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要在中国合资造电动车:第三个这样做的海外车企

宝马要在中国合资造电动车:第三个这样做的海外车企
2018年02月25日 07:01 新浪综合

       来源:好奇心日报

  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日前公布了新闻稿,称与中国长城汽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共同“促进 Mini 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同时,长城汽车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正在评估与宝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合作。

  也就是说,宝马与长城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大陆制造电动 Mini 汽车正在进行中了。继福特-众泰、大众-江淮之后,宝马-长城将是中国大陆第三对专门成立公司生产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

  2017 年,中国大陆乘用车销售 2887 万辆,以品牌销量排名的话,大众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位列第 1 和第 3,长安福特第 9,长城汽车第 8。也就是说在中国卖得最好的 5 家外国车企,超过半数选择了建立专门的电动车合资企业。

  但与福特-众泰、大众-江淮不同,宝马的电动车策略相对比较保守。

  Mini 是宝马旗下的一个子品牌,生产以个性化为卖点的 Mini 车系。2017 年 11 月,宝马在洛杉矶车展上展出了 Mini E 电动概念车,计划在 2019 年投产。鉴于电动车的性能特征较为同质化,电动车 Mini E 可以看作是一个宝马电动车的差异化产品。

  目前,Mini 在中国是以进口的方式销售,主要生产地是英国,少量车型在奥地利由麦格纳斯太尔外包生产。2017 年,宝马在在中国售出了 56 万辆汽车,是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Mini 车型占其中的 35000 辆。

  宝马计划在中国生产电动 Mini 车,显然是为了借助中国政府针对电动车的优惠政策,同时也可以满足汽车企业在中国必须达标的电动车销售指标,一边卖出更多的汽油车。相比之下,福特-众泰、大众-江淮都说要设立全新的子品牌来卖电动车,看上去对中国电动车市场更有信心。

  另外,宝马在新闻稿中花了大量篇幅“安抚”现在的合资伙伴华晨,更显得宝马作为豪华车企更为保守。

  在新闻稿中,有四分之三的内容在说,宝马将维持现有的销售网络不变、继续扩大华晨宝马的业务,还强调了华晨宝马在沈阳建立的电池工厂。

  2003 年宝马和华晨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与其他合资企业不同,宝马在这个合资企业里实际上控制力更强:中国政府规定外国车企在合资企业里占比不得超过 50%,但当年华晨汽车和当地政府有资产纠纷,最终沈阳市政府占股 9.5%,华晨汽车占股 40.5%。同时,华晨汽车与一汽、东风等老国企相比更弱势,于是宝马在中国的业务可以快速推进。

  宝马目前也有新能源车在中国销售,比如纯电动车宝马 i3、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i8、X1 PHEV 等。但是相对于宝马的汽车车型而言,这些车的销量非常少,大约在几百台这个数量级。

  换句话说,汽油车是宝马现在最重要的业务,但是在车企都在电动化转型的现在,宝马也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个政策型的市场。不过宝马-长城未来生产的车可能比福特-众泰、大众-江淮要好一些,毕竟是贴着 Mini 牌子的汽车,而不是全新建立的自主品牌。

 

宝马长城众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