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迎来“复兴号”列车 最高速度每小时400公里

山西迎来“复兴号”列车 最高速度每小时400公里
2018年01月21日 14:19 中国新闻网

山西迎来“复兴号”列车 最高速度每小时400公里

“复兴号”列车最高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 任丽娜 摄

  中新网太原1月21日电 (任丽娜)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21日传来消息称,山西迎来了“复兴号”列车,拉开了2018年“复兴号”向全国23个省市区延伸的序幕。

  据了解,石太客专运行的“复兴号”为CR400BF中国标准动车组,其中400代表最高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北京西——太原南间的G601、G613、G610、G624、G91、G615、G612、G626次高铁的车体均更换为“复兴号”动车组重联运行。

  “复兴号”动车组每组8辆,定员576人,重联后达到1152人。每组包括商务座车、一等座车、二等座车和餐吧车。1车为一等/商务座车,商务座5个,一等座28个。2-7车均为二等座,4车设有残疾人专用席位,5车为餐车/二等座车。8车为二等/商务座车,商务座5个,二等座40个。

  第一次坐“复兴号”的太原乘客贾林说,“感觉车厢内特别宽敞,设计很人性化。”“复兴号”列车高度为4050毫米、宽度为3360毫米,车内空间较大。车厢内座椅间距和座椅长度都进行了加长设计,并且实现了车内WiFi网络全覆盖,加上座椅下方电源插座新增的USB端口,使旅客车上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更加方便。

  另外,“复兴号”外形设计能够减少列车通过隧道或交会时产生的耳部不适感,列车的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照环境。

  为了让广大旅客充分感受“复兴号”带来的新体验,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安全卡控措施和应急办法,参与列车乘务工作的太原机务段抽调66名高铁动车司机、16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北京等地学习培训,不断完善基本操作手册、应急故障处置等相应资料,并由曾担当过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任务的司机全程把关指导,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平稳。

  驾驶首趟G601次的太原机务段高铁司机李伟说,“复兴号”动车组将牵引、制动和恒速功能统一至一个手柄,操作起来十分便捷。“复兴号”在试验阶段时,他就一直担任试验司机,这次能和“复兴号”再次握手,他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