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子刊:当心!HPV病毒可能潜藏在你的扁桃体中

JAMA子刊:当心!HPV病毒可能潜藏在你的扁桃体中
2018年02月17日 20:33 生物谷
2018年2月17日/生物谷BIOON/---作为导致宫颈癌和某些头颈癌形式的罪魁祸首,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可能隐藏在未知携带着这种病毒的人的扁桃体表面上的隐窝(tonsil crypt)中。这项发现是由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URMC)的研究人员报道的,可能在阻止在扁桃体和舌头上形成的口咽癌中起着至为关键性的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JAMA Otolaryngology–Head & Neck Surgery期刊上,论文标题为“Prevalence of High-Risk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Tonsil Tissue in Healthy Adults and Colocalization in Biofilm of Tonsillar Crypts”。
在上皮和生物膜(红色)中,具有HPV(红色)的扁桃体隐窝(“V”=生物膜,“G”=HPV),图片来自Katherine Rieth博士。

到成年中期,大多数人已接触到HPV。导致宫颈癌的HPV毒株(主要是HPV16和HPV18)也会导致头颈癌。虽然经过验证的测试方法可用于在人类患上宫颈癌之前检测HPV,但与HPV相关的头颈癌相比,情况并非如此。预计到2020年头颈癌的病例在数量上将超过宫颈癌。

仅大约5%的HPV感染者将会患上口腔癌或咽喉癌,这提示着大多数人的免疫系统很容易阻止HPV感染。这引发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免疫系统不能保护这5%的患上癌症的人?

URMC耳鼻喉科与神经外科副教授Matthew Miller博士认为答案在于粘性的生物膜---一层薄薄的细菌。他和他的同事们发现HPV被包裹在扁桃体隐窝内的生物膜中。扁桃体隐窝也是HPV相关头颈癌经常产生的地方。

Miller和论文共同作者、URMC耳鼻喉科住院医师Katherine Reith博士研究了来自102名接受选择性扁桃体切除的患者的组织样本。总共有5个样本含有HPV,其中的4个含有高风险的HPV毒株HPV16和18。他们发现在这5个样本中,扁桃腺隐窝内的生物膜中都存在HPV。

这些研究人员认为HPV在活动性感染期间从扁桃体脱落下来,并被包围在生物膜中,这可能使得它免受免疫攻击。在扁桃体隐窝中,这种病毒可能等待机会恢复感染或侵入扁桃体组织中从而导致癌症产生。

Miller 说,“鉴于缺乏普遍性的HPV免疫接种和这种病毒具有逃避免疫系统的可能性(即使在血液中具有检测到的HPV水平的人体中),我们的发现可能对鉴定具有患上HPV相关头颈癌风险的人群和最终阻止这些人患上癌症具有深远的影响。”

如今,这些研究人员计划研究潜在的筛查工具,如口腔清洗液,用于检测口腔和咽喉中的HPV。下一步将是开发可破坏生物膜并允许免疫系统清除这种病毒的局部抗菌剂。

尽管科学家们仍然不知道HPV疫苗是否能够降低头颈癌患病率,但是Miller建议所有男孩和女孩都接受全套的HPV疫苗接种。他希望更好的口腔HPV筛查工具将有助于确定这种HPV疫苗对这些癌症的影响。(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资料:

Katherine K. S. Rieth, Steven R. Gill, Abberly A. Lott-Limbach et al. Prevalence of High-Risk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Tonsil Tissue in Healthy Adults and Colocalization in Biofilm of Tonsillar Crypts. JAMA Otolaryngology–Head & Neck Surgery,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25, 2018, doi:10.1001/jamaoto.2017.2916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