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智能锁不能本末倒置,安全比智能更重要

买智能锁不能本末倒置,安全比智能更重要
2018年02月24日 08:11 万维家电网

喜欢看科幻电影的朋友,在看到电影中那些炫酷的高科技门的时候,都羡慕不已。声控的、刷指纹的、刷瞳孔的,甚至还有通过检验DNA来开门,千奇八怪,五花八门。


而随之科技的进步,很多我们在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智能锁,现在我们自己也可以在家使用。但是很多人在购买时只关注智能锁的智能功能,而对其安全性与实用性的关注却不是很多,要知道智能锁说到底还是一把锁,是我们防止外人进去家中的重要一环。因此除了其多样化的智能功能外,做工和材质也非常重要。

对任何一件产品来说,决定其价值的除了功能、外观、性能之外,材质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对智能锁来说,使用哪种材质不仅影响价格,对门锁的安全性也非常重要,虽然没有100%无法被破坏的材料,但与塑料外壳相比,金属材质的安全性必然要高一些。

在智能锁上,不同位置会采用不同材质,所以每把锁会由很多材质组成,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就是锁体和外面板材质。

锁体材质

当前,智能锁锁体的材质大多是铜+不锈钢组成的,锁舌、传动结构用铜,外壳等其它地方使用不锈钢,这是性价比最高的搭配。

而之所以使用铜作为制作材料的原因在于铜具有较强的耐磨性,且强度高、硬度大、耐腐蚀,而且铜的可塑性强,可以做出结构非常精细的锁芯,增强锁芯的安全性,不过铜的价格较贵,因此整个锁体都用铜的话,成本会非常高,导致整个智能锁的价格长高。

而不锈钢的硬度虽然比铜还要高,但其可塑性差,加工难度大,很难做出精细的锁芯结构来,所以通常只被用于锁体的外部结构,这样可以降低整个锁体的成本。

外面板材质

相比锁体材质来说,智能锁外面板的材质可选性要多一些,因此也更受大家的关注,针对面板材质的讨论的也会多一些。和锁体一样,外面板也是由很多个部分组成的,各部分所用的材质也都各不相同,主要包括:不锈钢、铜、铝合金、锌合金、玻璃、塑料等。

那么它们的优缺点在哪呢?

1、不锈钢:硬度高,耐用,难成型,价格中等

这里所说的不锈钢通常指的是304不锈钢,这种材质硬度高,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智能锁被暴力破坏。不过不锈钢在加工时难度太大,所以不锈钢锁的外观一般都是简约风格的。

价格方面,不锈钢在所有常见智能锁材质中算是中等,高价位的智能锁使用较多。

2、铝合金:易成型,重量轻,硬度低,价格不定

铝合金的特点是易成型,易加工,重量也比较轻,硬度虽然不算特别高但也不低,而且价格适中。但对很多消费者来说,铝合金的门锁很low,所以用铝合金做智能锁的商家并不多。

铝合金的价格高端低端的都有,不过为了降低成本,大部分智能锁用的都是低端铝合金。

3、铜:硬度高,易成型,工艺复杂,成本略高

铜的种类有很多,一般智能锁上通常用的就是黄铜。黄铜的硬度高,耐用性好,表面处理容易,作为智能锁面板是比较合适的材料。但是其工艺有点复杂,所以并不是所有厂家都有能力加工的。

虽然铜的价可能略高些,但也可以接受,目前市面上用铜做面板的智能锁不多。

4、锌合金:优点很多,目前的主流材质

锌合金是目前被用于智能锁最多的材料类型,具有易加工、易成型的特点,同时硬度和强度也符合大众对锁具的要求,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锁材质大部分都采用锌合金,工艺已经相当成熟,实用性很强。

不过锌合金的价格也是有高有低,用哪种取决于锁的整体价位。

5、塑料:辅助为主

可能有人会问,塑料那么脆弱,也能用在智能锁上吗?是的,的确有一些品牌的智能锁外面板大面积使用塑料制成,特别是一些韩国品牌。塑料最大的优点就是价格低,易处理,想出什么造型都能做到。缺点就是太容易被破坏。目前国产智能锁中,用全塑料的不多,除了那些卖几百块钱,恨不得连牌子都没有的低价产品。

6、玻璃:纯辅助

玻璃材质在智能锁上就是纯辅助材料了,主要用在密码键盘上,相信不会也不敢有人做一把纯玻璃的智能锁吧,做了也没人会买。用于密码键盘的玻璃也是需要特殊涂层处理的,要保证在键盘上按完密码后不易留下指纹痕迹,以免密码被破解。

所以说不锈钢是目前为止做为智能锁材料比较适合的,在预算充足的条件下,尽可能选择不锈钢的智能锁。

对于我们来说安全应该永远放在首位,如果只是一味的想要体验智能锁带来的科技感,而不考虑家居安全的话,一旦出事,事后追悔莫及。当然如果你是按在家里面,而不是作为大门使用的话,就另当别论,不过这样的话,意义何在。

生活家电频道,欢迎访问:http://xjd.ea3w.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