的作用和个人的硬盘是类似的,也就是说它增加了一个分布式的节点。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增加了一个个人网关。

个人网关能够提供两方面的贡献:

一个贡献是提供存储空间,另一个贡献是提供带宽。

它提供两种不同的机制:

① 传统的非区块链的激励机制。

我送你一个个人网关,而且我还给你一个激励,你把这个网关挂到自己家里。根据你在这上面的贡献,我可能定期给你奖励。

这样做的后果是需要巨大的投入。要构筑一个百万级个人节点的分布式CDN,需要巨额的投入,而且你要教育用户、推动用户,说服他们用这个网关。

② 基于区块链的激励机制。

迅雷不再送设备,用户必须自己买个人网关。这个设备接入之后,根据设备在网络中间的贡献和行为,迅雷做精确的量化,最终根据用户行为发币。

2.币与挖矿

迅雷的币早期叫做“玩客币”,现在改了个名字叫“链克”。

迅雷一共发行了15亿个币,跟STORJ.IO有点不同,其中3亿个币迅雷自己持有,用户可以通过挖矿的行为获取剩下12亿个币。

这是一个用户的挖矿行为。12日挖了47.39个币,13日挖了53.14个币。迅雷设计的货币总量是15亿个,用户通过把个人网关挂上去,可以总共挖出12亿个币。

3. 私人云盘 / 个人网关

迅雷的私人云盘定期在京东发布。

请大家特别关注这个数字。

推出了这个模式之后,到目前为止,有多少人在网上预定私人云盘(个人网关)?

超过900万人现在正在排队等这个设备,而这个设备的售价是499。

如果把这两个模式做个对比,这两种激励方式意味着什么?

通过机制的设备,把原来分布式CDN巨大的成本中心,变成巨大的利润中心。

如果感兴趣的话,我建议大家深入读一读马斯金机制设计理论方面的论文和书,因为这个机制设计理论的背后是怎么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发这个币,对应的这个“玩客币”或者所谓的“链克”,它的价值是什么?

这个价值其实有多重价值,最基本的价值是有交易价值。

除了交易价值之外,玩客币其实还有很多其它变化。

这个币本质上来说可以有多种用途,甚至可以在迅雷第三方的APP生态圈里使用,所以我们不需要担心,如果这个币完全不让交易了怎么办。它还是有价值的,只不过通过其它间接的方式,所以很有意思。

最新的数据,这15亿个币,最新的市值大概20.85亿。

在过去的24小时一共是开采大概16万多个币,一共100多万个币,平均每小时矿工开采大概6万个币。

图中挖矿获得最高的,大概是3.61个币,人均贡献带宽17M,机器在线平均时长22小时等等。

虽然刚刚开始,现在很多人还是有很多质疑,但是这个模型继续往前走的话,我个人认为还是有一定的生命力。

当然,迅雷的目标一定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它的竞争者中有阿里云、微软等的服务,所以任重道远。

但是模式上,它已经把原来的成本中心成功切换成了利润中心,这点转型应该是非常成功的,我们拭目以待它可以走多远。

这也反映在迅雷的股价上,当时这家公司的股价3块钱左右,在开启转型之后,它的股价在很短时间内从3块钱跳到20多。

当然后面由于监管的原因,现在还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虽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是我个人还是坚定地认为,它作为转型的第一步还是非常成功的。

至于说我们的监管有没有这个空间,让它最终成为颠覆Amazon或者阿里云服务的力量,这个判断到现在还为时尚早。

五、机制设计理论与区块链的几点反思

虽然大家都在谈区块链,但是我想特别提醒区块链背后面临巨大的泡沫,我们已经离这个最高点非常近了。

第一,区块链技术到底能不能带来真正的分布式,包括用所谓的区块链,最终回到所谓的中心化的方式?在分布式的过程当中,到底分布式的隐性成本由谁承担?

我们回到迅雷的例子,虽然把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但是这个背后是巨大的隐性成本。

相当一大部分的隐性成本被转移了,但是这些成本并没有消失。这个隐性成本怎么核算,由谁来承担?这个问题没有解决。

第二,去中心化的悖论。

从互联网开始,有人就开始提出了用分布式技术,用所谓的去中心化技术,最后实现信息民主化,最后实现财富的民主化。

但是过去一波一波的技术浪潮,让我们非常悲哀地看到,区域中心化的技术,并没有带来信息和贫富上巨大的差距,甚至加速了贫富上的差距,比如互联网最终可以看到的结果是加剧了贫富差距。

移动互联网又进一步加剧了这个趋势,那么今天的区块链到底能不能解决这个悖论?

今天的区块链从最开始到现在这一段的实践来看,作为去中心化的底层逻辑,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带来虚拟空间贫富差距的缩小化。

到底能不能打破所谓的去中心化的悖论,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

最后一点,互联网思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让我们积极地拥抱区块链思维。

谢谢大家!

AD:进击•融合 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 将于4月17号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举行。这里有最深度的思考,最有价值的投资建议,以及最酷的黑科技展示,精彩不容错过。

区块链迅雷拐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