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被困成都高架桥桥墩缝隙获救,已靠六旬大爷抛食生存两年

猫咪被困成都高架桥桥墩缝隙获救,已靠六旬大爷抛食生存两年
2018年02月01日 09:42 澎湃新闻
猫咪被困成都高架桥桥墩缝隙获救,已靠六旬大爷抛食生存两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1月27日,成都苏坡高架桥上夹缝,这只猫咪被困这里两年时间。
一只花猫

被困10米高架桥2年

1月31日,四川成都市阳光明媚。青羊区三环路附近一处高架桥,约10米高的桥墩一座挨一座,缠绕在桥墩上的爬山虎已经枯萎,只留下枯枝随风摇摆。

在其中一个桥墩的缝隙中,一只小猫已经被困2年了。这期间有人想搭梯子去救它,但因太高而行不通。也有人想从高架桥上翻过去救它,因太危险也未成功。

最新的一场“救猫行动”从1月27日起在这里展开。当天下午,一个专门救助动物的社工组织接到一女士的求助后来到这里,试图把猫救下。“在这么高的地方活了2年,猫也不容易。”一名搜救队员说,猫能够在桥上生活2年,全靠一位好心大爷。

搜救队员说,一开始,他们不相信猫被困了2年,但在搜救中对桥缝进行清理时看到,小猫活动区域铺满了人喂食的塑料袋,足足清理了三大口袋。

“这只猫没有饿到过,对我们摆出来引诱它的食物一点兴趣也没有。”搜救队员说,和其他流浪猫不一样,这只“养尊处优”的猫“不好救”。

在桥墩上设置诱捕笼,静静等待5天后,1月31日下午2点过,小猫终于耐不住美食诱惑,走进笼子,被社工组织从生活了2年的高架桥上救出。接着,它将在动物医院体检后,送往领养中心。

一位热心大爷每天都到流浪猫被困的高架桥下抛食救助。
一位老人

每天扔食喂猫2年不辍

“猫终于被救下来了,以后老戴就不用天天来甩了。”高架桥边一商店老板娘说道。

猫被救的当天,这位叫“老戴”的老人没有到现场。在电话中,老戴听说猫被救下来,连说“好好好,很高兴”,回到市区他会立即和家人一起去看它。

小猫被困两年,全靠老戴每天抛食才生存下来。“救猫行动”从1月27日开始。当日下午6点过,听说有人来“救猫”,老戴急忙赶到桥墩下。“听说你们在找我哇?我约了朋友耍才回来。”老戴笑着,眼睛弯弯的眯成一条缝,鼻梁上架着的一副金丝边框眼镜随着表情动了动。

“猫猫。”老戴喊着,一个白黄相间的小脑袋从桥缝里探出来一下,又赶紧缩回去了。“你们今天这么多人,它可能吓到了,先不着急嘛,改天再来。”老戴和搜救队员商量后,决定过几天再来。

回到家,老戴对老伴陶女士说:“那只猫在上头不愁吃喝,肯定不得进笼子。”

“我们老戴和这些动物有缘分,外头的猫猫狗狗闻到味道都会跑到他脚边来。”陶女士告诉记者。

志愿者从高架桥上将装入诱捕笼的流浪猫救下
两年扔食

每天两包投喂700多次

慢慢地,桥上的猫咪到点便从桥洞中钻出来,趴到桥墩边等老戴,它最常出现的位置是桥墩上边的一个石桩。

“猫猫,咪咪!”老戴一喊,猫咪就急忙从石桩上跳下来,探出小脑袋往桥下瞅。“它在高上看我,我在底下看它。”

看着老戴抡起了胳膊,小猫便往后退两步。老戴说:“它机灵得很,怕东西甩上去打到自己了,就赶忙往后缩一下。”

等到第一袋食物稳稳抛上去,猫咪又伸出头来看看。“哦,还有一包。”小猫又赶忙往后退退,等待食物“从天而降”,一张嘴,再把今天的伙食叼起来,扒开食品袋进餐。

投喂的次数,超过了700回。

“每天扔两包,一般要扔3次以上才能扔上去,你算算,是不是好几千次了。”他摆摆手,这真不能细数。

“其他人喊它不得理,听到老戴的声音就会跑出来。”陶女士说,有时候扔了食物上去,它还会在桥墩上望着,目送老戴从桥下过了街,走到街对面的花园里,再去叼自己的伙食。

1月31日,志愿者救下流浪猫。
懂得珍惜

动物和人一样也有生命

“有时候甩得一身汗湿了才回来,上个月感冒住院了,晚上还跑过去喂猫。每天都甩,手和肩膀筋骨扭到了,经常就要痛。”面对老伴陶女士的“控述”,老戴辩解:“我还算好嘛,还没痛到弄不动了。”

有时候,他也会担心,自己甩不动了怎么办?可以叫门口王师傅去甩。他心里想着,但又担心其他人甩不上去,用的力度、甩的高度都有讲究,这是有难度的。

高架桥上被困住的猫,成了一家人的心结。幸运的是,这个结终于打开了。

老人说:“也许你们年轻人还没体会到生命有多珍贵,我是得过癌症的。”老人坐在小板凳上,摘了帽子,摸摸稀疏的头发。“要不是做了手术,我原本可以甩得更高。”

按他的身体条件,本不该去喂猫的。老戴的腰部在9年前患病时做过手术。“太用力的话,怕伤口崩开。”

“年轻的时候对生命没什么概念,猫猫狗狗嘛,该咋样咋样。但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才知道,人和动物都是一样的生命啊。”

为救小猫

摸索出一套扔食的方法

老戴和老伴都是成都人,老戴68岁,陶女士小他一岁。两人退休后,平日里就是散散步、喝喝茶,喂猫猫狗狗。家里的前后院子,都有小动物的落脚处。

前门停着的小三轮被简单改造成小窝,搭上了塑料布,给流浪小猫遮风挡雨。院子后面栽种的花草间,制作了一个小铁笼,“以前有受伤的鸟过来,就把它养在里面。”陶女士说。

发现高架桥上那只猫是2016年春节,街道上空空荡荡。“它就在那儿下不来,也不知道怎么上去的,对着路边有人的方向‘架势’叫,它下不来,只有饿死。”于是,从正月初五开始,老戴便开始了“徒手扔食”。

第一次,老戴抡起胳膊,试着扔了3次,才成功扔上桥墩。两年来,每天下午5点过,老戴和老伴陶女士便要开始张罗,米饭煮好了,掺上切碎的鸭肝,用小食品袋包裹好,再装上一点猫粮和水,再用稍大一号的食品袋打包,袋子留出长长的“尾巴”。

“这样才好甩。”老戴说,自己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扔食上桥的方法。“胳膊先往后晃,甩两下,站的位置也是定了的。”

桥下的草坪上,老戴站着扔食物的那块草皮秃了许多。

(原标题:解救夹缝猫;猫咪被困高架桥缝隙,靠老人扔食生存两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