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的人更容易成功,不合群的人才能改变世界

愚蠢的人更容易成功,不合群的人才能改变世界
2018年02月13日 07:21 36氪

编者按:最近,SpaceX猎鹰重型火箭上天了,但大家着迷的还是其背后迷恋太空的科技巨头马斯克,现实世界中的钢铁侠,“推动历史巨轮前行的人形杠杆”,几乎在涉足的所有领域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但事实上,每一个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的物件,在过去看来都可能是天方夜谭。上月球、跨洋通信、卫星、汽车、计算机,都曾是科幻故事,甚至是满口胡言。或许只有足够疯狂、足够“愚蠢”才敢想着改变世界,并且付诸行动。不过,这也意味着,下一个改变世界的傻瓜,可能就是你。本文编译自medium的原题为“If You Don’t Embrace Stupid as the New Smart You Will Become Irrelevant (Guaranteed) ”的文章。

Ben Horowitz是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联合创始人,他曾说:“每当你有一个极具突破性的创意,一个真正的好主意,这个主意听起来很可能愚蠢透顶。如果听起来很不错,那肯定没创意,别人肯定想过了,大家可能都知道,”

求知若饥,虛心若愚。——乔布斯

天才与白痴的分别是,天才知道自己力有所不能及。——爱因斯坦

一开始他告诉我说这是个坏主意...后来他就同意参与进来。——皮埃尔·奥米迪亚 eBay创始人

很多人都觉得这听起来很蠢...就连我们自己的工程师都不太感兴趣——比兹·斯通, Twitter联合创始人

我做的所有事情,别人都说很蠢——赛斯·高汀,畅销书作家(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一系列商业领域专著的作者,也是一位演讲家。)

“我们不喜欢这样的曲调,而且吉他很快就要过时了”——Decca 唱片公司在1962年拒绝披头士乐队时所说的话

“你疯了吗?要把我的脸印在沙拉酱标签上?”

演员Paul Newman,Newman’s Own食品公司创始人,

“每当我告诉别人我的点子时,他们都嘲笑我,说哪有人会不带纸质机票就去机场啊...现在没人带机票去机场,而且整个行业节省大量成本。”——David Neeleman,Jetblue航空的CEO在评论电子机票时所说

“天才不能进入我们的工作室。”——沃特迪士尼

“愚者总自以为聪明,而智者则有自知之明”——莎士比亚

“那些狂人、反叛者、捣蛋鬼、异见者,虽然有些人觉得他们很疯狂,我们却看到他们天才的地方。因为这些人疯狂到能相信自己会改变世界,改变世界的也正是这群人。”——苹果公司

每一个伟大的成功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点:愚蠢

采访了几百人,归纳案例,在大范围名人和普通人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看到一种新潮流渐渐涌现。从古到今,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不会避免做蠢事,反而会主动去做,但是他们的做法很巧妙。

新时代的智慧是拥抱愚蠢?大智若愚的矛盾

让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如果有人觉得你的点子、你想做出的改变或者你心中抑制不住要喷薄而出的梦想都很愚蠢,那欢迎你加入成功人士俱乐部。

你就是世界领先的创新者和带来改变的人,思想领导者、发明家、企业家、项目带头人、慈善家、高管、雇员、教育者、青年人、父母、家庭、哲学家、导师,不管你的职业是什么。

我们都想成为聪明人。我们害怕失败,害怕落后,害怕自己显得傻乎乎的,没人想自己看起来像个傻瓜。

真的吗?

我们总是假设,聪明人知道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也许就是因为他们知道有时候自己得做些傻事,他们才比我们聪明,能给自己的人生打来巨大的改变,还能给世界带来伟大贡献。

传统上对愚蠢的看法已经根深蒂固。随便翻开一本字典就能看到愚蠢的定义:“缺乏智慧和常识”。我把这种愚蠢视作一种不健康的愚蠢。这种愚蠢是危险的,肯定不是你接受的愚蠢。不健康的愚蠢,指的是某事或某想法的本质是错误的,也就是说愚蠢是其一个内在不可分割的部分。

而新时代的大智如愚是健康的,我们应该张开双臂拥抱它。

新时代的大智若愚,新式智慧,是一直盘旋在你脑中,不断呼唤着你,迫切需要实现的想法,不屈不挠。这个金点子,简直像空中楼阁,假如它听起来没那么蠢,或许真有可能变成一个大事件,给你自己的人生甚至整个世界带来改变。

新式智慧意味着,虽然一个点子可能看起来很蠢,但是事实上它是个好主意,并且实现它对你而言非常有益。

新式智慧本质并不愚蠢。相反,这些点子只是你自己和其他人的怀疑、恐惧、迷惑和缺乏理解基础上,被贴上了愚蠢的标签。

简单的说——把愚蠢当智慧。这是个矛盾。

矛盾 mao2 dun4

名词:看似荒唐或对立的陈述或命题,仔细研究后却可能是有理有据的真命题。

新式智慧可能以以下形式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 新式智慧是非常具有创造性的

· 新式智慧是违背直觉的

· 新式智慧是创新的

· 新式智慧是迫使我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子

· 新式智慧是做出改变

· 新式智慧是超越传统

· 新式智慧是往自己害怕的方向走

· 新式智慧是克服不利的条件

· 新式智慧是不理会批评者的论调

· 新式智慧是相信自己脑中的声音

Ben Horowitz是Andreessen Horowitz风投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这个公司曾今投资许多看似非常愚蠢的创业公司,包括Facebook、Imgur、Pinterest、Skype、Twitter...还有很多很多

Horowitz简直是先知。

他确实是。

但是他是怎么做到的?

Ben Horowotz把愚蠢的点子当作一个机会。他曾说,

“每次你灵感迸发,想出具有突破性、创新的点子,它听起来都会很荒唐。如果听起来是像个好主意,那肯定不都创新,因为其他人肯定都想过了,所以就不是什么破天荒的点子。”

愚蠢就是新式智慧

矛盾的是,愚蠢作为新式智慧,正是时代的弄潮儿和撼动大山的愚公们背后的那股力量

新式智慧并非玩世不恭,拍拍脑门就作出决定,决策前不经过深思熟虑和一番准备。这些做法属于不健康的愚蠢。新式智慧是能看穿那些被贴上愚蠢标签的点子背后智慧的闪光,看到他们确实是可行的。

拥抱新式智慧需要在决策充分思考和准备,然后坚持一往无前,无论遇到什么阻碍,无论他人用什么方法想让你丧气,无论遭受多少非议和攻击。

创新的循环就是愚蠢的循环

愚蠢是不断循环的,是周而复始的。

如果你有个愚蠢的项目,获得成功后,很可能被大家接纳,然后被当作聪明的做法,接着被标准化,最终成为常态。

然而转折来了,成为常态,就不再具有创新性。常态会失去新鲜感。人们喜欢“惯常”的事物,但是他们热爱的是新鲜的事物。

在愚蠢循环中,成功的愚蠢项目会被当作聪明的,被接纳,受到大众(或目标人群)的欢迎。但是一旦愚蠢被常态化,你就得扪心自问,“我是止步不前,不计后果;还是继续创新,不计后果?” 了解愚蠢循环和创新的重要性之后,你便知道如何把握周围环境的脉搏,并随机应变。

时刻保持警惕,才能一直站在时代的前列

如果一个企业家、项目带头人或者商业领导者不再向愚蠢靠近,不接受必要的改变、不持续提高自己,危急关头没有保持新锐的勇气,那他就是在冒险:被时代淘汰的风险;让他人捷足先登,被他人的愚蠢(和应变能力)占领先机的风险;被市场出局并不复存在、无关紧要的风险。

我们看过多少流行乐队来了又去,多少时尚潮流只能持续短短一季,有多少锻炼方法大热后无影无踪。消费者总是喜新厌旧,不断追新追奇。如果你对自己的愚蠢太执着,拒绝随市场需求而改变,你的新式智慧也会成为不健康的愚蠢,最后不复存在。

让Beta版成为你的常态

我们如何才能做市场的常青树?

我们如何保证自己在市场中的分量?

LinkedIn的联合创始人和董事长Reid Hoffman建议,我们都应该活在“永久Beta版”中,我们“永不停止新的尝试”,“汲汲于生,汲汲于死”。Hoffman说永远活在Beta版,这样才能保持灵活,不断地对自己投资,以聪明的方式冒险,并且“让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成为你的助推。”

这是种“流露着乐观主义的思维方式,因为它欢迎你不断提高自己,不断改善整个世界。” 没错,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力量,你有这种力量。如果你想保持已有的地位,跟上时代,你就该解放自己,因为你的力量是由自己决定的。

只是个愚蠢的想法吗?

有些体现新式智慧的点子和个人确实改变了世界。以下就是一大堆典型例子。

电话:西联在1876年的内部信件里拒绝电话,理由是“这个设备对我们没有价值。”

汽车:1903年,密歇根储蓄银行建议福特的律师,不要给福特汽车公司投资,理由是“马车是不会变的,汽车只是一时新潮,一阵子就过去了。”

收音机:David’s Sarnoff在20年代筹备资金,要投资收音机的时候,他的同事说:“这个无线音乐盒没有任何商业价值,谁会花钱听不是给自己的通信啊?”

人类登月:Lee De Forest是广播的先驱,还是真空管的发明者,在1957年他说:“不管未来科学怎么发展,人类登月是不可能的。”

卫星:1961年,联邦电信交通委员会的官员T. Craven说:“在美国发送商业卫星,提供更好的通话、电报、电视和广播服务是不可能的。”

发明家爱迪生:爱迪生自己说:“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总是教室里最后一名,我觉得老师从来没有体谅过我,我爸爸也觉得我很蠢。最后我都几乎相信自己是个傻瓜了...有一天我无意听到老师告诉督查说,我迷迷糊糊的,让我继续上学没什么必要了。”

迪士尼:迪士尼被报社编辑,理由是“他缺乏想象力,也没什么好点子。”

猫王。猫王——摇滚之王,在大奧普里(Grand Ole Opry)才表演过一次,就被炒了, “你什么也实现不了,还是回去开卡车吧。”

这样的例子数也数不清。

这些创新,这些名人在经济、人类生活方式和世界观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新式智慧已经催生了很多全新行业,并在此过程中创造无数工作。用于接受新式智慧的人,就有机会带上“愚蠢”的帽子,然后改变世界。

“每当你看到一个成功企业,其背后都有人做出过极具勇气的决定。”彼得·德鲁克,管理顾问,商业作家

奥地利出生的作家、管理顾问、以及大学教授,他专注于写作有关管理学范畴的文章,“知识工作者”一词经由彼得·德鲁克的作品变得广为人知。他催生了管理这个学门,他同时预测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他被某些人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

如果你透过愚蠢的滤镜来看待生活,你会发现很多现在很多经典的事物,都一度被贴上愚蠢的标签。但是他们最终成为经典。如果这些激励人心的故事主人公,没有止步于愚蠢,那你又为何停滞不前?

我怎么才能想出一个“愚蠢”的点子,来保住我现有的地位呢?

我想一直做时代的主人公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被困住,有一点不确定?变“蠢”过程中的焦虑感是很正常的。对于很多人来说,“做自己真正热衷的事情”可能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所以你必须对自己有点耐心,慢慢适应这样的思维转换。

不要因为害怕自己会做出错误的决定,就不做任何决定,将自己困在恐惧的高墙下。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相信自己的直觉。如果你没能立刻就醍醐灌顶,也不要太为难自己。这一切都需要时间,需要走完一个过程。

想要蠢式聪明 先问自己两个问题。

如果你还受不确定性困扰,犹疑不决,也不要沮丧。这里有两个需要你发自内心回答的问题,或许能帮你找到些方向。

1. 如果这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件可做的事,会成为我的代名词,它会让我自豪吗?

2. 假如有人拿枪指着我,要我选择这些点子中的一个,我会选哪一个?

这两个情景中的紧迫感会让犹豫不决的我们变得更果断一些,让我们脑中的声音更清晰。如果你认真对待这些问题,你会知道哪个点子是最好的,哪个项目对你来说最重要,快速而自信地做出决策。

说的很简单,但背后有很多深刻的含义。别再因为自己“做不到”而犹犹豫豫了,你可以做到的。

编译组出品。编辑:郝鹏程

点子Beta版主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