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可以坐飞机了 票价很感人有人却说很便宜

猫狗可以坐飞机了 票价很感人有人却说很便宜
2018年01月21日 15:27 每日经济新闻

逢年过节,想外出旅行的“铲屎官们”会遇到一个棘手问题:家里养的“喵星人”、“汪星人”该如何安放?

有人选择寄养,但也为给他人增加的麻烦感到内疚;有人怕托运过程中宠物出事选择自驾,逼不得已放弃心仪的线路;还有人为了带宠物混过安检,施展“假装孕妇,怀揣宠物”等各式花样手法和安检员斗智斗勇......

近日,“海航允许宠物进客舱”、“川航3月开始售宠物机票”两大好消息接连发出,这对“铲屎官们”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近日,据成都商报消息,海南航空已于2017年12月试行推出“客舱运输宠物”产品服务,乘坐海南航空于广州、青岛、长沙、喀什、厦门、海口、济南、深圳、合肥九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可以直接将宠物带上客舱。这也就意味着,海航成为首家允许旅客带小型宠物进入客舱的内地航空公司。

根据《海南航空客舱运输宠物说明》,旅客有在客舱运输宠物需求的,需做到以下两点:

1、提前24小时到海航直属售票处提出申请。

2、需准备两项证明,一是动物卫生监督所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其中“运载工具消毒情况”一栏必须填写且单据上需盖有动物卫生监督所检疫专用章;另外一个是小动物疫苗注射证明。

并且,每个航班最多带入2只宠物,每名旅客最多可将1只宠物带入客舱。宠物还需独立包装,合计重量(含宠物和宠物箱)不得超过5KG,放置在座椅前排下方,长×宽×高尺寸不得超过35×28×24厘米。

对于可以运输的宠物品种限定,目前同海航“宠物运输限定品种”,一般家庭驯养的猫、狗都可以。但规定需在6个月以上大小、健康、未怀孕,同时未在48小时内分娩。收费标准则为统一收取800元/航段/每只宠物。

不过海航方面也提示,为了尽可能降低宠物对其他旅客打扰,旅客需将宠物在运输过程中全程置于宠物箱中,不得喂水喂食;旅客还需为宠物佩戴口套防止吠叫、穿戴纸尿裤防止大小便,该部分物资由旅客自行承担;同时自行承担宠物在运输全程中的看管责任,并遵守当地机场安全检查的规定。

不过海航方面表示,目前该规定仍处于试运行阶段。

除此之外,今年3月,四川航空也将推出“宠物机票”。按照川航目前公布的计划,川航的“宠物机票”并不允许宠物进入飞机客舱,仍是通过飞机腹舱进行运输。但会包括基础保险赠送、独立恒温休息区、实时在途监控、人性化关爱、到港安全确认、全程专车护送等系列配套服务。

川航方面表示,“宠物机票其实是川航推出的宠物全流程运输服务,旨在通过提供专业、人性化的服务,解决宠物空运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虽然宠物仍是通过飞机腹舱进行运输,但会尽最大的努力保证宠物安全、舒适地到达目的地。”

川航方面还介绍,“宠物机票”前期只适用于犬和猫,后期将根据客户需求逐步增加适用对象。目前,宠物机票的线上平台正在最后的调试阶段,将于2018年3月正式上线,“购票方式”、“购票须知”、“服务流程”、“机票价格”等问题将在后续确定后公布。

“宠物进客舱”对于许多乘客来说是一件新鲜事,有的网友表示支持:

越来越人性化了,有人说会吵,其实有些人比不懂事的宠物还要吵;

建议喜欢宠物的可以申请挨着坐,不喜欢的可以调远

我希望高铁能够跟进!

而另一部分声音则称:

不坐海航了

飞机上有孕妇咋办?有害怕的咋办?有过敏的咋办?

出钱就能做客座,却不为同机的其他人着想,到底是人性化还是钱性化?

......

新规定的出台,有人欢喜有人忧。据金羊网消息,长沙市民张女士介绍,自己家有一只5岁的吉娃娃,此次海航放开客舱带宠物出行,让她十分开心。“我爸妈一直很想带狗狗出去的,一般自驾游出去,都会带上。有时候爸妈出去久了,和我视频的时候都只想看狗狗,说是太想念了。但是因为之前带狗狗坐飞机只能托运,担心会在托运过程中出问题,所以一直不敢带。”张女士认为,800元/次的收费标准并不贵,“在1500元以内都能接受。”

而经常乘飞机出差的上海旅客郭先生认为,自己不反对带猫狗上飞机,但并不愿意坐在带狗旅客的身边。“宠物上飞机难免有噪音和气味,坐在带宠物的旅客身边,恐怕这趟旅程不会很舒服。”

旅客曹女士则表示,自己是过敏体质,如果飞机上有猫狗,有可能导致过敏发作。“最好能把猫狗放在客舱上的封闭空间,这样对于敏感人群会更好一点。”

实际上,航空公司“宠物机票”的推出也是看中了当前消费旺盛的宠物市场,根据亚洲宠物展、狗民网等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

2017年中国养宠家庭约达5912万,宠物行业规模达到1340亿元。

预计未来4年,宠物消费市场将以30.9%的速度发展。

“2017年,大约有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投入中国宠物一级市场。宠物行业发展非常快,成为了新的消费热点。”中国某大型宠物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宠物行业整体年复合增长态势明显。

据证券日报消息,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中国宠物市场销售就已经突破1600亿元人民币,时下,爱狗爱猫人士的宠物消费,已经不再局限于为宠物买一袋粮,而是会给宠物提供一整套涵盖海内外元素的现代生活方式。宠物生活方式的现代化,消费层次上的国际化,撬动了中国宠物行业内涵的“多级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猫狗可以坐飞机了!票价很感人,有人却说很便宜

猫狗托运客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