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已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上市后百度仍是控股股东

爱奇艺已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上市后百度仍是控股股东
2018年02月14日 08:30 澎湃新闻
爱奇艺已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上市后百度仍是控股股东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综合报道
爱奇艺再次冲击上市!

美国东部时间2月13日(北京时间2月14日),百度(Nasdaq: BIDU)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7财年的财报。报告显示,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明书草稿,计划在美国主要的证券交易所进行IPO。IPO将在资本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在爱奇艺完成上市计划后,百度仍将是爱奇艺的控股股东。

爱奇艺已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视觉中国 资料图

尽管百度已向AI转向,但对爱奇艺的支持在2017年也进一步扩大。

内容成本上,2017年百度一共投入了134亿元人民币(20.6亿美元),占总营收的15.8%,在2016年这一数字为11.1%。百度称,这一数字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对爱奇艺的内容投入增加。iResearch数据称,2017年12月爱奇艺PC端及移动端日活用户分别达7600万和1.58亿,月均在线时长达4080亿分钟,同比增长22%。

在此次2017年的财报中,百度首席财务官Herman Yu(余正钧)称,在2018年计划继续推行剥离非核心业务的策略,并增加百度在移动和AI业务上的投入,“我们相信,这些措施将增强百度作为技术领导者的力量,并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特别是家庭人工智能领域播撒长足发展的种子。”

在百度财报发布后,百度盘后价迅速上涨,截至当地时间2月13日下午6时,已上涨超过5%。

视频网站的竞争如今已经变成BAT的竞争,百度旗下的爱奇艺、腾讯旗下的腾讯视频和阿里巴巴的优酷,如今处于视频网站第一梯队。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爱奇艺在2016年营业已经达到10亿美元。爱奇艺寻求单独上市以获得更多资金支持的计划,已经传了数年。

2016年2月,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曾向百度发去非约束性提议,提出以28亿美元的整体估值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

随后,龚宇发布内部信称,这是为了获取更多国内市场支持和融资能力,收购完成之后,龚宇称,爱奇艺将在合适的时机寻求国内上市。

不过,由于价格原因,这笔交易最终未能成行。爱奇艺28亿美元的估值遭至了股东Acacia Partners LP的批评,该公司认为这一私有化的价格过低,爱奇艺在当时的估值至少要达到58亿美元。

2017年2月21日,爱奇艺宣布完成一笔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主要认购方为百度、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资本、光际资本、红杉资本等。其中百度认购了3亿美元。

2017年9月,据彭博社报道,爱奇艺计划最早在2018年赴美IPO(首次公开募股),届时爱奇艺估值可超过80亿美元。不过当时爱奇艺方面表示,IPO一事暂时没有时间表、没有明确计划。

百度爱奇艺龚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