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炒多年的智慧厨房,为什么还是离我们这么远?

热炒多年的智慧厨房,为什么还是离我们这么远?
2018年02月22日 07:27 钛极客

前不久,在推特上看到一个段子。

大概意思是说,我根本不需要音箱告诉我地球到火星的距离,但厂商天天引导我这么问;我急切需要微波炉告诉我每种食物的合适加热时间,但微波炉却是沉默的。

虽说是个段子,但里面还是隐含了智能家居的某种尴尬:大家在争抢以娱乐、休闲为主要目标的客厅场景,不惜推出很多意义不大的产品功能。但在真正需要各种专业知识和技术解决方案的厨房,AI与智能家居却显得有点畏首畏尾。

事实上,在忍受过“给每台家电装一个APP”的“尬智能”时代之后,在传感器、语音交互平台和云计算的帮助下,智能家居似乎悄然开启了快车道模式。智能锁、智能灯、智能窗,以及智能空调、采暖和新风系统,这类应用性很强,对新技术贴合度较高的智能家居设备,隐隐开始在电视之外形成了自己的风口。

那么类似的利好,是不是也能体现在厨房这个更考较应用性的场景?喊了很多年的智慧厨房,为什么始终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里?

刚刚过完年,想必大家都还处在对食物非常亲切的状态里。咱们来借机聊一下,AI到厨房的距离到底还有多远。

单体厨电的AI化,似乎不太好走

厨房实现AI化,最基本的方案当然是让厨房电器搭载AI技术能力。但问题是,这条路好像并没有想象中顺畅。

就像客厅场景一样,厨房的智能化也经历了几次升级。回头看看,各种智能化方案争奇斗艳,可谓壮观。

最开始的时候,智能抽油烟机、智能烤箱、智能电饭煲等产品相继问世,但就跟大部分智能家居产品一样,方案仅仅是在产品里加入一个传输模块,让厨电可以用App控制。

显而易见的是,普通人很少会用手机远程控制家里的电饭煲。这类“伪智能”很快被市场证明纯属鸡肋。

随后,语音交互和智能识别等等AI带来的能力开始加入厨房智能的大部队。而这类技术最初的载体,显然非大家电莫属。

大家电之中,与厨房关系最近的要属冰箱。不少品牌都推出过搭载语音交互技术,能够连接云服务的智能冰箱。2016年也曾一度形成过小型风口。

但回头看看,不难发现这类“能说话的冰箱”也没折腾出太大动静。在电视、冰箱洗衣机的三大件竞争中,冰箱的智能化渗透率是最差的。

一般来说,这类冰箱的产品思路是在冰箱门上加一块显示屏。冰箱会把食物的新鲜程度等数据显示出来,并且提醒用户哪些食物该补充了,还可以通过连接云服务下单购买。更有甚者会在冰箱门的显示屏上加入音乐和游戏功能…

可问题是,实际使用中用户会发现,冰箱只能识别鸡蛋、水果、蔬菜等小部分食材,且识别准确率不高。而语音交互的解决方案就更尴尬了。

我真的要跟我的冰箱说话吗?我要让冰箱替我买东西吗?站在冰箱门前玩游戏不尴尬吗?成为了智能冰箱的“疑问三连”。

奇怪的解决方式,让我们难以在冰箱上看到AI大规模进厨房的希望,当然这也有赖冰箱产品本身的进一步发展。

另一种厨房电器AI化的思路,是在厨具中加入AI的识别和模式分析能力。比如很多厨电厂商推出了“智能炒菜机器人”概念。其实基本就是免炒锅的进阶版。这类产品被宣传为会用机器视觉等能力判断食材的特质,智能计算出烹饪时间与烹饪方案。

但结果往往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不好吃。

类似的解决方案,还出现在咖啡机、面包机等产品中。其中AI更多作为噱头,实际使用还是传统功能为主。毕竟这些电器都无法解决人才是厨房主力的根本问题。

更激进的方案出现在国外,据说英国一家机器人公司,干脆推出了模拟人类烹饪的机械臂。让机器人来操作厨房系统。但这种构思距离商用还有些遥远,并且欧美厨房与中国厨房的差异非常巨大。更何况在灶台上伸出两条机械臂,看着也是够瘆得慌…

单体厨电一次次试水智能化,基本都以不温不火宣告收场。背后的根本原因,大概是始终没有向市场证明,智能技术到底能给用户带来哪些必要价值。毕竟锦上添花,甚至多此一举的智能化,消费者是断然不会买单的。

健康会成为厨房智能的依靠吗?

让AI代替人类炒菜不那么容易。那么是不是可以换个思路证明智能厨房的价值呢?比如说,健康。

AI带来的核心能力之一,是通过机器视觉对现实物体进行识别。巧的是,给食物拍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么把二者结合一下,让AI来识别食物,给出营养与膳食建议似乎也是可行的。毕竟营养这东西十分复杂,让每个人都成为营养师,其实是很累心的一件事。

早些时候,日本一些企业已经开始通过AI来帮助用户分析饮食中的卡路里含量,以及各种营养物质比例,并提供饮食评估与改善建议。目前很多国内应用开发者也开始了类似项目,也有一些手机厂商尝试把食物营养识别能力集成到手机基础服务中。

但这里有个盲点:等用户对着已经上桌的食物拍照,再分析出营养的缺陷,似乎也于事无补了对不对?我也不能把做好的食物扔了重做一份啊。

于是有很多企业开始设想,是不是能把机器视觉系统直接安装在厨房里。通过厨房中的摄像头、传感器来“监督”用户的料理过程,通过语音及时提醒用户。还可以将用户的饮食数据在厨房中记录下来,形成独立的数据档案,自动分析并输出营养改进建议。

这样做虽然有点侵犯隐私的意思——用户可能会想,我连吃什么都要听机器的吗?但显然可以把AI技术带给用户的实际价值放大,将“在冰箱门上玩游戏”这种鸡肋型功能,变成其他系统无法复制的使用价值。

目前来看,打食物监控、营养量化的健康牌,已经成为了众多家电厂商、智能家居企业与厨电企业的共同方向。但这种产品思路也有明显的问题。

首先,营养监控系统到底安装在什么地方是个问题。冰箱里?抽油烟机上?橱柜上?好像都不太对。更精准的方案显然是在灶具、冰箱、料理台的相应位置安装系列感应与视觉装置。但这给用户带来的成本压力是非常大的。

其次,很多技术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比如,适合中国家庭饮食习惯的食材与烹饪算法是个难题;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健康需求不同,如何准确制定营养方案也不得而知;中国菜非常复杂,机器视觉识别的准确率也有待提高。

此外,营养膳食的相关大数据系统等配套技术端口,目前来看也还有待完善。

让AI来监控家庭营养摄取,给出健康方案,今天还是看起来比较美,实践上比较难的一种设想。虽然大家都在努力,但漫长的技术链需求很难由一两家企业单独攻克。

让AI帮我们管住嘴之前,大概还是要靠自己啊。

围绕厨房重新构建AI市场的梦与现实

在不久前的CES 2018上,虽然无人驾驶和手机抢占了最多的眼球。但按比率来看,无论是欧美巨头还是大批中国企业,智能家居都是绝对的“主旋律”。

而在令人眼花缭乱的AI+家庭IoT设备解决方案中,厨房场景又重新成为了主角之一。在AI的自然交互和多模态数据能力下,把厨房打造成整体的AI场景,已经成为今天智能厨房的主要解决方案。

类似模式的基础,是厨房中大量厨电,包括油烟机、灶具、洗碗机、微波炉等等,全都要植入传感器和传输系统,并搭载自然语言交互模块。这样做主要针对的核心需求,是厨房作为一个复杂环境,最重要的其实是即刻实现用户指令的能力。

比如说炒菜的同时想要控制微波炉,洗碗的时候想要听歌。这些能力单个智能设备无法实现,却可能是用户的真实需求。

多设备联动,还与厨房的自动感应需求息息相关。比如我们经常会炒上菜之后才想起来没开油烟机,而且油烟机开到什么档位也挺难操控。那么让油烟机自动感应灶具的工作情况,进入无须手动操作的工作模式似乎不错。同时类似的智能感应也可以用在厨房设备报警断电上。这次CES,国内某品牌就展示了通过油烟机指挥灶具、消毒柜、烤箱工作的场景解决方案。

虽然听起来这种在厨房安装一整套AI设备的想法很美好。但想要进入现实还是挺多阻碍的。

首先厨房的工作环境复杂,声音、烟雾、温度的变化都比较大。如何保证语音交互模块、机器视觉系统与感应装置的工作效率和工作寿命,是摆在厂商面前的一个难题。

其次,要求消费者为了一些“小方便”,更换整套的智能厨房设备,似乎也有点强人所难。毕竟不智能的厨房也天天用得蛮好。无论是厨卫还是客厅,成本压力似乎始终都是智能家居生态的最大挑战。

再次,目前我们能见到的,围绕厨房场景构建全套AI设备的解决方案,最终交付的都还只是一些锦上添花的能力。比如上面说的炒菜同时开烤箱,洗碗同时追剧之类的。就像上一代智能家居的远程遥控一样,这些细枝末节的能力似乎难以构成充分的商业动机。

总之在AI进厨房这件事上,我们能看到方案很多、技术很多,产品也不少。但真正抵达的时间目前可能还是未知数。某个颠覆式的产品,或者某种难以替代的使用功能,也许才能奏响AI与厨房的邂逅进行曲。

厨房冰箱厨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