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何成了达沃斯“爆款”

马云为何成了达沃斯“爆款”
2018年01月26日 13:18 天下网商

文/ 网商君

翻阅这几天从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现场发出的推特,你会发现,与马云相关的内容成为了推特上最热门的内容之一:比起其他参会者几十次的转发量,马云相关内容动辄转发上千,俨然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官方账号上的“爆款”内容。

马云在达沃斯备受关注,除了他个人的魅力和制造的各种“金句”,最主要的还是他作为一名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家,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强烈呼声,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和思考。可以说,在这一场云集全球政商领袖的盛会上,马云对全球经济转型和治理变革的思考,成功地设置了关键议程。

此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上任以来第一次参加,贸易保护主义在过去的一年成为一股激荡的潜流,在世界各地引起反响。全球经济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

达沃斯本身是一个重要的全球议程设置者,而现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浪潮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全世界都在期待,从达沃斯听到面向未来的声音,马云的发言在线下线上都获得追捧,正源于其回应了这种期待。

就在当地时间昨天(1月25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表主题演讲,援引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快速增长,对全世界数十亿人的生活影响作为例子,呼吁各方支持WTO(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努力消除电子商务贸易的壁垒。

马云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念是一以贯之的。在过去的一年里,他频繁奔走全球各地,为了让新的自由贸易体系更好地赋能世界各国和中小企业。事实上在全世界范围内,对马云的关注度甚至已经超越了苹果公司的CEO Tim Cook。

根据谷歌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世界媒体对马云的关注度,远超世界第一大公司CEO Tim Cook

而在达沃斯,马云也制造了一个接一个的“爆款”。

马云的小木屋:东西方文化在此交流

达沃斯论坛首日,马云就在自己住的小木屋里,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国王以及企业家们,为他们呈现了一场中国文化的盛宴。

尽管达沃斯官方的晚宴时间和中国文化盛宴时间重合,而且交通严重拥堵,但众多嘉宾还是选择参加阿里巴巴举办的中国文化盛宴,期待从文化角度理解中国的经济奇迹。很多政要、商业领袖都是走路来参加。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堵车堵了一个半小时,最后走路步行半小时到达。

马云对现场数十位政要和商界领袖介绍,“要评价中国,先要了解文化。”他从东西方文化根源对比两者的异同: 西方基督教文化讲对抗,中国儒释道文化注重和谐;基督教讲究黑白相争,道家讲究黑白交融;西方拳击以打倒对方为赢,中国太极以不伤人而制胜。

“西方文化好还是东方文化好?都好,合在一起才更好。黑不一定坏,白也不一定好。黑白间的曲线最美。东西方兼容者赢。”马云对东西方文化的精彩阐释,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等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政要的推特里,都不难找到他们和马云的合影。

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参加完马云小木屋的中国文化盛宴后在社交媒体发布短消息称:我和两位伟大的领导者特鲁多和马云的对话让我深受鼓舞”

西班牙国王在火炉边会晤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

马云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见面

“如果贸易停止,战争就会开始”刷屏欧美媒体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马云依然“金句”频频。仅仅是“如果贸易停止,战争就会开始”,就不断出现在从美国知名财经电视频道CNBC到美国彭博新闻社之中。美国主流媒体,都在紧盯着马云的发言,引用马云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看法,希望能说服美国政府放弃对中国一触即发的贸易战。

马云在达沃斯的发言,被美国媒体广泛引述,成为支持自由贸易的标杆性人物

报道世界严肃新闻的Quartz,在马云登台达沃斯之际,甚至关注起了马云所穿的羽绒服是什么款式的,在文章中Quartz饶有兴致的向读者介绍了马云在一年前曾经在纽约穿这件羽绒服会晤了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甚至连羽绒服价格都写了出来。媒体们对马云的关注程度之高,可见一斑。

媒体高度关注马云,甚至其在达沃斯期间穿的羽绒服也成为报道题目

推特流行“马云金句”,一秒涌出数十条内容

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马云在达沃斯不同场合的讲话传播极广。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官方账号@wef发出的内容中,马云的演讲摘要通常是被转发最多的内容。其他网友发出的马云相关的内容,以每秒数十条的速度,出现在推特上,完全盖过了其他在达沃斯的嘉宾。这些内容则五花八门,从马云对年轻人的鼓励,到马云对其自创的第三商“爱商”的解读,到马云对世界自由贸易秩序的呼喊,无所不包。

马云对台下听众解释一个人获得别人尊敬的秘诀:爱商。 推特上关于马云的内容,通常是世界经济论坛账号上的“爆款”,转发超千次,而其他参会嘉宾的内容则只有寥寥几十次的转发

从当年的全球青年领袖到为现在的全球青年领袖“授课”

在面向青年人的“马云对话全球青年领袖”讨论会上,马云更是获得了全球青年们的热切关注。世界青年领袖们对马云表现出了强大的好奇心,问题从如何体现领导力,到马云每天睡几个小时,包罗万象。

对话结束后,马云和到场的世界青年领袖进行合影

马云2001年首次登台达沃斯论坛,十年后的2011年,他当选为达沃斯世界青年领袖。7年之后,马云再次登场,他已经成为了世界商界的领袖。在和青年人的对谈中他说到:“我在2011年被提名为全球青年领袖的时候,我完全不了解什么是达沃斯、什么是全球杰出青年。但是我来参加的会议,了解全球公民、全球化这些讨论,我就逐渐成长了,这对我来讲就是一个成长,而且改变了我。”

马云表示要多花时间跟年轻人在一块,讲讲自己的想法,他说,“这也是一种慈善,不一定要金钱上,慈善无法改变世界的,但是你有一颗慈善的心,你可以做很多事情。”

关于“他每天睡几个小时”的问题,马云回答说,“我睡的时间不短,但是质量不是太好。”但是如果突然有一个月的假期的话,他说他就会倒下。“我想一定是我内心有什么东西,可能是使命感,最开始是18个人,现在是6.5万人,他们相信我的使命。我可以放弃我的职位,但是我不能放弃这个使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