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点公会顶风ICO后卷款跑路 卷走309个以太坊

六点公会顶风ICO后卷款跑路 卷走309个以太坊
2018年02月20日 09:45 DoNews

直到2月12日凌晨1点,六点公会VIP电报群(Telegram)被解散的那一刻,施虎才意识到被骗了。

自2018年1月到现在,六周时间内,施虎已经因为代投损失了27个以太坊。

2017年9月4日,央行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保监会等国家有关部门联合下达文件,正式定性ICO是非法集资,并明确禁止任何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据链得得App了解,因为国内投资人对ICO的狂热依然无处释放,ICO交易链条便转入地下,披上了众筹、私募的外衣,转战至QQ群、微信群、电报群(Telegram)等社交平台。

在更加隐秘的市场操作环境下,随之而来是更多的代币破发、代投跑路等消息。

2018年2月4日,ARTS上交易所后,因代币价格跌破发行价,被投资人联合举报涉嫌诈骗;也是不久前,“超级明星”(MXCC)项目因代币破发,未能兑现给投资人的承诺,受到集体讨伐。

“超级明星”是施虎踩的第一个坑,当时投了7个以太坊,因为项目破发导致损失无法追回;这一次他参与了六点公会的代投,共计20个以太坊,与上一次项目破发不同,这次代投方直接拿钱跑路。

六点公会创立于2017年9月,宣称是一家综合性区块链媒体。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六点公会跑路后,约40人损失了309个以太坊,合计人民币约三百万。在接受链得得App采访时,施虎坦言其可能是受害者中损失最多的一位。

链得得App研究团队对六点公会跑路始末展开了调查,希望有此管窥整个ICO代投的灰色产业链。

代投灰幕也已被各方警醒。

2月19日凌晨,数字货币交易平台OKEx发告用户声明称,近期出现可代投OKEx发行代币OKB的私募代理,以此收取代投费用,请用户务必提高警惕,OKB不搞ICO,所有所谓代理或号称有额度的都是骗子。

另据链得得App多方了解,有关部门已准备将在节后不久展开对ICO发币项目有针对性的打击管制行动。

六点公会代投始末

施虎向链得得App透露,最终决定参与投资很重要的一点是,他朋友林川也投资了。两人是在“超级明星”项目代投的过程中认识的,还曾在北京见面;而林川投资的原因也是他一个熟识的朋友在群内,对方告诉林川觉得比较靠谱。“一切感觉很完美。”林川说。

这个被称为“完美”的骗局是在半个月前开始的。2018年1月28日,电报账户名为“ET外星人”的人给林川发了一则广告邀请他进群,林川在某大型互联网公司从事技术工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入群了。

入群后,林川特意了解了六点公会,进入网站后看到具备数字证书,且内容大多比较正规,比如有数字货币的评估、分析也都是比较好的币种,还有打击ICO欺骗团伙的页面。“网站通过https数字证书加密,且网站较为正规,有币种分析,而且现在代投有网站的还是很少的。”

当时群里仅有20多人,林川还没一点感觉。2018年1月30日,电报群里管理员Lucy开始发“邀请4个电报群友,送1000个本体”的消息。林川看到时,觉得本体吸引力很大,施虎也觉得是“白得了”,因此进了群,并邀请了四位电报群友,群内客服每天邀请人的统计表格不断更新,施虎的名字也在其中。

两三天时间内,群内成员便暴涨至500人。2月5日,当六点公会电报群人数达到500人时,群内管理员“六点公会lucy”,发布了基石ABT的私募信息,要求之前先填谷歌表单,登记姓名+电话+打币地址。

“这个团队太专业了,我不投都对不起自己。”在六点公会的维权群里,不时会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施虎也有同样的看法,他在群内观察了一周多时间才开始参与代投,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不落忍”。

施虎曾问对方留下微信号或者提供公司名字,但“从来也没留。”最后却还是产生了信任,施虎觉得,“在那个群里,每天有人问各种问题,每个人的想法也不一样,他们很有耐心,有点不落忍了。”

群内有一位专门唱反调的成员“键盘侠-张凯”,林川单独加了对方咨询,对方告诉他六点公会群内等级制度很强,他自己一般就投五个币,还经常投不上,额度大才有可能进名单。

另一位被骗者告诉链得得App,他放下防备心的原因就在于,“群内发布的Arc代投,说好的满200多个以太坊才截止,然后突然下午4点就截止了,后来有人还打了过去,但是退币了,我就私聊管理员问他还有没名额,他说没有了,我说给我争取一个,他还是说没有。”回忆完整个过程,这位被骗者才想起来那位宣称退币的群友可能是托。

对于群内潜在投资者的疑问,客服无不耐心回答,施虎回忆,“他们言语中时不时说,我们研究部研究研究,大家提个问题我们再开个会研究研究,现在看起来都是套路了,感觉很有实力的样子。”

林川也认为管理员的回答都很正规,像大公司的正规客服一样,为了体现严格的代投制度,多投的会把多出部分返回,烘托出非常正规、要抢名额的氛围。此外,在聊天中还透露出拥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架设国外VPN、维护网站、抢投,“也有实体公司开会讨论制度,之前抢投困难的项目也都说抢到了上百个额度,表现出的技术实力很强。”代投项目时,项目方一般会根据所投数量有10%~15%的奖励,所以林川并未对其运营盈利点产生怀疑。

后来,六点公会电报群中又推出GoNetwork、Refereum、Rightmesh这几个项目,林川每一个币种跟投了一两个币,施虎则投了ArcBlock、GoNetwork这两个项目共计20个以太坊。

2月10日,所有投了项目的人被踢出六点公会500人大电报群,客服私聊发送了一个新的VIP电报群链接,投过的人进群。

2月12日凌晨一点,六点公会所有电报群删除、网站删除、涉及人员账号删除,然后凭空消失。

在六点公会维权群里,有人对于突然踢群的行为无法理解,“他们其实还可以继续骗的。”

之所以从微信群转至电报群,六点公会称是因为ICO在国内被禁,转到电报群是为了“安全起见”。

事实也证明,电报群解散后,参与六点公会代投的人已经联系不到群管理员。现在还有人回想起当时在VIP微信群中转到电报群时,群里有几个托说,“搞这么麻烦干什么,以前在微信群的都说句话。”

截止链得得App发稿前,依然没人能联系到六点公会的工作人员。事后,施虎回头琢磨起这件事儿,“他们自称六点公会是在电报群里,我这两天一直在想六点公会到底是什么背景?如果是像电信诈骗这种纯忽悠也不是,我们群里那么多人也是币圈的,他们好多表现还是挺专业的,什么代投项目的介绍,我们还是觉得他们可能是投资公司背景,有一定的专业性,至于他们为什么跑路,这个可能是有别的背景。”

维权人找到了被骗的最终地址,链得得App编辑于2月14日13:00查看该账户时发现,账户共有5069个ETH,而在2月12日下午17:00查看该账户时是3946个ETH。

翔实的官网内容、详细的奖励制度,先让更多参与者们入场,然后加上实时更新的统计表格、币种评估分析、币种筛选规则,让入场者们卸下防备,之后安置好唱反调的托等待有疑问者主动询问,再设置几位宣称被退币的投资者,一个“靠谱”的形象就这么全面树立起来了。

“六次确认是比特币每一笔交易的必要条件,我们承诺从六点公会推出的每一个优质项目,都是来自于六点公会整个团队的多次确认。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秉承最客观的态度和最中立的观点,为用户提供最理性的数字资产投资信息服务。”

目前,六点公会官网无法访问,官网中的这段介绍也不会被更多人看到了。

代投找不到正规渠道,被骗又无处维权

“我这属于新的韭菜吧,年后才进来。进来之后还真是吃了不少亏。”国内ICO被全面禁止后,如何找到靠谱的代投渠道,成为施虎们的要紧事。

2018年1月份刚进入这个圈子时,施虎每天看大量信息,看到群就加,“当时也看了一堆资料总结,群里人说私募相当于股票市场的一级市场,这个相当于翻倍的几率比较大。”接受一堆信息后,施虎意识到,“国内代投平台被国家禁了,肯定还是要转到地下,主流还是在微信群里。”他在这个过程中也接触过一些自媒体,“他们也建了自己的群,在群里交流看法、行情,然后自媒体会在群里发自己认识机构什么人,哪个项目有可靠额度。”

作为ICO衍生出的中介服务,代投一般是从准备ICO的项目中获得私募环节的一些份额,然后再去找有意向参与投资的散户,收取两方的中介费用,但从目前的种种乱象来看,这项服务又衍生出了不同的骗局。

“超级明星投了7个以太坊,当时以太坊价格比较高,9000块的时候投的,按照人民币算六万多,当时许诺十倍币、百倍币,我又是新人,结果上交易所当天就破发了90%,很惨。”超级明星出事后,施虎开始在国外项目官网直投,做了一段时间觉得,“老是说英语不太灵光,直投好多也抢不上。还有国外的注册有KYC这种问题,也挺麻烦的。后来我们就想,项目靠谱的话,代投费三个点、五个点都不重要,都可以接受,关键是我现在线下不熟,找不到靠谱的渠道。”

林川觉得超级明星项目和六点公会的性质并不相同,他说“超级明星实际上是一个空气币,发币的最顶端节点有问题,然后跑了。但这个(六点公会跑路事件)就完全是骗,集结了一些人捞了钱之后凭空消失,而且很专业。”

参与者们并非不知道其中的风险,施虎在解释踩坑后又参与六点公会代投的根本原因是,“一是自己比较贪,另外是想翻本。”施虎如此感慨。一位投资者有着同样的看法,“跟其他私募对比,他用不贪的方法来让我们自己贪。”

施虎也设想过另一种后果,“如果项目代币上线翻倍后,代投方可以谎称代投失败,将募集到的币退给我们,自己再利用这些币赚取从ICO到上交易所后翻倍的利润差价。”而这一现象也已经是代投灰产中另一种手段。

施虎对于靠谱的判断来自于群里大家的交流,比如每日币读、交流项目、发币信息、电报群的热度等等,施虎看了些代投平台,“都是国外的,比如ICO-CHINA,我也没特别注册,国外代投平台要是跑路的话也很麻烦,得来回折腾。”

林川觉得下次代投一定要见过面,看代投人靠谱、有技术实力,“人靠谱技术实力不行就抢不到份额。”林川向链得得透露,国内目前比较出名的人都会有一些代投团队,“至少上千上万的代投团队。”

对于目前接触到的代投渠道,几位受访者不约而同地透露出,多数项目是在微信群里接触到的,微信群又都是网友或者朋友拉进去,对于群管理员的背景更无从知晓。一名受骗者告诉链得得,他不知道有哪些靠谱代投平台了,只是觉得,“靠谱的都是不跑路,如果投不上就退币就是靠谱的。”另一名此次投了10.5个以太坊的投资人告诉链得得,“后续不敢找不认识的人搞代投了,代投靠谱的渠道太难找了。”

“说到底比较贪吧。”这句话施虎说了四次。

超级明星项目破发后,施虎加了很多微信群开始维权,“一堆人说联合报警,后来也没什么动静了。”这次六点公会跑路后,施虎也和目前发现的40多位受害者一起提交了网络犯罪举报,但目前尚未取得进展。“电报群这个事儿真的是一个巨大的失败,哪儿都不找不到人,最后报警都找不到人。”

采访最后,施虎问,“你说我的损失还能挽回吗?”

以太坊跑路私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