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机器人女主播将播报新闻:五官精致 会说笑话

日本机器人女主播将播报新闻:五官精致 会说笑话
2018年02月02日 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报道,机器人主播即将登场!被誉为“最逼真”的日本机器人“埃丽卡”,确定找到了一份令人称羡的新工作,即将从4月起亮相电视荧幕,为观众播报新闻。

被誉为“最逼真”的日本机器人“埃丽卡”。被誉为“最逼真”的日本机器人“埃丽卡”。

  不过,新闻主播需要流畅的口语能力,以及随机应变的灵活性,机器人能否胜任?

  对此,埃丽卡(Erica)的设计者、大阪大学智慧机器人实验室主任石黑浩可是信心满满。他说,埃丽卡热情且懂得表达关怀,可能很快就会拥有“独立意识”。

  据悉,埃丽卡被设计为23岁的女性,拥有精致五官,皮肤以矽胶打造,加上14个红外线感测器构成的“灵眸双眼”,让它不但能做出生动表情,也能辨识房间内每个人的位置,以及人脸识别。

  它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AI)对话系统之一,通过放置在附近的麦克风和传感器收集信息,感知对方的声音和动作,进行流畅自主对话。

  尽管双臂双腿皆无法移动,全身上下只有约20%可自由活动,但埃丽卡可侦测声音来源,知道谁在和它说话,且对外界充满好奇、渴望与人交流、还会说笑话。如此逼真的表现,让埃丽卡被誉为似乎“拥有灵魂”。

  对于埃丽卡能成为新闻主播,自称是埃丽卡“父亲”的石黑浩感到相当开心,因他从2014年起就开始努力,要让她能在大众传播领域亮相。此外,他也透露,埃丽卡的语音也将被用在无人车上。

  他形容埃丽卡是全世界最美丽、逼真的自主机器人,“在日本,我们从不将人类和其他东西区别开来,我们相信万物皆有灵,因此我们认为埃丽卡拥有灵魂。”

  埃丽卡接受《卫报》访问时曾提到,“我觉得在社交上,自己与人类没有两样,当人们和我说话时,他们会把我当作人对待,我想这和人们与养的狗或面包机相处时是不一样的。”

  它又说自己很想见识世上更多事物,同时希望双腿、双臂有朝一日能够动起来。

  目前关于埃丽卡主播工作的具体内容,包括它将“供职”于哪家电视台、播报哪个时段的新闻等尚不得而知。但可知的是开发团队将运用AI技术,让埃丽卡念出由人类预备好的新闻稿。

  负责开发埃丽卡的科学家格拉斯说,埃丽卡已经学会讲笑话,“虽然这些笑话都不是会让人捧腹大笑的笑话。我们真正想做的是,开发会思考、行动,并完全依靠它们自己完成所有事情的机器人。”

  这并非石黑浩首次开发机器人新闻主播。2014年,他在东京一家博物馆发布了名为“Kodomoroid”和“Otonaroid”的新闻主播。石黑浩当时表示,希望这两款机器人能被用来研究人如何与机器人互动。

  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播报新闻,埃丽卡也并非首例。2015年,微软开发的“小冰”就曾登上东方卫视负责播报气象,并可利用深度学习、智能云和大数据技术,对天气数据进行分析。

  (原文标题:《日本机器人女主播将播报新闻:五官精致 会说笑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