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一旦算法和技术成熟,新零售将迎来真正的伟大时代

【观点】一旦算法和技术成熟,新零售将迎来真正的伟大时代
2018年02月22日 08:00 钛媒体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当乔布斯2007年,在旧金山Moscone Center的MacWorld大会上,宣布其再一次改变世界,为世人带来了划时代的革命性产品,在万众瞩目下揭开了iphone的神秘面纱。这款产品用其领先世界5年的科技创新和极致的产品体验征服了世界,并开启了长达10年长盛不衰的移动互联网革命。

如今在零售业,亚马逊为推出的amazon go无人商店,为我们点燃了零售业的科技革新之火。其通过遍布店内的摄像头、传感器及其背后的机器深度学习,使得未来智能零售逐步成为现实。

(亚马逊西雅图总部旁边的 Amazon Go 无人超市;橱窗标语:没有排队。没有收银台。拿了就走。)

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设备,连接的是个人,数以亿计的个人借助单台设备的运算力,通过移动网络相互连接,构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互联网络,并孕育了壮观的互联网生态。

新一代零售店连接的是城市商圈和社区,一旦形成商业网络,超过临界点,也会孕育出一个庞大的零售生态。而这一次零售革命会带来更深远的影响,所带来的价值爆发,将远远超过上一波零售浪潮——线上网购。

线上网购的成功,将中国零售市场切分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面是蓬勃发展的线上零售,一面是凋敝的线下百货商超,两个世界分道扬镳各自发展,并且存在着难以逾越的巨大鸿沟。当线上市场结束野蛮增长回归常态时,零售市场也回到原点,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将成为必然趋势。

它的逻辑在于,线上网购仅仅解决了部分人群、部分场景的购物需求,而新零售将触达所有的线下市场、人群和购物场景。但这不会是简单生硬的的线上和线下叠加,如: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或线下导流,线上下单,而是深度融合,借助技术创新,带来颠覆型的购物体验。

新零售底层的逻辑是技术和硬件创新。就像iphone横空出世一样,其革命型的用户体验是建立在技术和硬件创新上的,在智能机上首次使用了包括电容屏,陀螺仪、光线感应器、距离感应器这些全新的元器件,包括其他多达200多项专利技术。可以说没有这些硬件创新,就不会带来极致的触控体验,苹果就不会取得一骑绝尘的压倒性优势。

如今的亚马逊amazon go无人商店,使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能性,即AI和云计算即将在3-5年内大规模普及到零售行业,使得真正意义上的智能零售成为现实。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新一波技术革命浪潮的一个初步应用,它和这两年火热的无人驾驶、围棋机器人AlphaGo一样,是技术演化的产物。

目前Amazon Go无人商店的技术成果,虽然炫酷,仅解决了顾客购物体验的最后一个环节:支付和结账问题,实现拿了就走的购物体验。我们看到的场景和行业也有限,仅仅适用于超市和便利店,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超市整齐开放的货架、完整的产品包装。成本也非常高昂,据业内专家透露,一个amazon go可能需要千万美元级别的投入。

但这仅仅是开始,任何一项革新的技术基础设施,必将是重资产投入,一旦大规模商用,其边际成本会向零无限靠拢,云计算是这个道理,百度目前在All IN 的阿波罗无人驾驶也是如此。亚马逊作为一家技术公司,我猜他的本意肯定不是要在线下大规模的开设便利店和超市,一旦亚马逊的算法和技术成熟,作为一家平台商,将零售智能技术赋能给所有的零售行业,会发生什么呢?线下所有门店将进入智慧零售时代,所有品牌商SKU数据将在线化,举个例子,一瓶王老吉的算法识别模型和特征,会保存在云平台上,所有的零售店都可共享和使用,这就是宝贵的数字资产。

我们再展望一下,在百货和服装行业,通过摄像头,传感器和机器学习,任何一位走进店面的顾客,系统可以即时知道他(她)的身高、体征、年龄、衣着,通过分析知道其购买力、偏好、品味,等,这是活生生的用户画像,门店做到了真正的懂你,比你还懂你。门店销售不再简单依赖于传统的商品展示、店员培训、销售技巧和营销话术,而是智能推荐。零售界真正做到了以生物识别来实现销售,这比电商以页面点击来揣测用户要高效多个数量级。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阿里、京东都在全力布局新零售,一旦完成技术验证和算法模型搭建,达到商用化价值,并开放给中小零售商,赋能线下行业,谁就有机会成为下一个新世界的主宰。(本文首发钛媒体)

零售算法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