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话丨“上海洋女婿”阿福:高科技延续中国“年味”

戊戌年话丨“上海洋女婿”阿福:高科技延续中国“年味”
2018年02月18日 08:26 澎湃新闻
戊戌年话丨“上海洋女婿”阿福:高科技延续中国“年味”
澎湃新闻记者 李怡清
【编者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又到新春共语年话时。

在迈入新时代的中国,回望过去的丁酉鸡年,展望戊戌狗年,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有何心语心愿?

时值新春佳节,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聚焦近年新闻事件或日常场景中的家庭和个人,听听他们的“年话”。

【人物名片】

阿福:29岁 ,德国人

职业:视频自媒体人、网红、从事中德文化交流

家庭成员:太太、两只猫

居住条件:2016年3月起定居在上海,在闸北租住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

我是中国女婿、德国快乐小胖子阿福(托马斯)。

我今年29岁,现在定居在上海。我的太太是上海人,我们俩还养了两只猫,一只是中国的,叫馒头,另一只是德国的,叫面包。所以我们家庭成员有2人2猫,都是中西结合。

很多人会觉得我已经在中国很久了,但其实算上之前来读书交流的时间,一共也就3、4年。我现做自己的公众号视频,也会参与很多其他项目,很多人都知道阿福是我们中国上海的女婿,所以“中国女婿”是我很重要的一个身份。

初识上海

第一次认识上海,是在2007年。当时我来中国旅游,去了北京、南京、上海。

这里的人们对我非常好奇,会在路边请我吃烧烤、喝啤酒。但是我还不会说中文,但我突然感受到“哇塞,这个国家的人和这里的语言、文化很有意思”,跟德国完全不一样。所以,就在11年前,我做了这个决定,要学好中文。

回到德国后,我在银行工作了4年,觉得很无聊,想着“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我想起了在中国开心的日子,于是我辞职到大学读了东亚政治与经济专业。

2012年,我来到同济大学交换了2个星期,就在那个时候,我认识了现在的老婆。2013年,我又来上海呆了一年,在复旦大学学习中文和中国经济。

在和我太太经历了近1年的异国恋后,最终我从2016年3月开始在上海定居。

上海这座城市,最吸引我的特质在于,她一方面很时髦、很先进,另一方面,同时也保留着中国传统。比如在静安寺,紧邻着寺庙传统建筑的边上,就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再比如田子坊也是。

上海有很多很漂亮、维护得很好的老房子,但当我带着德国朋友去浦东时,他们都会惊叹这里的高楼和发达程度。所以我特别喜欢上海。

当然,现在对于我来说,上海最大的魅力在于,我的家人都在这里。

我的“上海丈母娘”

目前,我和我太太大部分时间都在上海,我们在闸北区(新静安区)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每年只有圣诞期间会回德国。

在我自己的视频里,我经常会“吐槽”我的“上海丈母娘”,但实际上,我的岳父岳母都是很宽容的,他们跟我们的关系很好,但不会干涉我们的事情。

在德国,孩子长大后,就会去过自己的生活,比较独立。但在中国,就算孩子结婚了,爸爸妈妈还是希望可以照顾你,希望你能时常向他们汇报情况。在这方面,两种文化是有区别的,我觉得各有好坏,如果能结合在一起就很完美了。

现在我会每周和爸爸妈妈(岳父岳母)至少一起吃一两次饭,会经常去看看他们。对于我自己而言,由于我生长在一个大家庭,有5个兄弟姐妹,所以我也希望能有很多孩子。这对孩子来说也是好事,他们可以学习分享、学习吵架、学习结合,都是很重要的人际交往能力。

高科技的“年味”

新春佳节到了,在我看来,在中国过春节,最重要的就是家庭聚会,和父母、亲戚一起吃饭聊天,有许多人可能一年都没法见上一面,能够聚在一起就很热闹很开心。这是一个家庭的节日。

当然最重要的还有吃饭。中国人都是“吃货”,吃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在饭店或是在家里吃,我觉得都很好。

许多中国人过年喜欢打麻将,我曾学过一点,但是我的岳父岳母、大伯父他们(打麻将)的速度实在太快了,像机器人一样,所以他们会嫌我这个老外“怎么这么笨”,也没有耐心给我解释,然后我就放弃了。

当时我也在网上找过一些麻将的教学视频,但发现每个地方的规则都不一样,很难学。所以现在他们打麻将的话,我会陪在旁边看。

现在有很多中国人觉得春节的“年味”没有以前那么浓了,其实很多德国人也会觉得圣诞节没有以前那么好玩了。

我觉得第一是因为自己长大了,不会像小时候那么兴奋了。第二也是有很多客观因素,比如放鞭炮不环保,这我们也能理解。第三也是因为,比如我和我老婆小时候的条件都不是特别好,所以过年或者圣诞节的时候,我们会收到礼物,会吃到最好吃的东西。但是现在大家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平时也能去饭店,吃我们想吃的东西,过年和平时吃的东西没有什么差别了,所以现在年味也没有那么浓跟这个也会有关系。

但是我觉得,在中国还是有一些对传统的保留,尤其是通过高科技手段的。比如支付宝的扫“福”活动,就是春节传统贴“福”字的(衍生),通过高科技来让大家一起延续这种传统。

阿福写“福”字

2017年,给默克尔总理写了封信

其实因为我之前在银行工作,所以对支付宝等对中国在移动支付方面的发展特别关注。在2017年,我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我在德国推广移动支付。我希望让德国人知道,中国在这个方面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

去年“双12”期间,我们就真的把中国的移动支付搬到了德国。现在在德国,有些商店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了。

在2016年的杭州G20会议和2017年的德国汉堡G20期间,我都做了“移动支付”主题的视频,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所以能把移动支付带到德国,是让我非常骄傲的一件事。

汉堡G20期间,我还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写了一封公开信。目前还没有收到回信,但我相信她肯定是看到了。默克尔总理很关注中国,从2005年担任总理后,她到中国来了十几次,很重视中德关系。所以我知道她肯定看到了(我的信),她心里也会知道,(推广移动支付)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2017年12月,阿福在德国超市推广中国移动支付
2018年,把“洋女婿”的经历写成书给德国人看

在即将到来的新年里,我希望可以继续做出更好的内容,给关注我的人带来正能量和快乐,让他们在看我视频的时候,可以忘记一些生活中的压力和烦恼。

除此之外,我现在还在写书,一个德国的出版社听说我拍的视频在中国很受欢迎,就找到我希望我把自己作为“上海洋女婿”的经历写下来,给德国人看。这是我目前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希望今年可以在德国出版。

另外,我也和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有些合作,做“跟阿福学德语”项目,我会录制一些德语教学视频,或者写点儿文章,来促进德国文化和语言,以及各类中德文化交流活动。未来,我会更加努力促进中德文化交流和友谊。

当然,我还要减肥。但是这一点做起来会蛮难的,尤其在中国有这么多好吃的。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