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下野狐:这个大IP席卷的时代,是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

树下野狐:这个大IP席卷的时代,是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
2018年02月17日 14:58 澎湃新闻
树下野狐:这个大IP席卷的时代,是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
澎湃新闻记者 夏奕宁
陕西北路网文讲坛自2017年开讲以来,邀请到了蔡骏、血红、天蚕土豆等不少知名网文作者与读者交流互动,不过记者相信,“本土奇幻扛旗人”树下野狐2月9日做客的那期一定是最妙趣横生、欢乐满载的。被尊称“网络大神”,自称腼腆“宅狐”的树下野狐连连摆手:“我还是比较喜欢2001年在网上发小说时,读者叫我们‘大大’。我和读者间是平等的,他们喜欢我的作品,给我知音的感觉。”

树下野狐

树下野狐头顶“北大学霸”光环,有“北大蒲松龄”、“当代新神话主义浪潮的领军人物”之美誉。他创作的《搜神记》开创了中国新神话主义的东方奇幻风格,自2001年问世后便在国内迅速掀起“搜神热”。当天他与《蛮荒搜神记》制片人、上海克顿娱乐有限公司项目部总监赵卓琳,《新闻晨报》记者徐颖一道,聊写作、聊母校、聊影视改编,也聊他对IP黄金时代的所思所想。

树下野狐原名胡庚,从小心怀作家梦。幼时每每将从父亲那听来的故事改编复述给小伙伴们听,让他极有成就感,还对父亲夸下海口“要当世界上唯一一个获得两次诺贝尔文学奖的男人”!而树下野狐的父亲心态开放,十分鼓励孩子追逐作家梦,于是树下野狐从小学起就博览群书并尝试创作。小学四年级时,因喜欢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根据佛教典故他取了树下野狐作为笔名,沿用至今。

《蛮荒记》封面

憧憬着北大的兼容并蓄,树下野狐考入北大,没想到刚入学就被震到了:“当时我们迎新晚会是在旧的大讲堂,一个四处漏风的‘竹棚’。一进去我就听到同学们山呼海啸的嘘声。”比他高一届的撒贝宁收到的嘘声最多,“每句话都被嘘,心理太强大”。在北大自由、包容、充满创造力的环境里,树下野狐广泛汲取国内最优质的资源,北大虽没有直接教授他如何写作,却给予他文化的滋养、世界观的确立和塑造。

毕业后树下野狐来到上海,本想从事儿童产品研究,制作儿童虚拟社区,却因技术力量不足而搁浅,于是他将儿童网站里为虚拟卡牌游戏设计的世界观,挪到了小说《搜神记》里。

树下野狐为读者签书
《搜神记》脱胎于《山海经》,讲述了传说中的三皇五帝时的洪荒时代,随着天下公认的领袖神农氏的去世,各族群雄都开始蠢蠢欲动,就在此波涛暗涌的动荡时代,一位少年横空出世,在机缘巧合下开始了一段惊心动魄的传奇历程。凭借雄奇瑰丽的独特风格、汪洋恣肆的奇崛想象,《搜神记》在当年西式奇幻风与日式动漫风大行其道的市场里一炮而红,还名列2017年“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第66位。

树下野狐自谦《搜神记》受捧要归功于写得早,“没人在网络小说里写过那些不存在的珍奇异兽,心理上比较讨巧”,但从小学便翻看多遍《山海经》打下的基础也令他获益匪浅。他介绍:“在无拘无束的先秦神话里,夸父追日、精卫填海那些壮丽的故事有太多值得想象、塑造的空间。《搜神记》是从我的角度对那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时代进行了解读。我的《蛮荒记》《搜神记》在《山海经》里都有故事原型,但又有不一样,我可以自圆其说。我国古代有好多套神仙体系,各种神仙乱斗,于是在《搜神记》里我用阴阳五行建立了自己的体系,将远古五族纳入《山海纪》的故事。”于是树下野狐的奇幻王国“大荒”便建立了。品读他笔下中国远古的英雄时代,有没有让你产生看希腊神话众神之战那样热血沸腾的感觉?

树下野狐近年来在修订重版旧作上花费了大量精力,在他看来,此一时彼一时的心境大不一样,“当年的意气风发回不去,只能润色文字”。当然除了修改旧作,大坑《云海仙踪》也等着他去填。

《搜神记》还被改编成了漫画

《云海仙踪》脱胎于他在今古传奇上完成了一卷的旧作《画蛇》,写于2003年初,最早叫做《大宋仙魔传之白蛇》,后来因为应约写《仙楚》就暂停了。加盟创世中文网后,手头没有新作的树下野狐顺手将《大宋仙魔传之白蛇》拿来连载。

“大概在2010年以前,《云海仙踪》是创世上唯一一本在楔子后就进入VIP收费的小说。” 树下野狐 “认错”,“发了6000字就入V,是无耻了点,后来还断了,真是很对不起读者。”等写完《蛮荒记》后他又发现,当年给《云海仙踪》作的构思都过时了,有些梗也不知不觉被用掉了。对作品要求很高的他这么一纠结就到了今年:”今年6月前一定完成《云海仙踪》。”

树下野狐吐槽,《白蛇传》里的许仙一无是处,于是他就想写一个能吸引白素贞的许仙。“小说最重要的不是造作的说教,而是高端的雅俗共赏。作品最高级的是有思想性,作为作者不应刻意,而是自然而然地让你的知识架构、世界观呈现在作品中。”树下野狐说,“过去女性角色往往依附于爱情,我写《云海仙踪》的初衷是爱情,但又不只有爱情,我想创造出更独立自主的女性。”

问及在写作中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树下野狐直言:“有钱了,自由了,任性了。不用为了生计局限在一个地方,为了创作可以到处旅游,去见识各地的风土人情。”而没有改变的是他不断超越自己的决心:“其实写到今天我已经没有那么多物欲的追求,但我希望在作品之间能让读者感受到我的不同和成长。《云海仙踪》我从2013年改到现在,为什么呢?因为我想创造我心目中不朽的白娘子。”

“有时我会想,我是不是真实的,也许我其实是某个作者创造的人物?作者如果写出了不朽的人物,那么作者本身也借助这个人物得到了永生。挣钱固然重要,也是实现自由最简单的方式,但你获得的不是绝对的自由。作家的成功永远在于追求不朽的世界和人物。”写完《云海仙踪》后,树下野狐计划写大荒外传《山海》的海之篇,还计划创作《光年》的新篇,一篇实验性的、商业性更强的软科幻文。他希望能将这部作品输出到海外,让西方人不了解的中国文化走出去。

树下野狐在手机直播平台与粉丝互动

和树下野狐同期的网文大神早就在IP大热的这些年将手中作品搬上大小荧屏。但树下野狐对出售版权一向谨慎。写于2001年的《搜神记》早早被华策影买下版权,制片人赵卓琳也是树下野狐结识十几年的好友。据了解,导演管虎将执导《搜神记》电视剧,项目进度缓慢出于磨合导演和演员的档期。树下野狐也将担任电视剧的文学顾问,他透露剧本已经改了8稿,故事与人物几乎没有变动,极大程度上保留了原著的精华。

“有位研究武侠的文学博士曾说,所谓东方奇幻,就是将中国东方本土神话中异常古老但又激发国人对民族根源之向往的东西,从本土的基因出发进行再次创造与升华。有别于西方奇幻与日式动漫,树下野狐具备了这样的文化基因,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各种东方奇幻的浪漫主义色彩。”赵卓琳介绍,“《搜神记》是我国第一部以山海经为背景原创的奇幻小说,有热血英雄的故事也有缠绵悱恻的爱情,兼具影视创作需要的故事性与艺术性,我们同时买下了《搜神记》《蛮荒记》两本小说,合二为《蛮荒搜神记》,希望能借此向年轻朋友打开奇幻的大门。”

在树下野狐看来,这个大IP席卷的时代,是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当年BBS连载《搜神记》全为兴趣,看到几十几百个回复就让他兴奋激动不已。如今网络让创作者迎来草根的革命、大众的狂欢,也带来了资本的力量。

“资本可比编辑可怕多了,对年轻写作者来说,一旦成名获得的回报更多,但付出的代价也更高。有很多我的读者朋友现在也在从事影视行业的创作,他们有时会希望从我这里得到写作上的意见或建议,我说我不敢,写作依靠长期阅读的知识积累和人生历练。写作很寂寞很痛苦,但最难的是坚持创作的初衷。” 树下野狐的建议是,资本的时代不纯粹,要求回报是正常的,而成功的模式可遇不可求,也不可复制。一个模式被验证了可以赚钱,但不一定下一次它还能赚钱。唯有文字忠实记录了创作者的所有状态,将创作者的情感不失真地保存在文字的介质里,赚钱的永远是创作者赤诚的作品。

树下野狐也并不赞成“网络文学”这个概念,他认为网络只是一种载体。“难道小说在杂志上连载就是杂志文学?在报纸上连载就是报纸文学?我希望将来会没有网络文学这个概念,恢复到文学最初百花齐放的面貌,网络文学的受众群体也会多种多样。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更好的时代在后头,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也在后头。”树下野狐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