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的黑科技:AI帮你情话绵绵,机器人与你“爱出”孩子

2018年02月14日 13:23 虎嗅APP

虎嗅注:找不到男/女朋友?没关系,科学家研究出了机器人的遗传密码,并开始探讨和机器人生孩子的可操作性,人工智能专家David Levy断言:“2050年,人类将爱上机器人,和机器人结婚,并和机器人做爱。”如果你觉得38年太遥远,研究员 Janelle Shane 曾训练人工智能学习搭讪秘籍,这次她又开发了一个让你感受人工智能的甜言蜜语的新项目,情话绵绵不断片,战胜不少恋爱大师,IA助力恋爱不是理论,而是实战。本文转自新智元(AI_era),作者朱允文、赵以文。

2050年1月22日,除夕

我坐在最新的特斯拉飞行器M23的前排舱内,赶着回家和父母团年,望着窗外思忖半晌,全息影像的街景张灯结彩,副驾驶是她,我的女友希拉。

节日的锣鼓喧天也盖不住我内心的焦虑,父母仍然不知,希拉是一款机器人。

我与希拉的爱情虽然早已在国家法律层面合法化,可世俗的眼光特别是长辈的传统偏见,让我手足无措。

希拉安慰我说,将来孩子的出生也许会让父母安心。

对的,和父母解释,人如何与机器人造子,是2050年春节最大的挑战。

2018年2月14日,情人节

2个月前,国际上每年一度的 Love and Sex With Robots 大会在伦敦召开,这个大会由前英国国际象棋大师、人工智能专家、《与机器人做爱:人类与机器人关系的演变史》(Love and Sex with Robots)一书作者David Levy发起,讨论的都是非常前卫的议题,如性爱机器人、与机器人相爱会感到羞耻吗等等。

会上,David Levy发表了主旨演讲,探讨机器人与人类生孩子的可能,引发巨大轰动,舆论哗然,或许给爸妈介绍这是我的机器人女朋友、这是我机器人孩子的一天,真的不远。

一个疯狂的想法已经到来:人与机器人可以生宝宝

2017年8月,俄亥俄州立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宣布了一项令人兴奋的新技术: “组织纳米转染”(简称TNT),这项技术能够修复或恢复受损或老化的组织,包括血管、神经细胞和整个器官。

TNT技术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一个是基于纳米技术的芯片,旨在向活体内的成体细胞输送营养,另一个是用于细胞转化的特定生物物质。TNT不需要任何基于实验室的程序,也是非侵入性的。

TNT技术无需侵入性过程,只在外部接触,方法是将普通的皮肤细胞转变为血管细胞,帮助伤口恢复。来源:cbe.osu.edu

在几分之一秒内,TNT将遗传密码注入皮肤,将这些细胞转变为治疗疾病状态,从而在患者自身体内产生用于治疗的细胞类型。

人类机器人婴儿概念的关键,其遗传信息来自“父母”:机器人和人类。但是从机器人父系得到的遗传信息是什么?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回顾一下由机器人领域的先驱Jong-Hwan Kim领导的一个韩国团队的研究结果。

2005年,Kim和他在韩国科学技术高级研究所(KAIST)的机器人智能技术实验室的团队发表了一篇论文,其中描述了一个名为Rity的人造生物(Sobot,软件机器人),生活在虚拟世界中。

他们使用Rity测试世界上第一个机器人染色体 :一组计算机化的DNA编码,用于创建可以拥有自己个性的人造生物,并最终可以再生自己的种类,甚至可以演变为一个独特的物种。通过将遗传密码植入生活在虚拟世界中的两个Rity机器人来证明韩国团队的人造染色体的有效性,以明确其个性。

2007年,韩国队为其“遗传机器人”发明申请了专利。该专利详细描述了该研究团队如何根据既定的生物遗传规律对其软件机器人进行建模,该团队将他们的“遗传机器人”定义为人造生物,软件机器人或具有自己的“遗传密码”的普通机器人,机器人的遗传密码是由多个人造染色体组成的单个机器人基因组。

遗传密码分为与软件机器人的内部状态相关的“人格基因”和与其外观相关的“外向基因”。外向基因提供了决定软件机器人外观的外部遗传信息,例如其面部和眼睛。人格基因提供基本的遗传信息,内部状态遗传信息和行为决定遗传信息,并通过确定机器人内部状态的变化来决定机器人的性格,包括机器人动机,稳态和情绪的变化,机器人与其外部环境交互时的相应行为表现形式。

将韩国算法生成的遗传密码格式翻译成俄亥俄TNT芯片中使用的遗传密码格式并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研究人员能够从指定的机器人父母将人格特征和身体特征传递给机器人宝贝。

“俄亥俄州的研究人员为机器人的遗传密码铺平了道路,利用俄亥俄州发现的TNT作为基础,将遗传密码注入TNT的皮肤细胞中,胚胎可以通过母亲代孕培育,创造出一个完整的人类机器人婴儿,该机器人包含了机器人的一些特征,并与人类基因密码一起被传递给后代。”这就是Levy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人类和机器人能够生孩子的可能性。

目前,人类对基因组编辑的影响和可能引发的问题的了解并不多。随着该领域的发展,并出现适当的法规和指导方针,人类与机器人结合将像核电和转基因生物一样,成为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但由于世界各地的道德规范不同,制定国际准则是一项挑战,但却是必要的。

2050年,人类将爱上机器人,和机器人结婚、做爱、生子

不过,为什么说“2050年”?

因为这是很多AI研究者公认的,人类将与机器人相知相爱、结婚“生子”的时间。

David Levy是“2050年机器人结婚论”的主要提出人和坚决支持者。他断言:“2050年,人类将爱上机器人,和机器人结婚,并和机器人做爱。”

Levy在2007年出版《与机器人做爱》,那本书里的一些观点在十多年后的今天看来,仍然惊世骇俗。但是,Levy或许非常有前瞻性地指出,机器人是可以与人类产生有趣味、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互动的实体。

Levy说:“那些质疑机器人生命可能性的人,就像上世纪60年代那些质疑人工智能的人一样。机器人的生命是一种人工形式的生命,但也有生命存在感。接受并认可这种生命形式,将是人类的一个巨大进步。”

为了辅助人类的生活和工作,各种各样的机器被创造出来,通常情况下,人类和机器的关系是“主人和奴隶”、“肉体和机械”。机器完成的任务很少和人类的情感有关,人类也不要求机器在情感上做出任何回应。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AI研究者的不懈努力和追求——一旦机器能够“思考”,“那么就很难不承认机器人有爱的感觉和情色欲望”,Levy在他的书中指出,“机器人和我们互动不仅有功能性意义,同时也具有了个体私人意义”。

不仅仅是外表,当对方了解你的喜好、遵从你的意愿,不会无故闹脾气,还一直伴随你身边,谁又能说,这不比很多人类伴侣更强呢?

从目前的技术看,机器人理解“被爱”是完全可能的。法国机器人学家Rodolphe Gelin说:“机器人完全能够理解人类的情感,但这取决于人类如何表达这种情感……机器人的学习速度比人类慢很多,但它们的理解更加精确,因为它们分析了很多参数,包括情景、语音、语调、瞳孔的大小。”Gelin是Aldebaran公司的研究负责人,这家公司开发了机器人Pepper,Nao和Romeo。

同时,机器人也完全有能力对情绪进行模拟,甚至可以进行“人工共情(artificial empathy)”,或者更通俗一点说,人工的换位思考。

而至于机器人能不能“爱人”——话又说回来,什么是“爱”?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计算机科学家兼研究员Laurence Devilliers表示:“机器人没有自己的意图,所以它们无法坠入爱河,但是它们可以被编程来这样做。”

如果我们以新的、不同的方式定义“爱情”的概念,比如接受自发性和情感是基于个性化编程的预设定,那么似乎问题就解决了。

一切都在代码里,包括爱

在某种程度上,人也是机器,绝妙的机器。我们被基因编码,受成长环境、教育、社会经验的影响,这些先天和后天的因素,都对我们的选择,包括情感方面的冲动,进行“编程”。

因此,有一个被编程来爱你的恋人,换一个角度想,是不是更有命中注定的感觉?

即使机器人可能永远也无法真正回馈人类的情感,但人类单方面肯定能够付出爱情。爱上虚拟人物的人类不在少数,BBC纪录片《Guys And Dolls》中,有人甚至与他们的乳胶“妻子”同居了8年多,他们的爱之深切,似乎没有边界。

无论如何,随着新一代性爱机器人的普及,我们将不得不重新审视对爱情、亲密关系和婚姻的看法。

距离2050年,还有32年的时间。

附:三款在售的机器人女友,惊喜还是惊吓,滑屏请慎重

如果你等不了32年,现在也有一些机器女友/男友供你选择。

目前,在性爱机器人市场(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被看好,盈利空间巨大的领域),主要有四家公司:Abysse Creations、Android Love Doll、True Companion以及 Sex Bot Company。

各家的产品各有侧重,基本款的售价大约在3000到8000美元。男版和女版都有。如今的机器人女友/男友已经非常复杂,一台高端型号会拥有25,000个专利。True Companion公司的产品Roxxxy被誉为“全球首款性爱机器人”,安装了会跳动的心脏和循环系统,一切都为了让用户在使用时更有人类的触感。

不止如此,Abyss Creations的Harmony,于2017年5月配套发布了个性AI应用程序,让用户可以从18种不同的个性特征中选择,和物理特征进行搭配,组装你想要的女友,从怡人或性感,到害羞和健谈......

1、Roxxxy

新泽西州的True Companion公司制造的Roxxxy于2010年1月9日在拉斯维加斯的AVN成人娱乐博览会(AEE)上首次公开亮相。

铰接式骨架,可定制的头发、眼睛和肤色(以及其它部位), 连接互联网,使她能够发送电子邮件并更新软件。

Roxxxy有心跳和循环系统,即传感器,但不能独立移动其四肢,安装在机器人上的泵为内部液体冷却系统供电。

Roxxxy的售价为7,000至9,000美元,另加独立订购费。

官网:truecompanion.com

2、Harmony

Harmony由Abyss Creations的子公司Realbotix创造,配备机器人头部,机器人手臂和热传感器。

AI应用程序于2017年5月通过Realbotix发布,用户可以从一系列不同的个性特征和物理特征中进行选择,将会有18种不同的性格类型可供选择。

Harmony的售价在7,600到15,000英镑之间

官网:realdoll.com

3、Samantha

Samantha是巴塞罗那Sergi Santos博士的作品,上图是初代,拥有八种不同的模式,包括家庭、娱乐、分析、睡眠、语言等不同场景功能。下图是最新一代,售价也从原来的2500美元起,变为了3500英镑(约合人民币3万元)。最新的Samantha使用USB充电,有AI软件响应对话,皮肤也使用特殊材料制成,不同的部位色调不同,故意营造不均匀的质感。目前,全球已经售出30个最新一代Smantha,Santos也正在研制类似的男性版机器人。

官网:syntheaamat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