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变、失败、财务危机......马斯克的人生至暗时刻

婚变、失败、财务危机......马斯克的人生至暗时刻
2018年02月18日 11:21 新浪综合

  来源:36kr

  原标题:马斯克的人生至暗时刻

  编者按:2008年,马斯克曾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与第一任妻子离婚后,遭到前妻和媒体的狠狠羞辱;猎鹰1号连续三次发射失败;他掌管的SpaceX和特斯拉两家公司都面临严重财务危机,马斯克个人也已破产,不得不靠向朋友借钱来的方式来勉强维持公司运转。他在2008年所经受的一切可能早就让其他人崩溃了,他不仅生存了下来,并且持续专注于他的工作。在危机中依旧专注工作的能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成就了今天的马斯克。很多人只看到马斯克今天收获的鲜花和掌声,却看不到他曾经所遭遇的嘲讽和冷落。

钢铁侠马斯克钢铁侠马斯克

  2007年年初,当导演乔·费弗洛准备开始拍摄电影《钢铁侠》时,他租用了休斯飞机公司位于洛杉矶的一片建筑群。休斯飞机公司于80年前由霍华德·休斯建立,曾是美国主要的防务与航天供应商。这片建筑群由一排排连接在一起的飞机棚组成,用作这部电影的制片室。它给饰演《钢铁侠》剧中主人公托尼·史塔克的演员罗伯特·唐尼带来了许多灵感。看着其中一个较大的飞机棚,那年久失修的样子令唐尼不免有些伤感。而就在不久之前,这些建筑则承载了一个伟大人物的宏伟创想。这个人特立独行,令业界震撼。

  唐尼听说有一位名叫埃隆·马斯克的人,能够比肩休斯,并在10公里外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现代工业王国。与其凭空想象休斯的创业人生,唐尼觉得不如切身体会一下马斯克的真实人生。于是,2007年3月,他来到SpaceX位于埃尔塞贡多的总部,并最终在马斯克本人的陪同下参观了那里。“我不是一个会被轻易撼动的人,但是这家伙和这地方让我大开眼界。”唐尼这样感叹道。在唐尼看来,SpaceX就像是一个巨大而新奇的五金店。热情洋溢的员工们在工厂里不停地穿梭着,忙着摆弄各种机器。年轻的白领工程师和流水线上的蓝领工人们合作紧密,他们看起来发自内心地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激情。“你能感受到,这是一家不同凡响的创业公司。”唐尼说。

  除了参观工厂寻找灵感,唐尼更希望能够窥探马斯克的内心世界,于是他们一起巡视工厂,到马斯克的办公室坐一会儿,并且共进午餐。唐尼非常欣赏马斯克,因为他不是一个臭气冲天、焦躁不安的技术狂人。与此相反,唐尼觉得马斯克的“怪癖”是可以理解的——他并不是那种自命不凡的人,并且可以和员工一起并肩作战。在唐尼看来,影片中的主人公史塔克和马斯克是同一类人,他们一旦抓住一闪而过的创意,就为自己的想法倾其所有。当唐尼返回《钢铁侠》的拍摄地时,他特别要求费弗洛在史塔克的工作室里放一辆特斯拉Roadster。这辆车子被摆放在距离史塔克桌子最近的位置,象征着电影演员、电影角色和马斯克之间的密切联系。在《钢铁侠》上映后,导演费弗洛声称马斯克为唐尼诠释托尼·史塔克这个角色提供了许多灵感。媒体对这个说法照单全收,导致马斯克在公众面前的曝光率不断增加。渐渐的,马斯克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由PayPal的创办者逐渐转变为SpaceX和特斯拉背后的一位特立独行的富豪。

  马斯克十分享受日益增加的曝光率,在满足了他自尊心的同时又带来了许多乐趣。他和他的第一任妻子贾斯汀在贝莱尔买下了一栋房子。他们的邻居有音乐制作人昆西·琼斯以及视频《狂野女孩》(Girls Gone Wild)的制作人,还臭名昭著的成人网站创始人乔·弗兰西斯。马斯克和几位PayPal的前任高管冰释前嫌,在统一多方意见后,共同制作了电影《感谢你吸烟》(Thank You For Smoking),并且在电影里使用了马斯克的私人飞机。马斯克并不酗酒,但他依然积极穿梭于好莱坞的夜生活以及社交圈。在一次采访中,马斯克提到他的生活由10%的花花公子和90%的工程师组成。

  贾斯汀也着迷于他们当下的生活状态。作为一个科幻小说作家,贾斯汀开了一个博客详细记录他们的家庭生活以及他们在城里的各种奇妙经历。贾斯汀的博客一度变得非常受欢迎,因为人们能从中一瞥这位与众不同的CEO私下里的生活。马斯克看起来魅力十足,大家从博客中知道了很多他的生活琐事。没想到,贾斯汀博客公开的私人生活却成为后面一系列事件的预警,很快成了马斯克的噩梦。

  媒体已经很久没有遇到像马斯克一样的家伙了。PayPal公司的成功令这位互联网巨子看起来更加光彩夺目。与此同时,马斯克总是保持着一丝神秘感。他奇怪的名字,以及他不惜重金投资宇宙飞船和电动车的大胆超前行为,让所有人都感到震惊并为之折服。有人形容马斯克为一半花花公子,一半宇宙牛仔。他收藏的汽车令这一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他有一辆保时捷911、一辆1967系列捷豹、一辆哈曼宝马M5,还有一辆迈凯轮F1。媒体发现马斯克总是喜欢提出一些宏伟的设想,尽管他的承诺往往只是空头支票,但媒体依旧十分喜爱马斯克,因为他所谈论的话题远比其他人要宏伟得多。特斯拉成了硅谷博主们的宠儿。博主们时刻关心着特斯拉的动向,任何风吹草动都能让他们激动不已。同样,追踪SpaceX的记者们也无比兴奋,因为这家年轻的公司触怒了波音、洛克希德,甚至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蒙羞。马斯克所做的只不过是将他投资的奇思妙想推向市场。

  马斯克在公众和媒体面前做足了秀,但他却开始为他的事业感到忧心。SpaceX的第二次发射失败了,特斯拉的财务报告也越来越不尽如人意。马斯克在这两个项目开始时拥有近2亿美元的资产,然而,当近一半的资产被用掉后,两个项目都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当特斯拉的延期交货演变成公关危机时,马斯克身上的光环也消失殆尽。硅谷开始谈论马斯克打了水漂的巨额投资,那些几个月前还对马斯克赞不绝口的记者开始处处针对他。《纽约时报》报道了特斯拉变速系统的问题,汽车网站嘲讽特斯拉Roadster永远也出不了厂。到2007年年末,事态变得更加糟糕。硅谷著名的八卦博客“硅谷八卦”开始爆料马斯克的过去。网站的首席作者欧文·托马斯挖掘出了Zip2和PayPal公司的历史,爆料马斯克作为CEO曾经被公司驱逐,令马斯克作为创业家的信誉度大大降低。欧文将马斯克形容成一个滥用他人资产的职业操盘手,他写道,“马斯克能够实现部分童年幻想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事实是,他正在亲手毁掉他的梦想,因为他不愿意向现实中的制约条件妥协。”与此同时,“硅谷八卦”将特斯拉Roadster评为2007年科技公司最失败的项目。

  婚姻危机的爆发,媒体的狠狠羞辱

  当马斯克的公司出现问题、个人名誉受损后,他的家庭生活也开始出现危机。在格里芬和泽维尔出生之后,马斯克在2006年年底又迎来了三胞胎——凯、达米安和萨克逊。马斯克说,贾斯汀在生完三胞胎后患上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2007年春天,我们的婚姻开始出现裂痕,我们的关系变得岌岌可危。”马斯克这样回忆道。在贾斯汀的博客中,马斯克变得不再浪漫迷人,她总是觉得没有人把自己当成一位作家或者是和丈夫地位相同的人,大家都认为她只是一只没有什么内涵的花瓶。

  当时间从2007年迈向2008年时,马斯克的生活变得更加动荡不安。特斯拉基本上必须从头开始Roadster项目,而SpaceX还有许多人住在夸贾林环礁等待着“猎鹰1号”的下一次发射。马斯克的资金被这些项目迅速榨干,导致他不得不变卖自己的迈凯轮跑车和其他私人财产来换取更多的资金。马斯克会尽量避免员工受到当前财政状况的影响,亲自监管公司里每一笔大型支出,并且鼓励员工们好好工作。同时,马斯克也开始训练雇员们在金钱和效率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对于许多SpaceX的员工来说,在金钱和效率之间进行权衡是一个新鲜的命题,因为传统的航天公司总是能从政府得到大笔资助,不会有这样的生存压力。SpaceX的早期员工凯文·布罗根说,“马斯克周日也总是在工作,我们交谈的时候他就会讲讲自己的哲学理念。在他看来,我们每天所做的事情决定了消耗资金的速度,而我们每天会花费10万美元。这种硅谷式的创新想法十分超前,洛杉矶的航天工程师并不会完全适应。有时候,马斯克会拒绝购买一个2000美元的配件,因为他期待你能够找到更便宜的配件或者自己发明出更省钱的方法。但他又可以不惜花费花9万美元租用一架飞机将东西送往夸贾林环礁,因为这样做可以节省一整天的工作时间。马斯克预期10年后,公司的日营收可以达到1000万美元,所以时间是当前最紧要的问题。我们的进度每拖延一天,就相当于损失1000万美元。”

  因为事态紧急,马斯克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特斯拉和SpaceX上,这无疑让他的婚姻问题加速恶化。马斯克夫妇有一个保姆团队负责照顾孩子们,但是马斯克并不常常在家。他一周工作七天,并且常常往返于洛杉矶和旧金山两地。贾斯汀急切地想要改变现状,因为他们的生活变得令人眩晕并且吃力。在无数次自我反省后,贾斯汀厌恶了自己作为花瓶的形象,她渴望能够重新成为埃隆的同伴,找回他们之间最初的激情。没有人清楚马斯克向贾斯汀坦白了多少,贾斯汀声称她一直被蒙在鼓里,马斯克从不向她透露任何关于家庭财政状况的信息。但马斯克的一些朋友却无意中了解到他的财政状况每况愈下。2008年上半年,私募基金ValorEquity的创始人兼CEO安东尼奥·格雷西亚斯曾和马斯克一起共进晚餐。格雷西亚斯是特斯拉的投资人之一,与马斯克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和合作伙伴,他感到马斯克对未来十分悲观。

  2008年6月16日,马斯克办理了离婚手续。马斯克夫妇没有立即公开离婚的消息。9月,贾斯汀终于正式发表了第一篇关于离婚的博文,她写道,“我们曾有过一段美好时光。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就结为伴侣,相依走过了漫漫长路,而现在我们走到了尽头。” 离婚以及媒体的报道让贾斯汀能够更加自由地在博客上书写自己的生活感想。在接下来的博客中,她详细描述了他们的婚姻是如何结束的、她对马斯克的女友及未来妻子的看法,以及他们的离婚细节。公众第一次接触到马斯克令人生厌的一面,人们得以通过第一手资料了解他私下里的强硬作风。

  对马斯克来说,贾斯汀的每一篇博客都将引发更多的公关危机,这无疑令他面临困境的公司雪上加霜。他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形象和事业一起轰然倒塌,一切都变成灾难。不久,马斯克夫妇的离婚案变得更加引人注目。主流媒体也开始跟踪报道他们离婚后的法院判决,尤其是贾斯汀开始争取更多赡养费一事。在马斯克经营PayPal期间,贾斯汀曾经签署过一份婚后协议,但是她现在声称自己当时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兴趣好好研究这份协议中的条款。贾斯汀发表了一篇名为“掘金者”的博文,并且扬言她正在争取离婚后得到他们的房子、赡养费、儿童教育费、600万美元现金、马斯克持有的特斯拉股份中的10%、SpaceX股份中的5%以及一辆特斯拉Roadster。在离婚案中,公众更倾向于站在贾斯汀这边,因为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亿万富翁要拒绝妻子看似合理的请求。马斯克的问题在于他的大部分资产都投进了特斯拉和SpaceX的股票,而这些资产很难套现。这对夫妇最终达成和解,贾斯汀得到房产、两百万美元现金、每个月8万美元赡养费、17年的儿童抚养费以及一辆特斯拉Roadster。

  公司面临严重财务危机,猎鹰1号第三次发射再次失败

  2008年6月中旬,在签署离婚协议后的几周里,马斯克陷入了深深的恐惧。到7月底的时候,马斯克意识到他的现金只够勉强撑到年底。SpaceX和特斯拉都需要资金注入以支付员工们的工资,但当时的世界金融市场一片狼藉,所有的投资都被迫暂停,没有人知道这些钱该从哪里来。如果公司里的项目进展得顺利,马斯克就会对筹集资金更有信心,然而这些项目都不尽如人意。

  SpaceX在夸贾林环礁的第三次发射成了马斯克最头疼的问题。为了“猎鹰1号”的再次发射,他的工程师们已经在岛上滞留了许久。正常的公司都会着眼于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但是SpaceX并没有这么做。马斯克在4月的时候将“猎鹰1号”和一队工程师送到了夸贾林环礁,然后让另一队工程师着手开发“猎鹰9号”——一艘有9台发动机的火箭,能够取代“猎鹰5号”以及即将退休的航天飞机。

  SpaceX并不能保证发射成功,但马斯克为了能够得到NASA的高价合约而不断推销这款火箭。

  2008年7月30日,“猎鹰9号”在得克萨斯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启动测试,9个引擎全部点燃并且产生了85万磅的推力。3天后,在夸贾林岛,SpaceX的工程师们点燃了“猎鹰1号”,并开始祈祷发射成功。“猎鹰1号”火箭负载了空军的卫星和NASA的几台实验设备。SpaceX计划将这375磅的货物送入轨道。自上一次发射失败后,SpaceX对火箭进行了重要的改造。传统的航天航空公司为了降低风险不会轻易改变设计,但马斯克坚信,尽管应该尽力保证火箭能成功发射,但是SpaceX不断革新技术与之同样重要。“猎鹰1号”最大的变化就是更换了新版的、调整过冷却系统的“默林一号”引擎(Merlin 1)。

  2008年8月2日,第一次发射实验在倒计时的最后一秒被临时终止。SpaceX立即重新部署,准备在同一天进行第二次发射。这次一切看起来都非常顺利。“猎鹰1号”在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成功升上天空。加州的SpaceX员工们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发射全程,大家激动得欢呼起来。然而,就当一级箭体和二级箭体要进行分离时,火箭突然发生故障。事后人们分析发现,在分离的过程中,新的引擎突然产生没有预料到的巨大推力,导致一级箭体和二级简体相撞,从而造成火箭的顶端和引擎损坏。

  这次发射失败让SpaceX军心大乱,公司的员工都开始呜咽。所有人都身心疲惫。马斯克立刻赶来安慰员工并鼓励他们回到岗位继续工作。他的鼓励具有神奇的魔力,所有人都冷静了下来,开始分析刚才发射失败的原因,并且试图解决问题。公司里死灰复燃,一切从绝望变回充满希望。马斯克在公众面前的回应也充满了正能量,他在发言中称SpaceX计划用另一艘火箭尝试第四次发射,第五次发射也在紧密计划中,‘猎鹰9号’计划毫无疑问也会继续下去。

  事实上,第三次发射失败带来了一连串的问题。因为第二级火箭没有正常启动,导致SpaceX无法确认他们是否真正解决了导致第二次发射全军覆没的燃料晃动问题。SpaceX的工程师们相信他们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迫切地期待着第四次发射,至于导致第三次发射失败的推力问题,他们相信已经用简单的方法解决了。但之于马斯克,情况要严峻得多。

  第四次发射是马斯克的背水一战

  马斯克说,“如果我们没有解决第二次发射的燃料问题,又或者发射过程中出现了其他我们之前没有预料到的问题,就一切都完了。”SpaceX已经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第五次发射了。马斯克已经投入了一亿美元,并且因为特斯拉的缘故,他已经没有任何多余的经费了。“第四次发射是背水一战。”马斯克说。如果SpaceX能够在第四次发射成功,那意味着他们能够取得美国政府和潜在商业客户的信任,“猎鹰9号”和更多雄伟的计划才有机会被提上台面。

  直至第三次发射,马斯克都一直保持着万分投入的状态。任何耽误发射的人员都会进入马斯克的黑名单,马斯克会训斥他们,要求他们为延期负责,但更多的时候,他会尽己所能去解决问题。

  第四次发射前,严苛的要求和紧张的期待让人们开始犯愚蠢的错误。一般来说,“猎鹰1号”的箭体会用驳船运输到夸贾林岛上。但这一次马斯克和其他工程师们心情急切,没有耐心等待漫长的海上运输,于是他租了一架军用货机,打算将火箭先从洛杉矶运送到夏威夷,再送达夸贾林岛。这是个好主意,但是SpaceX的工程师们却忘了考量舱压会对不足1/8英尺厚的箭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当飞机在夏威夷准备降落时,机舱内的人们听到货物在窸窣作响。“我一回头,发现火箭的表面都变皱了,”SpaceX航空电子设备前主管布伦特·阿尔坦说,“我让飞行员立刻将飞机升高,他照做了。”火箭就像是飞机上的空水瓶,两侧的大气压力使它不断变弯。据阿尔坦估算,在飞机被迫降落前,他们只有大约30分钟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们拿出口袋里的小折刀,将箭体外侧的热缩包装割开。接着他们发现飞机上有一个维修工具包,便用扳手把火箭上的一些螺丝拧开,好让内部气压与飞机尽量保持一致。飞机降落后,SpaceX的工程师们立刻打电话给公司高层,告诉他们运货过程中发生的灾难。那是洛杉矶时间凌晨三点,一位高管主动把这个糟糕的消息传达给了马斯克。当时大家认为需要花三个月才能将火箭修好,因为火箭有几处凹陷了,燃料箱里用来防止燃料晃动的隔板也断裂了,还出现了其他一系列问题。马斯克命令队伍继续前往夸贾林岛,同时派遣出携带修理配件的增援团队。两周后,火箭就在临时搭建的飞机棚里修好了。

  SpaceX的第四次发射于2008年9月28日举行。SpaceX的员工们在此之前已经连续6周不停歇地轮班工作。他们作为工程师的骄傲、希望与梦想都在此一搏。尽管夸贾林岛上的工程师们把之前的发射都搞砸了,但是他们对这次发射非常有信心。他们之间的许多人已经在岛上工作了好几年,体验过人类史上超现实的工程师工作。如果这次发射成功,他们所经受的煎熬与汗水才没有白费。

  28日下午,SpaceX团队将“猎鹰1号”推上了发射台。它高高耸立,周围的棕榈树随风摇摆,湛蓝的天空飘过几缕云朵,让它看起来就像是来自小岛部落的某件奇特的艺术品。同时,SpaceX完善了网络直播策略,准备将每次发射过程都展示给公众。发射前,两位市场部高管又花了20分钟将发射中大大小小的技术问题全部介绍了一遍。这一次,“猎鹰1号”没有搭载任何货物,因为无论是公司还是军方都不希望再有东西爆炸或掉入海中,所以火箭搭载了360磅的虚设货物。

  SpaceX没有被赋予任何发射任务而仅仅是完成一次发射表演的事实并没有降低员工们的热情。当火箭节节攀升,SpaceX总部的员工们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接下来的每一个里程碑都伴随着欣喜若狂的口哨和喝彩声。在一级箭体脱离后,二级箭体经过90秒的启动开始飞行后,员工彻底陷入狂喜之中,整个网络直播室充满了他们欣喜若狂的叫喊声。整流罩在发射后大约3分钟时打开并落回地面。最终,在9分钟的旅途过后,“猎鹰1号”按计划停止工作,世界上第一枚私人建造的火箭完成了此次壮举,进入了轨道。500个人花费了6年时间——比马斯克原计划多了四年半,终于创造了这个现代科学和商业的奇迹。

  财务危机依然严重,开始靠借钱维持公司运转

  庆功派对结束后,这场胜利所带来的激情与喜悦渐渐褪去,卷土而来的则是SpaceX严重的财务危机。SpaceX的“猎鹰9号”项目得到了更多支持,而另一艘计划未来能够给国际空间站运输物资,甚至某天能把人类送上太空的“龙”飞船也得到了生产许可。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之中任何一个项目的成本都在10亿美元以上,但是SpaceX必须找到方法用不到10亿美元的零头完成两个项目。同时公司的薪水大幅度提高,并且搬到了位于加州霍桑更大的总部。SpaceX已经签署了一份商业合同——为马来西亚政府发射一颗卫星,但是发射和付款都得到2009年中旬才能完成。在这之前,SpaceX得为了支付员工薪水而苦苦挣扎。

  媒体不清楚马斯克的经济状况如何,但是他们对特斯拉岌岌可危的财政状况一清二楚,并以每日取笑消遣它不稳定的财务状况为乐。“汽车真相”(www.thetruthaboutcars.com)网站于2008年5月开设了一个名为“特斯拉死亡倒计时”(Tesla Death Watch)的栏目,并且发布了一系列文章。这些博文拒绝承认马斯克是公司的创始人,将他描述为从天才工程师艾伯哈德手中偷走了特斯拉的投资人兼董事长。当艾伯哈德在博客上谈论成为特斯拉顾客的利与弊时,得到了这个网站的大力支持。英国著名汽车电视节目《最高档》(Top Gear)将特斯拉批得一无是处,使它看上去好像还没上路就已经没电了。“人们像是看笑话一样关注‘特斯拉死亡倒计时’,但那其实非常残酷,”金巴尔·马斯克说,“有一天甚至同时出现了50篇谈论特斯拉会如何灭亡的文章。”

  紧接着,2008年10月,“硅谷八卦”重出江湖。它首讽了马斯克代替德罗里正式出任特斯拉CEO,理由是它认为马斯克过去的成功仅仅是因为好运。紧接着它发表了特斯拉的一位员工写给广大民众的一封邮件。这篇报道称特斯拉刚经历一轮裁员风波,关闭了其在底特律的办公室,并且银行里只剩下900万美元的资金。“我们有超过1 200份订单,这意味我们从顾客手里拿到的几千万现金全都被挥霍一空,”这名特斯拉员工写道,“同时,我们只交出了不到50辆车。事实上,我曾经说服了一位好友花6万美元购买特斯拉,我无法昧着良心做一个旁观者,任由我的公司继续欺骗广大群众和亲爱的顾客。特斯拉能够被簇拥都是因为这些顾客和群众,他们不应该被欺骗。”

  是的,绝大部分的负面关注是特斯拉理应承受的。马斯克却感到,2008年人们对银行家和富人的仇视心理将他变成了众矢之的。“我简直是被手枪轮番扫射,”马斯克说,“有很多人在幸灾乐祸,这在各个方面都对我十分不利。贾斯汀通过媒体来折磨我、媒体中总是出现特斯拉的负面报道,以及SpaceX第三次发射失败的报道,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伤害,让我严重怀疑自己的生活过不下去了,汽车做不下去了,自己正在经历离婚诉讼以及所有的这一切。我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我觉得我们撑不下去。我觉得说不定一切都完了。”

  当马斯克浏览SpaceX和特斯拉的财政状况时,发现只有一家公司有机会存活下来。“我只能选择SpaceX或者特斯拉中的一个,或者将资金分成两半,”马斯克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我将资金分开,可能两家公司都没法活下来。如果我将资金全都给其中一家公司,它生存的概率会更高,但这也意味着另一家公司肯定要倒闭。我为此翻来覆去思考了许久。”就在马斯克苦苦思索时,美国的经济环境急剧恶化,马斯克的财政状况变得更加艰难。而当2008年进入尾声时,马斯克的钱用完了,不得不向好友斯科尔借钱,他也不再使用私人飞机来往于洛杉矶和硅谷,他开始乘坐西南航空这种廉价航空。

  由于每个月要花费400万美元左右,特斯拉需要完成新一轮融资才能够在2008年存活下来。为了给员工们支付每周的薪水,马斯克只能在和投资人周旋的同时求助朋友。他向每一个他想到的可能挤出一点钱的朋友发出了真诚的请求。比尔·李给特斯拉投资了200万美元,谢尔盖·布林也投资了50万美元,许多特斯拉员工都为了帮助维持公司运转出了钱。金巴尔在金融危机中损失了大部分资产,但他还是卖掉了自己所剩无几的财产来投资特斯拉。特斯拉向购买了Roadster的顾客收取了预付款,马斯克需要这些钱才能让公司继续运转,但是很快,这些资金也用完了。

  恐慌之中拿到了NASA 16亿美元的合同款

  2008年12月,马斯克同时启动了几项计划,试图挽救他的公司。他听到传闻说NASA即将为国际空间站签订一份补给合约,而SpaceX因为第四次发射成功,所以有机会赢得这份据称超过10亿美元的合约。马斯克动用关系提前接触了华盛顿方面,发现SpaceX可能是这份合约的头号候选人。于是,他不惜一切试图让大家相信公司有足够的能力克服困难,将太空舱送入国际空间站。而特斯拉方面,马斯克只能再次去请求现有的投资人,希望他们能在圣诞前夕再筹集一批资金以避免公司倒闭。为了给投资人一点信心,马斯克竭尽所能将自己仅剩的财产和资金投入了公司。在得到NASA的允许后,他从SpaceX借了一笔钱资助特斯拉。他试图在次级市场上卖出自己手上太阳能安装公司SolarCity的股份。他也在戴尔试图收购一家由其表弟创办、自己参与投资的数据中心软件公司Everdream时赚到了1 500万美元。“这听起来像是黑客帝国,Everdream这笔买卖拯救了我的生意。””马斯克谈起自己的金融策略时说。

  马斯克自己筹集了近2000万美元,并要求特斯拉现有的投资人也拿出同样多的资金。投资者们答应了他的要求。2008年12月3日,当他们在进行这轮融资的文书最终确认时,马斯克却发现了一个问题。创投机构VantagePoint Capital签署了所有的文件,但却没有在最重要的一页签字。马斯克立即致电VantagePoint的联合创始人及管理者艾伦·萨尔兹曼(Alan Salzmann)询问情况。萨尔兹曼回答公司对这轮融资有些疑问,因为他们降低了对特斯拉的估值。“我有一个好主意。我已经把命运都押在了上面,我现在真的很难筹到钱。现在银行里的资金只够支付下周的薪水。所以除非你有别的主意,可以请你投入你认为合理的资金数量,或者尽力通过这轮融资以免公司破产吗?” 马斯克说道。但萨尔兹曼拒绝了他的请求。

  VantagePoint拒绝谈论这件事,但据马斯克说,萨尔兹曼的计策是为了瓦解特斯拉,使之破产。投资公司想要将马斯克驱逐出特斯拉,重组资产,让自己成为特斯拉的最大股东。接着他们就可以将公司卖给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或者专注销售电子动力传动系统和电池组,而不是造什么电动汽车。“VantagePoint在逼迫一个怀有更广阔梦想的创业者忍气吞声、放弃梦想,”德丰杰的合伙人及特斯拉投资人史蒂夫·尤尔韦松说,“也许他们习惯了用这招儿逼CEO屈服,但马斯克不吃这一套。”相反,马斯克冒了一个更大的风险。特斯拉将这轮融资从股东权益融资变为债务融资,因为VantagePoint无法干涉债务融资。但棘手的是,德丰杰这类风险投资机构并不开展债务融资交易,对于一家几天内就可能倒闭的公司而言,说服投资人和银行改变投资策略是非常艰巨的任务。深谙游戏规则的马斯克决定虚张声势。他告诉投资人他可以再次从SpaceX借4 000万美元来完成这轮融资。他的战略奏效了。“如果机会变得稀缺,那么自然而然,人就会变得贪婪并且更感兴趣,”尤尔韦松说,“这也更便于我们回到公司说,‘现在情况就是这样,投还是不投?’”这轮融资最终完成于圣诞前夕,再迟几个小时特斯拉可能就要宣布破产。当时马斯克只剩下几十万美元,甚至无法第二天给员工支付薪水。最终,马斯克为这轮融资贡献了1200万美元,剩下的部分都由投资公司提供。对于萨尔兹曼的行为,马斯克说,“他应该为此感到羞愧后悔。”

  与此同时,在SpaceX,马斯克和高管们在恐慌中度过了12月。根据媒体的报道,NASA合约的头号竞争者SpaceX突然失去了航天局的宠爱。曾经差点成为SpaceX联合创始人的迈克尔·格里芬成了NASA的新老大,开始处处针对马斯克。格里芬丝毫不关心马斯克咄咄逼人的商业策略,他认为马斯克打擦边球的行为不符合商业道德。其他人则猜测格里芬是嫉妒马斯克和SpaceX。但是,2008年12月23日,SpaceX却收到了一个巨大的喜讯。NASA里的工作人员不断给格里芬做工作并最终成功帮助SpaceX成为国际空间站的供应商。SpaceX因此收到了16亿美元的款项,作为为国际空间站提供12次运输的费用。听闻SpaceX和特斯拉交易顺利,马斯克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马斯克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赤手空拳来到美国打拼、失去了一个孩子、被记者和前妻在媒体上狠狠羞辱、用尽毕生心血的公司处于倒闭边缘的男人。他比任何人都更刻苦,并且能够承受更多压力,他在2008年所经受的一切可能早就让其他人崩溃了。他不仅仅生存了下来,并且持续专注于他的工作。”在危机中依旧专注工作的能力让马斯克在其他管理人员和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经历过那种压力的人大多数都退缩了,他们会出现决策失误。但是马斯克却变得更加理性,依旧能够做出清晰并且有远见的决定。压力越大,他做得就越好。任何见识了他所经历的一切的人都对他怀有敬意。

  参考链接:https://www.cbsnews.com/news/billionaire-elon-musk-on-2008-the-worst-year-of-my-life/;https://www.inverse.com/article/38615-elon-musk-biggest-failures

  编译组出品。编辑:郝鹏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