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用户的账号被清除,豆瓣的突发 bug 引起了恐慌

已故用户的账号被清除,豆瓣的突发 bug 引起了恐慌
2018年03月16日 13:57 好奇心日报

从昨晚开始,豆瓣已故用户的页面遭到大面积清除,激起了用户的不满。这一情况之后被证实是一套保护已故用户账号的后台机制出了 bug,修复之后已全部恢复正常,但是不少用户却经历了真实的恐慌——数字遗产要怎么保护?

“清除”首次被发现是 15 日晚上 11 点 40 分豆瓣用户杰森的一条广播:“为什么江绪林老师的豆瓣页面打不开了”。

江绪林是 2016 年 2 月 19 日自杀离世的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讲师,豆瓣用户名即为本名,杰森在前两天就发现他的账号被锁定。

16 日 0 点 20 分左右,用户“兽”发现,同是自杀离世的翻译家孙仲旭(豆瓣账号“Luke”),账号亦被锁定,个人主页显示“呃,你想访问的网页不存在”。另外,在一篇《致豆瓣上那些逝去的辞别人世的人们》日记里提到的逝者,包括独立影评人陆志刚“卡夫卡陆”、日本迷幻噪音女歌手 shizuka 等,个人页面均被删。这些影评、书评还留在豆瓣的死亡账户,似乎遭遇了网络上的第二次死亡。

用户们在转发里表达了不解和愤懑。有人怀疑是已故用户长时间不登陆或者没有绑定手机号而遭到清除,但是他们不理解豆瓣想通过节省一点空间达到什么目的;也有人怀疑这种针对已故用户的大面积锁定,是后台程序出了 bug。

在豆瓣给出官方回应之前,焦虑的用户甚至找出了使用协议里的细节,指出豆瓣清账号一事并没有违反任何条例——

“豆瓣使用协议第2.3条:通过本服务发布或传送之任何信息、通讯资料和其它内容,如被删除或未予储存,您同意豆瓣无须承担任何责任。

4.4 若您连续六个月未登录豆瓣平台,且不存在未到期的有效业务,豆瓣有权限制您对账号的使用。由此造成的不利后果由您自行承担。”

今天早些时候,豆瓣用户“卢十四”给出了非官方解释,“目测是对已去世ID的保护机制出了乌龙。这套机制已经暗暗运行一年了,目的是避免发生已去世 ID 被盗之类情况。现在不知出了什么bug,结果这批 ID 全都被锁了。”

在《好奇心日报》向豆瓣求证时,豆瓣确认是这套机制出了 bug,整个上午产品和技术都在忙着解决。12 点左右,用户页面均得到恢复,一份官方声明也终于发布了——“豆瓣深知每一位豆友的账号内容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我们不会也不可能对账号内容进行任何草率的处理,今后也会加强管理,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豆瓣方面称,这套机制的主要内容是锁定账号,避免账号被盗用或其他情况。判断一个用户是否过世,目前是“通过工作人员的整理”,确认后账号将被锁,不许其他任何人登陆,如果有异议可以发邮件至客服邮箱。“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随着越来越多的网民将全部生活信息移至线上,几乎每个人的离世都将留下一笔丰富的数字遗产。这些不再活跃的账户会成为网络墓碑、线上吊唁地。

目前有多种托管服务在替人们安排网络身后事:Facebook 和 Instagram 都有“纪念账号”,可以由朋友或家人提供证明申请,账号被锁定后就不许任何人登陆,但现在他们允许用户本人提前在管理页面选择是死后销号还是交给代理人代管;Twitter 和微博也有类似的锁定和保护服务;Google 则有“无活动账户管理器”服务,进行了一个“3 月不使用任何 Google 服务就发邮件向用户确认”的设置,一个月内收不到回复就开始走停用流程,将账户数据包打包发给 10 个好友,用户也可以选择只向指定继承人发送部分数据,或彻底销号;另外一些付费的数据托管,则会在社交网络也不存在的时候继续为你保存数据。

这似乎缓解了一些网民对于逝世后自己的数据无人保管的焦虑,但它同时还牵扯到了一个隐私问题——在 2015 年,一对德国夫妇将 Facebook 告上了法庭。他们的女儿丧命于火车车轮,这对夫妻想弄明白这是意外还是自杀,于是欲登陆女儿的 Facebook 页面查明,然而该页面已经经由匿名者申请变成了纪念页面,因而就算女儿生前告知了父母账号密码,父母仍旧无法登进。Facebook 则表示此举侵犯了其他人的隐私,任何人跟这位逝者的信息都不应该被公开。

这些难免有瑕疵的流程也给了网民一个提醒——你可能现在就要考虑该如何打理你的数字遗产了,最终还要掂量一下自己对死后的隐私有多看重。

题图来自豆瓣

豆瓣Facebook账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