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火车票务系统有多牛:1秒钟可卖票700张

中国的火车票务系统有多牛:1秒钟可卖票700张
2018年02月13日 09:12 环球网

  你知道吗?如今,12306年售票量已超过35亿张的客票,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实时票务交易系统。高峰时每秒售票量达700张。高峰日的网络页面浏览量超过1500亿次,相当于全中国人每人每天访问了票务页面100多次。而在30年前,谁又能想到有朝一日,买火车票可以足不出户,只需动动手指、点击几下屏幕,就能得到这方寸间一张张车票呢。

  票务系统四十年的建设完善,旅客买票四十年的酸甜苦辣。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回家。

  年年春运年年归,购票返乡,科技红利改变旅客购票体验

  自2018年1月3号发售春运车票以来,铁路部门累计发售了3.5亿张车票,通过12306平台就销售了2.8亿张,平均每日发售车票达937万张,最高日售车票1135.7万张,高峰时每秒售票量达700张,已占到了总销售票量的80%。

  高峰日的网络页面浏览量超过1500亿次,相当于全中国人每人每天访问了票务页面100多次。

  12306售票系统监控指挥中心对于每一名铁路旅客来说,是一个既神秘、又离不开的地方。无论你身处何地,只要你从互联网上购买一张火车票,你的信息就会迅速出现在这里。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单杏花:高峰秒级售出票量将近700张,这700张票相当于咱们的一趟标准动车组列车的车票在一秒之内就售出去了,真正的秒杀。

  2018年春运,来了。这场“全球罕见的人口定期流动”的大迁徙开始了。40年来,春运大军从不到1亿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9亿人次,今年将有望突破30亿人次,相当于除亚洲以外,全世界其它地区所有人搬了一次家。

  车票,牵动着所有等待归乡旅客的心,为了买到车票,人们不得不起早贪黑,甚至睡在售票大厅排起长队,即便如此,仍有买不到票的可能。一票难求,曾是亿万中国人一提起春运就能想到的4个字。

  买票的难,卖票的也不易。康顺兴曾经是北京铁路局的一名售票员,1985年刚进入铁路工作,就一直在窗口售票。上世纪80年代的火车票分好多的线段,材质是一张张小硬纸板儿,俗称“板儿票”,车票上没有时间,也没有日期,需要售票员在售票的时候,用一个打号机打上、贴上售票小条才能给旅客。

  北京南站售票车间主任 康顺:那个时候售票员,基本上在客运要干到三年以上才允许调入售票车间。在售票车间,师傅手把手地教,要教三个月才可以出徒。

  80年代的售票员恨不得要有“八只手”才能忙得过来。当年,在康顺兴的座位两边,码着两组常备客票柜,40多个格子中摆放着近200个票种,售票员既要把每个站每个票种的位置熟记于心,还要盲打算盘核对好票款,手掂轻重找好零钞,再将正确的车票和款项交到正确的旅客手里。

车票票务售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