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hare用区块链解答“共享”难题

Smartshare用区块链解答“共享”难题
2018年02月08日 11:39 飞象网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

从共享雨伞到共享充电宝,

从共享健身仓到共享马扎……

2017,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共享经济形态。我们享受共享经济所带来的便捷生活的过程,好像也是人类与共享形态互相考验的过程。

共享经济的发展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使资源的使用率最大化,也极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共享经济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优化资源配置和流通,减少资源的不必要浪费,实现共享双方的价值收益。随着物联网的普及与发展,所有人都被连接到一个全球性的社区中,社会资本繁荣的规模前所未有,共享经济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虽然物联网加速了经济共享的发展,丰富了经济共享的形态。但由于智能终端的共享价值不具有通用的价值标准,大量的宝贵资源被限制。通用协议支持的缺乏,也使共享价值之间的流通严重断层。共享价值机制本身灵活性不强,更是导致共享机制的普及力大打折扣。当共享逐渐成为时代话题、大势所趋、人类福祉之际,及时发现和解决共享生态亟待处理的难题,成为实现全面共享的第一要务。

Smartshare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数据库,通过去中心化、去中介、免信任、智能合约、时间戳等方式为共享经济打造智能、可信、开放、去中心化的共享数据价值协议,构成共享经济的底层架构。以底层共享通用协议为核心,逐步接入共享出行、共享充电宝、共享数码、共享民俗等共享领域应用。同时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使各领域互通,达到更高效的资源整合,打造一流的去中心化共享生态圈。

基于上述区块链底层通讯协议,Smartshare在实现共享价值交换的庞大共享网络的同时,还能节省大量流量、存储、热点、电力、能源、时间等等社会资源。在接入Smartshare的共享网络中,基于智能合约的代币奖励机制将发挥重要作用。Smartshare基金会将形成共享合作联盟,支持各种硬软件设备,开发协议支持引入第三方团队,并将Smartshare协议不断落实在更广泛地应用场景中。如今已经确定的部分接入共享模式的产品应用场景如下:

共享流量应用

当前的智能路由设备数量达到数十亿台以上,投入大量资金之后,流量资源的利润率不高,Smartshare协议支持不同的智能路由终端在Smartshare公链上登记、确权和交易。设备使用者可以和设备主体之间通过智能合约让渡使用权,实现价值转移。

Smartshare搭建了一个协议层,支持通用的智能路由设备快速接入,升级成新的共享智能硬件,用户分享闲置的网络宽带、存储空间以及计算资源,并且通过分享获得计算生态中的数字资产Token。

共享计算应用

随着云计算、深度学习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人们对运算力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横向扩展机房的形式来增加自己的运算力。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大部分时间都在被浪费的运算力,而这些运算力便是来自于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生活中所必不可少的电子设备——个人电脑,甚至是智能手机。这些智能设备在日常被使用的90%的时间里,运算力都不会达到100%的性能。相对的,如果我们能把这90%时间的闲置计算力使用起来,那会是一个十分强大的计算资源。

Smartshare通过智能芯片串联整个生态,每一个安装在智能终端上的Smartshare智能芯片都是一个独立的节点,通过Smartshare chain将这些智能终端链接起来,实现共享价值互换。

共享存储应用

Smartshare让所有的用户的终端参与到这个存储网络之中。这个存储网络有自己独特的共识机制和激励机制,Smartshare构建的共享网络采用了授权投票证明和存储验证,区块链相当于记账系统,一个文件存储时会加密产生私钥,只有真实下载的用户才得到这个私钥,用户凭借匹配的私钥才能提取自己的收益;整个存储网络产生的交易由数字货币完成,Smartshare网络依据分配和增发的代币奖励机制,用户可以通过共享存储空间分享、发布价值文件来赚取代币奖励。

共享经济持续发展,CDN、流量、存储服务的共享,自行车、充电宝物品的共享,许多共享模式在无中心到中心化的过程中取得了极大发展,但是这些名义上的共享更像是租赁。真正的共享,应当将物品的处置从租赁模式回归到闲置物品的充分利用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思想显然是不可或缺的,它不仅能够扩展现有的共享模式到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也能深入到更多的行业和场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