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亿财政收入?俄罗斯敞开大门迎接比特币挖矿“移民潮”

数万亿财政收入?俄罗斯敞开大门迎接比特币挖矿“移民潮”
2018年01月21日 11:17 华尔街见闻

摘要: 这一切都是出于经济利益上的考虑。据估计,虚拟货币挖矿产业可以为俄罗斯政府带来数以万亿计的卢布。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资讯请登陆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在多数主要国家对比特币抱有警惕心态之际,俄罗斯站在了少数派的队列里。

比特币资讯网站bitcoin.com称,俄罗斯正悄然准备迎接虚拟货币矿工们的移民潮。

报道称,据说俄罗斯已经具备了邀请这些挖矿者的条件。他们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廉价的能源,以及雄厚的重工业基础。由于上世纪90年代很多高耗能企业逐渐关停,他们有着闲置的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第三代电力产能,而且还有本土矿工建设的社区。

俄罗斯经济和自然资源专利研究所经济部主任Sergei Repetyuk说:“如果中国人把挖矿农场转移到俄罗斯,我不认为会有任何问题。即使在高峰时期,俄罗斯尚未动用的电力最高都能到40%。”

这就是说,俄罗斯当局等于是在对比特币产业点头同意,或者至少没说不同意。

在很多俄罗斯比特币论坛上,总会出现“欢迎中国和欧洲的矿工们来俄罗斯!”这种帖子。

此前该网站曾称,已经有几十份来自中国和欧盟的企业和个人挖矿申请被俄罗斯接受了。俄罗斯虚拟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协会(The Russian Cryptocurrency and Blockchain Association)已经邀请了一些中国和斯洛伐克的从业者来帮助提升该国对挖矿者们的吸引力。

这一切都是出于经济利益上的考虑。据估计,虚拟货币挖矿产业可以为政府带来数以万亿计的卢布。

俄罗斯专家说,当局必须考虑创造合适的条件来适应市场。报道称,俄罗斯政府准备在夏季之前制定监管框架。

“哪里电价便宜,我们就去哪里”

加密货币的开采需要大量的电力资源。根据Digiconomist和俄罗斯此前的报道,2017年挖矿消耗了高达40 TWh的电力。

目前,世界上80%的采矿能力位于中国。上述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潜在的能源短缺让挖矿机比较集中的省份感到担忧。内蒙古、新疆、西藏和云南已经开始限制电力供应。

去年11月,币圈盛传一份落款为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丹巴县供电分公司的文件,称比特币生产属于非法经营,各并网电站也属于非法转供电经营行为,自接到通知之日起,各并网电站“全部停止比特币生产”。

此后,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媒体澄清,称这是外界误读。起因是当地进入枯水期后,发电量已经无法满足民生需求,而有部分中小电站并没有供电资质,却还在给矿场发电,才紧急发布的这一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出于节省成本以及用电便利性等方面的考虑,有不少比特币矿场“坐落”在四川等地的大大小小的水电站中。比如康定就超过20家比特币“矿场”公司,几乎在当地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连快递小哥都对比特币行业的发展十分了解。

“哪里电价便宜,我们就去哪里。山里电价低,噪音好处理,同时气候也比较适宜。所以综合考虑下来,矿场一般以承包水电站的形式来建设。”天嘉网络的矿场运营班长雷科这样说。

但由于四川水利供电存在丰水期和枯水期,因此当进入冬季枯水期之后,一些“矿场”主便需要把矿机运到新疆、内蒙等地。

之前有国内媒体援引一位比特币矿场主的话称,所有的矿场应该都有想过把新生产的机器搬到国外运营,如果要搬到海外,会考虑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

但他同时表示,虽然都有意向,但根本没有搬的动力,因为国内电费便宜又没有监管阻碍,而去国外面临高昂的用电成本、不可控的政治风险,很可能“踏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