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上Wi-Fi让网速先飞

机上Wi-Fi让网速先飞
2018年02月18日 00:06 南方都市报

在飞机上也可以上网“冲浪”了。继海航、南航、深航等航空公司开放机上使用手机后,近日,九元航空宣布其机队空中互联网服务已测试成功,并从1月24日起,开放机上使用手机。此举系国内航空公司首家在窄体机上实现空中互联网接入。据南都记者统计,自民航局正式取消“禁手机令”后,目前国内有10余家航空公司宣布开放飞行中使用手机。但多个体验者表示,“空中上网”信号并不好。不少航空公司表示,如何提高上网体验,“让网速更快”也是未来业内的一个侧重点。但专家同时担忧,对机载Wi-Fi的投入越来越大,高额成本或会转嫁消费者身上。

东航最先公布 在飞机上可使用手机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这次“解禁大战”中,东方航空略受瞩目。1月18日下午,东方航空最先公布开放飞机上使用手机的决定。在东方航空看来,在为旅客提供Wi-Fi服务方面,他们占有先机。

东方航空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东航拥有国内最大的具备Wi-Fi功能的机队。截至目前,能够提供空中Wi-Fi服务的空中互联网机队规模已达到74架,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如旅客选择乘坐东航提供Wi-Fi服务的飞机,可在舱门、机身、客舱内部发现Wi-Fi标识。通过提前在东方航空App或东航官网上申请登录密码,旅客可在登机后打开手机Wi-Fi功能连接东航空中互联网络,体验空中社交通讯、视频通话、空中购物、旅行预订、获取新闻资讯等上网服务。

旅客可以通过机上网络 进行社交聊天、浏览新闻

海南航空也不甘示弱,对于机上PED设备的开放也早已开始准备,并对相关政策开展了深入研究。其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介绍,经评估,波音787、波音737、空客A330机型,均具备机载设备抗PED电磁干扰的能力。同时,海南航空修订的PED相关配套政策与程序也通过了局方评估。目前海南航空的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全部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旅客能够通过机上网络,进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或者浏览新闻。

据了解,此前不少航空公司就已经部署“空中上网”的硬件设施。早在“解禁”前,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已完成所有关于有条件放开,使用手机的机型、手册、培训相关准备。春秋航空则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旅客将在飞机上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机载Wi-Fi或成 中国民航新利润“蓝海”

据了解,近年来国外的机载Wi-Fi服务覆盖面越来越广。目前,欧洲、美洲和亚洲等地的几十家航空公司已经安装了机载移动通信系统,并且均成立了专门的运营公司正式进入商业化运作。

机上Wi-Fi在国外已成为较成功的增值服务。一些海外航空提供了该服务,按照流量或者小时数向乘客收取费用。美国是空中Wi-Fi服务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普及度高达71%。此前业内曾预测,到2022年,全球装配机载Wi-Fi设备的民航飞机将达到11000余架次,其中19%的飞机属于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尤以中国为主要增长地区,这也意味着,机载WIFI或是中国民航领域新利润“蓝海”。

亲测

机上Wi-Fi网速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2月1日,南都记者登上南航CZ3109航班,亲身体验第一个不关机的民航春运。南都记者发现,航班在起飞和降落阶段机上Wi-Fi都处于关闭状态,在平飞阶段才会打开。南都记者在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的状态下打开Wi-Fi功能,在无需登录的情况下很容易就连上了Wi-Fi网络。

在飞机上拍照发朋友圈?

一时还不太容易实现

不过,尽管信号显示很强,但机上Wi-Fi的网速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南都记者实际体验的感受是,机上Wi-Fi网速在面对图片、视频、下载等有较高网速要求的应用时还相当吃力,平均网速下行不超过50kb/s,上行速度更慢。目前来看,体验最好的是微信文字聊天,但想在聊天中发送图片也较难成功,想在飞机上拍照发朋友圈的愿望一时还不太容易实现。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航机上Wi-Fi尚处于测试阶段,每个能提供机上Wi-Fi服务的航班对使用人数和带宽都有限制,今后会有所提升。“我们的航班现在开放使用手机了,又有了机上Wi-Fi和无线局域网,旅客们可以上网,也可以看电影,旅途中的娱乐方式选择更多了。”主任乘务长曹莉说,“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旅客在飞行过程中请文明使用手机,不要打扰他人”。

飞机航空Wi-Fi系统

改造成本一般在500万元左右

南都记者乘坐的这架CZ3109航班为空客A330-300机型,配备了新一代机上互娱系统,每位乘客面前都有一块触摸大屏设备,可以自行选择喜欢的电影、音乐、电视节目等播放,机上还为每位乘客配备了专用头戴耳机。而根据记者的观察,在机上Wi-Fi还无法承担音视频娱乐的现在,不少旅客在旅途中对这些设备提供的内容看得津津有味,使用手机的旅客倒并不多。

南都记者了解到,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如东航、南航、国航、厦航、祥鹏等,在“空中上网”的新客户诉求下,加大力度对旗下飞机进行改造。但飞机航空Wi-Fi系统改造成本价格不菲,一般在500万元左右。对于小型航空公司来说,如何收回成本值得慎重考虑。九元航空就尝试前期免费以体验为主,并将通过多渠道开展相关营销活动为旅客提供网页浏览、即时通信、空中购物等网络服务。九元航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前期Wi-Fi免费体验,未来如何收费还在计划中。

揭秘

卫星与飞机之间的网络带宽

决定了空中上网的速度

在家里Wi-Fi上网,我们只需要一个路由器。在高空中不断“移动”,飞机如何提供上网服务?据了解,要实现航班空中上网,首先要搭建飞机内部的局域网Wi-Fi环境,然后实现飞机局域网与卫星之间的数据链接。卫星与飞机之间的网络带宽决定了空中上网的速度。

飞机内部的机载WIFI分为天地互联与局域网WIFI。天地互联又分为依靠地面基站(ATG)实现宽带通讯以及基于卫星的地空通讯网(SATCOM)两种形式,其中SATCOM卫星方式又分为L波段卫星通信和KU波段KA波段三种。

何为地面基站模式?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该模式即依靠地面的通讯塔传输互联网信号,由地面基站向万米高空发射信号,飞机底部加装的设备接收地面基站发出的信号,信号接入机载无线设备,从而达到上网的目的。这种方式如同在飞机上安装一个“巨大的3G/4G上网卡”,但这一类技术存在易受到地形和天气条件的限制,信号稳定较差等问题。但该模式的成本也较为低廉。

L波段属于窄带通信,目前只有国外少量航空公司在使用。KU波段卫星通信系统主要用于球赛等广播电视的转播,KA波段卫星通讯,是面向未来的大容量低成本卫星通讯解决方案。据了解,KA波段卫星频率目前未获得工信部“盖章”,无法在中国航空领域使用。

关注

飞机上玩手机

“开机”与“关机”之争

相比欧美,中国民航在PED对飞机电磁干扰方面的研究与政策均起步较晚。长期以来,“飞机上能否使用手机”是颇受争议的议题。在2016年,该议题就曾因中国民航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征求意见稿中的相关规定引起热议。该征求意见稿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手机或者其他禁止使用的电子设备”属于“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情节特别严重者,或被处以5万元以内罚款。

支持关机者认为,开启手机等电子设备会对飞机造成干扰。东方航空公司机务官方博客曾发文称,任何无线电通信设备都需要占用一定的频谱资源,如果在这段频谱上有其他无线电信号存在,就会相互干扰。民用航空需要绝对的安全,也就是确保无线电联络绝对正确可靠。因此在无线电导航频段内,不允许有任何的干扰。还有专家认为,不同的手机在工作中可能产生“杂波”,如果这些“杂波”和飞机系统的频段重合,就会对飞机造成干扰。

而反对关机者则声称,目前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开机会危及飞行安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2012年曾就手机使用的安全问题发布过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称,澳大利亚、巴西、法国、爱尔兰和英国的被调查者都表示,没有与手机相关的、实质性的异常飞行数据。

出品: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统筹:南都科学新闻工作室

主持:陈养凯 采写:南都记者 唐孜孜 任先博 徐劲聪 通讯员 南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