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Startups 合伙人:投资前,我需要考察初创企业这五个方面

500Startups 合伙人:投资前,我需要考察初创企业这五个方面
2018年02月06日 13:55 36氪

编者按:本文是 Yitzi Weiner 对 500Startups 合伙人 Arjun Arora 的采访内容摘选,其中 Arjun 谈到了自己成功以及不尽人意的投资案例,以及自己在投资前“需要看到的初创企业的五样东西”。

我很荣幸能采访到 Arjun Arora,他现在是国际范围内最活跃的早期投资机构 500Startups 的合伙人,带领公司维护融资和投资关系、与加速器密切合作、进行直接投资或者是协助地区性的 500Startups 基金来进行投资。Arjun 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了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以及创业与技术专业的多个学位证书。Arjun 是 ReTargeter(于 2015 年 3 月被 Sellpoints 收购) 的创始人,之后曾担任ReTargeter 的 CEO 职位,并带领公司在 2013 年进入了“发展最快的 100 家企业”榜单之中。他被公认为是展示广告以及重定向广告领域的专家,接受过彭博社电视台的采访,《华尔街日报》以及《福布斯》都曾对他做过相关报道,在白宫、联合国和全球企业家峰会上也能见到他的身影。Arjun 曾经做过雅虎旗下房地产机构 Yahoo! Real Estate 业务开发部门的负责人,在早期推动房屋资源网络在线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Arjun 在国际投资银行 Jefferies Broadview 任职期间也曾为各种科技公司提供并购交易和 IPO 服务。Arjun 为硅谷多家初创企业提供传略规划、货币化和融资方面的建议,此外他也是多家公司的天使投资人。

能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背景”吗?

我在南加州长大,后来因为考上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搬到了北加州,之后我就一直住在海湾地区。我在大学学的是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的课程,所以我有一定的技术背景,但大学毕业后我选择进入商界。之后的一段时间我成为了一名投资银行家,之后负责雅虎房地产机构的业务开发工作,当时雅虎房地产是最大的在线房地产网站,我们当时就是将报纸和杂志上的房地产资源实现在线列表网络化。2009 年,我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ReTargeter,这家公司也成为了美国发展最快的公司之一(2013 年由 Inc Magazine 评选),对于我们所建立起的团队和公司文化我都感觉十分骄傲。我们帮助全球1000 多位广告客户开展了十分有效的数字广告营销活动,同时利用我们的内容营销优势让他们了解广告的未来发展方向。2010 年,我开始以个人名义进行天使投资并为一些初创企业提供建议,其中包括AngelList、Change.org、Branch 和 HOOKED 等一批十分优秀的初创企业。2016 年,我以投资人身份加入 500 Startups,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创始人一起合作让我感到非常荣幸。500 Startups 专注于投资各个垂直行业早期阶段的初创企业,投资对象通常是已经拥有产品、产品实现市场需求量化证明并且有着强大创始团队的初创企业。

你能同我们分享一个你自己感觉最成功的天使或风险投资案例吗?你对此有什么感想呢?

虽然现在说还是为时尚早,但最近我个人非常期待 RapidAPI 的未来发展和表现。RapidAPI 由一位优秀而又年轻的以色列企业家创立而成,我们(500 Startups)是在 2016 年初投资的这家企业。这位创始人拥有敏锐的判断力,对于自己的目标和愿景非常明确,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并且愿意全身心专注于产品和销售。我们与 RapidAPI 进行了四个月的种子轮计划,之后,a16z 和 SV Angel 的资金开始涌入,正是创始人身上所具备的这所有的特质,加上对于一个庞大而又不断增长的市场的这种专注才吸引到了这些后来者的支持。自此之后,RapidAPI 也一直在不断地发展。

你能同我们分享一个你自己感觉比较失败的天使或风险投资案例吗?你个人又有什么感想呢?

具体名字不必提,我所做的第一笔天使投资是面向广告技术领域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所建立的更像是一种套利业务,而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期业务。创始人在有所成就之后,如何带领团队、管理团队会日益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个挑战。我个人从中所吸取到的教训,其一是一定要找一位真正优秀的领导者,其二是要专注于创建可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能够很好地管理团队,并且公司业务具有长期发展的潜力,这两个因素比利用市场独特要素短期套利来说要重要得多。

你个人最欣赏哪个人或者哪一家企业?为什么?

我是 AirBnB 和 Slack 的粉丝,因为他们不仅创立了具有重大变革意义的企业,而且对于如何营造出能够反映价值观的文化氛围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你如何运用自己所取得的这些成功来为社会、为这个世界造福呢?

首先我必须要说,我很喜欢你提的这个问题,感谢你能提出这样的问题。自从我第一次进入科技行业以来,我一直专注于硅谷强调回报性的精神理念。每个周我都会拿出专门的时间来与一些创始人交流,这些创始人都是全身心专注于他们的事业,并且所从事的产品或者业务也很有前景,我会为他们提供战略指导和融资帮助。这些公司可能并不在我们投资领域之内,但这不妨碍我为他们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我也喜欢帮助人们在生态系统中找到合适的角色,或者是帮助他们找到下一个职业发展的方向和位置。除此之外,我也会参与到一些慈善机构的捐赠之中,像 Mama Hope 等慈善机构的使命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它们也是采用全新的方式去帮助这个世界。

你所说的“在投资前我需要看到的 5 样东西”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说?您能逐一列举对应事例吗?

*产品*—一款以客户为中心、经过深思熟虑的产品。这款产品在我的投资阶段不需要做到完美,但必须考虑周到,能够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在这一点上,Lyft 就是一个很棒的例子,他们通过一种简单而又直观的用户体验来解决了旧金山地区一个十分让人头疼的问题(20-30 分钟的出租车等待时间)。

*团队*—需要有一个强大、平衡(产品、销售、设计)性团队,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所在。这个团队在他们所瞄准的市场领域内都具有一定的能力,并能就这种能力展开合作。他们能够专注于建立一种超高速增长的业务,并且有勇气、有能力去做到这一点。另外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有能力去拿到下游资本。在这方面,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Jerry Yang)和 David Filo 就是很好的代表人物,杨致远具备商业头脑和开阔的眼界,David Filo 则为雅虎早期团队带来了超凡的工程和产品意识。

*增长势头*(traction)—因为我们投资的都是最早期阶段的初创企业,所以我们并不要求公司表现出多大的增长势头,公司是否具备一些早期迹象,能够表明有客户愿意出钱、出精力或者时间在他们的产品身上才是关键。在这里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正在寻找合适的 B2B SaaS 公司,那我们至少会找那些有几个付费客户,并且流失率较低的企业。当然,凡事总有例外,也并不能一概而论。

*市场*—我们所寻找的理想市场是规模较大或者处于快速增长中的市场。这其中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虽然进入一个规模较大的市场是很重要的,但并不意味着一开始就要去面对一个庞大的市场。一开始可以是该市场的一小部分,然后再去追逐那个更大的市场。Zentist 就是一个以大规模市场为目标的正面案例,Zentist 现在正帮助在美国的人们找到自己负担范围之内的牙科服务。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从这向外延伸还能解决其他几个市场的问题。

*成长思维* —找到一个执行力强、信息情报掌握及时并且好领导的团队至关重要,但我认为成长思维也同样重要。成长思维自然是通过团队来体现,因此团队不仅要专注于各自技能范围内的业务增长,同时(并且更重要得是)也要注重个人的成长,在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让自己也不断进步,随时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他们自己要不断反思与学习,也善于向团队其他人学习,不断进步获取继续成长所需的技能。在这方面,BigFinite 那位已经满头银发的创始人 Pef Gubau 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他放弃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一家人搬到了湾区,以谦逊的态度开始创立新公司,并虚心学习超大规模公司发展的一些新方法。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thriveglobal.com/5-things-i-need-to-see-before-making-a-vc-investment-with-arjun-arora-of-500startups-38e8b432375e

编译组出品。编辑:郝鹏程

雅虎融资房地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