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的,阿里已经有十多家属于自己的影院了

悄悄的,阿里已经有十多家属于自己的影院了
2018年03月01日 12:52 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公众号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文:江宇琦、师烨东。36氪经授权转载。

不到一个月前,阿里刚刚花47亿元买到了万达电影7.6%的股份,已经有了大地院线股份的阿里,在电影下游的实力得到了不小的扩充。(点此查看:阿里和万达,谁先找的谁?)

而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发现,除了投资购买下游院线的股份之外,阿里影业仍然在悄无声息地推进自己在下游的业务,其当前不仅有了两家影管公司,并且已经在全国各地有了超过十五家属于自己的影城。

阿里影业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曾于2017年1月1日斥资7000万元收购了南京派瑞55%的股份。通过天眼查提供的工商信息看到,这家名为南京派瑞的影管公司,目前的股东是天津阿里巴巴影业全资子公司天津俊声影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南京派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比45%)。而在南京派瑞股东及高管名单中,也可以看张勇、李捷等人的名字,尽管天眼查上并未提供他们的具体信息,但这两个名字与阿里巴巴CEO张勇和淘票票总裁李捷重名。

目前南京派瑞旗下共有12家子公司,管理着分布在青岛、南平、桂林等城市的共计13家银河欢乐影院,其中有4家影院是2017年3月之后才陆续开始营业的,分布在乌鲁木齐(2家)、西宁和桂林。据统计,几家银河欢乐的影厅数基本上都在6个左右,且单影厅平均座位数都在100个以上。

而作为股东的天津俊声影业管理有限公司(曾用名天津阿里影业管理有限公司)还曾于2016年8月以代价3900万元,入股杭州星际约60.94%股权,同时还向杭州星际注资6100万元,从而最终获取了杭州星际80%的股权。目前杭州星际在杭州拥有两家星际影城,其中一家被改造成了电竞影视文化中心,此外其对外投资中还有一家位于山西的公司,知情者向壹娱观察透露称有相关影院正在装修。

就在阿里花1个亿收购星际的2016一年里,阿里在下游的大动作不断,先是在5月出资认购了大地影院1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不久后公司又宣布将和沃美院线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票务运营、院线运营、影片发行等方面实现对接。

那时的阿里影业,还野心勃勃,正全力朝着上中下游“制发放”一体的影业迈进:上游多部影片正在制作,上影节期间一口气发布了含19部影视剧的片单;中游自建并绑定宣发矩阵,淘宝电影改名“淘票票”,并被时任阿里影业CEO张强定位为“泛娱乐产业营销平台”;下游与院线及影投合作,并通过资本并购来打通下游影院。张强在2016年的上海电影节时表示,阿里想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来改造电影产业。

淘宝电影改名“淘票票”

不过在上游业务上,阿里两部主投的影片未获成功;在淘票票上阿里影业则持续砸钱与猫眼、娱票儿争抢市场。而用互联网思维改变电影的雄心在2016年12月俞永福接任张强出任阿里影业CEO后(点此查看:俞永福为何要一肩挑起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这得从马云注视下的阿里影业这两年讲起),似乎就戛然而止了。

阿里影业于2017年上半年开始战略调整,当年的上影节上,俞永福表示,阿里影业未来要做新基础设施公司,不与上游内容制作方竞争,而是专注于利用互联网平台为电影行业提供服务,做电影行业的“煤水电”:“我们做我们擅长的,不做我们不擅长的,如果我们不能够通过基础设施把产业做大,我宁可做其他的。”

俞永福

下游方面,阿里也开始收力,在接受采访时俞永福解释称:“我们今天必须要看到一个现实的问题,其实中国场所现在多了少了?绝不少,对不对?从阿里影业角度,我的确做了一些策略调整。如果是自营,我不觉得在线下影院我们有机会,我认为这不应该是阿里影业的核心竞争力。”

知情人士告诉壹娱观察,做自己的院线和影管其实是2016年俞永福来之前的战略,俞永福入主阿里影业之后,认为影院不是阿里当时阶段最应该做的事情。之后杭州和南京的两家影管公司一直也在运营,但是并未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去重点推进这些业务。

这或许也是与当初1亿购买影管公司股份高调不同的原因——一方面,在俞永福入主阿里影业之后,下游并不是工作重心;另一方面,在经历上游的争议之后,阿里影业在上下游业务上也更加低调。

一直没低调的,是其在淘票票上的战略与投资。即便是俞永福在位期间,阿里方面仍是强调要加大对淘票票的投入,强化进攻阵型,“确保淘票票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各个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竞争力”,在猫眼与娱票儿合并后,阿里影业也一直强调“淘票票仍然要抢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阿里在淘票票上如此不吝成本,很显然是因为其已经尝到了甜头。2017年,淘票票参与发行的影片总票房已经达到154亿,单从数据上来看已经是民营发行公司的中坚力量了;而其互联网宣发业务2017年收入19.704亿元,占到了阿里影业营收的83%,同时互联网宣发收入较上一年度的6.826亿元增长达到189%——争夺第一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可以有利于阿里影业去竞争更多的上游资源,更是因为它可以给阿里带来真金白银。

阿里影业如今在宣发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空间,在在线售票上仍然在不遗余力推进成为市场第一,在电影下游产业也在悄然发力,它未来是否会重返上游发力,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行业巨头?

想想前段时间重回大众视线的李宁,亏损过后,经历三年蛰伏期后又强势回归——

一切皆有可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