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无人车路测历史性变革:远程遥控,真正无人

加州无人车路测历史性变革:远程遥控,真正无人
2018年02月24日 13:43 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量子位”(ID:QbitAI),作者:李根;36氪经授权转载

硅谷又走在了前面。

为了推动无人车路测,加州今日正式出台决定:2018年4月起,远程遥控的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在加州道路进行测试。

什么意思?

无人车路测真正迎来“无人”的历史性变革。

在之前加州路测的所有无人车,都需要配备“司机”、“安全员”等人类角色,需要在车内时刻监管车辆状态,并能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对车辆进行有效接管。

但是现在不用了。

加州车辆管理局(DMV)的这个最新规定,意味着只要证明具备远程遥控能力,车内有人没人都OK。

核心是能不能对测试无人车实现有效控制,而不是有没有人类乘坐其中。

堪称顺应天命,符合历史进程的一步!

遥控是趋势

这种远程遥控的做法,其实在NASA和美国军方方面早已使用,包括日产、Waymo、Zoox、Phantom Auto和Starsky Robotics等企业也都在研究这种远程操控技术,以便随时接管测试中遭遇特殊情况的无人车。

而且远程遥控也是未来无人车完全商业的实现路径之一。

Alphabet旗下无人车公司Waymo已经明确宣布,将在2018年年内于凤凰城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运营的核心思路就是:车内无司机、可远程遥控、风雨无阻,日夜不停。

而对于更多无人车公司来说,远程遥控式路测,肯定也能节省出更多技术人力,实现一人多车,可以大大推动路测里程及效率提升。

历史经验也表明,自动驾驶路测中配备人类应急,可行性并不高。

在Google早期进行无人车测试时,要求车内必须有人,但后来发现人类在自动驾驶测试时并不靠谱,特别是系统渐入佳境少有事故后,原本要求随时接管车辆的人类安全员,注意力很难集中于驾驶状态……甚至还在无人车内进行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

Google自动驾驶原型车舍弃了踏板和方向盘

类似历史经历,也让Google最终决心直击L4以上完全无人驾驶。

但车内完全无人的想法并未得到政策支持。于是即便在领跑全球的美国加州,无人驾驶测试车内,依然需要人类安全员。

直至今时今日。

加州DMV表示,新的规定将会在本月底正式通过,之后的一个月将会是公示期,然后该规定将会于今年4月正式生效。DMV发言人表示,有意进行相关测试的企业可以先准备申请材料,DMV有望于4月2日发出首个许可。

蝴蝶效应

影响肯定不止于规定颁布本身,这一定只是蝴蝶效应的开端。

之前,北京为首的中国城市已经推出了无人车测试施行法案,希望推动国内无人车生态发展,同时也吸引更多自动驾驶公司落地国内发展。

然而在加州新规定面前,中国的政策优势大打折扣。

目前北京的无人车路测方案,不仅需要配备合格的车内安全员,而且路测时间、路段都有明确限制,即便是以安全作为出发点,但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无人车更快推进。

如果一个工程师就能远程遥控5辆无人车路测,那无人车公司肯定不希望放5个工程师在车上,更何况目前无人车工程师十分紧俏——以国内无人车公司为例,Pony.ai校招本科生待遇都以30万年薪起、上不封顶,图森未来2017年校招平均年薪则达到了40万元。

最大限度发挥人才资源,也是这些尚无营收入账的无人车初创公司所希望的。

无人车测试最常见场景

此外,不再强制需求人类司机,还会对整个汽车供应链产生影响。

目前除了Waymo,全球范围内的乘用无人车都以改装为主,但诸如方向盘、油门、刹车等人类司机所需的器件,对计算机司机显得多余。

驭势科技设计的无人车

一旦无人车测试进入“无人化”,那无人车改装、设计都会开始针对性发生变化。

毫不夸张地说,对于整个汽车产业,蝴蝶效应都将开启。

总之,无人车无人,一个历史性的决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