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机构不断涌入,知识付费未来在哪里?

教育培训机构不断涌入,知识付费未来在哪里?
2018年02月08日 13:09 飞象网

“知识付费”、“内容付费”这些词近两年一直活跃在互联网人口中,从最初常见的职场、PPT、美妆课程,到之后出现越来越多熟悉的身影,英语、技能培训、高考冲刺、财会考证、科学教育等之前在在线教育、线下培训常见的课程纷纷以知识付费的面目重现,实际上传统的教育培训机构正在和知识付费行业相融合。

根据小鹅通提供的数据报告显示,在其16万用户中,超过20%的用户来自教育培训行业,其中代表性的就有沪江网校这样的老牌互联网教育机构。沪江网校使用小鹅通在微信生态内开通知识店铺,这代表着其已积极地拥抱变化。从目前已经接入的课程来看,职场技能、外语等普适性课程都已经上线,可见决心不小。

教育培训机构应该是离“知识”最近的行业,那么与知识付费行业的融合将会给自身和知识付费行业带来什么?

教育培训机构的加入能为知识付费带来什么?

1、良币增多,促进知识付费发展

知识付费市场近两年快速发展大家有目共睹,2017年逻辑思维融资9.6亿,估值70亿;小鹅通成立一年时间内,客户数发展到16万家,客户总流水超过6亿,吴晓波、十点读书、咪蒙纷纷使用小鹅通在微信生态内扩展知识付费。喜马拉雅FM连续两年推出“双12知识节”,总营收超过2.5亿…

但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带来的还有知识商品的良莠不齐,《罗振宇的骗局?媒体:大部分知识付费都是大忽悠》、《知识付费是“收智商税”的“骗局”吗?》这样的讨论在知识商品大爆发的2017年屡见不鲜。应该承认,大量机构和个人一窝蜂的涌入也就注定了鱼龙混杂,参差不齐,某种程度将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出现泡沫。

教育行业与知识付费的融合,可以激活多年来沉淀在教育行业的优质知识,改善劣币不断增多的局面,进而促进知识付费发展。

2、优质知识获取成本降低

市场的发展带来精进阶层的加入,北大教授薛兆丰、陈春花、刘雪枫、清华教授宁向东、润米咨询创始人刘润、财经作家吴晓波…这些之前活跃在高校或顶级企业培训场合的知识大V加入,让曾经普通人望不可即的知识变得十分容易获取。

薛兆丰的经济课专栏售价仅为199元,吴晓波一年期的音频会员仅为180元,而在知识付费之前,想听到薛兆丰的课程首先需要“考入北大”,邀请吴晓波到企业做培训至少需要几十万的费用。

教育行业在知识付费时代面临的“转型”

1、教学场景变化

教育培训或者说在线教育行业,课程大部分集中在K12、留学、语言和职业教育等领域,由于用户自身的学业和外部压力,具有强被驱动性,用户课程续费率相对较高,但其可承受支付能力较低,而且网校大多采用网站和App为使用载体,使用门槛高,互动性和后续服务都较差。

到知识付费时代,移动端、碎片化学习是常态,之前动辄一个小时以上的视频课程已经不再适合。知识付费只是让在线教育的教学场景与交互方式发生了变化,本质还是知识的交付。但是如何在新的教学场景下进行知识交付,如何将原本系统化但长课时的课程打碎重组适应变化、如何将内容产品化都值得思考。

2、传递知识的能力比知识更值钱

米未联合创始人黄执中在新榜大会上分享过这样一个观点:“知识不值钱,表达知识的方式才值钱”。学生时代,即便在学校和辅导班学的是一样的知识,但依然很多人选择额外付费报名辅导班。究其原因,同样都是教知识,表达的方式才值得付费。以教小学生学习26个英文字母为例,传统课堂的老师的授课方式是让学生抄写记忆,而辅导班的老师会举例出各种形象的例子辅导学生记忆。

《刘润 · 5分钟商学院》作者刘润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

“知识付费的从业者,最重要的能力,不是创造知识的能力,而是传递知识的能力。当你面向10万+的用户时,就会发现用户群体各方面差距非常大,年龄层次、教育水平、职位高低……各种情况都有。同一个内容,必须让大家都能够听得懂,并且都觉得有价值。这就要求内容提供者必须要能够“深入浅出”:核心的知识必须要深入,抓住本质;而表现的形式一定要浅显,容易和各种用户建立连接。”

所以今天我们说的知识付费,并不是在为“知识”而付费,而是为“获得知识的过程”,也就是“教育”而付费,我们是把钱付给了帮助我们转化知识的人。

罗振宇曾解释,“内容付费的新机会的出现,根本原因是整个社会大潮的变动使得曾经知识交付三大产业——教育、出版和传媒产生了产业板块之间的松动。”

和教育行业类似的还有出版社、传统媒体等行业。机械工业出版社旗下华章书院就用小鹅通在从事知识付费,去年6月份邀请邀请北大国发院教授陈春花开设一场付费直播,全网超5万人付费观看,11月份甚至请来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以同样的模式进行线上授课。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究其原因,大约有三点:

1、教育、出版、传媒是离知识产业最近三大板块,知识付费时代,理应融入的更从容一点。

2、移动支付、基础工具的发展完善。从用户角度看,动一动手指就能付款的支付方式放大了冲动消费的可能,这对于需要长时间交付的知识产品来说很关键;

而以小鹅通为代表的内容付费saas工具的出现,可以极大降低入局成本,这也是小鹅通成立仅一年时间能俘获16万客户的原因。

3、转型需要。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传统教育、媒体、出版等行业都迎来大地震。但在绝处中,他们摸索出了一条内容可持续发展之路,知识付费无疑成为转型的一根绳索。

因此,未来知识付费行业并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可能会直接改造和融合现有的教育业、出版业、传媒业、咨询服务业,成为规模巨大的产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