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绕道监管境外炒:市值疯涨,价值空挂

ICO绕道监管境外炒:市值疯涨,价值空挂
2018年01月21日 11:09 创业邦

虽然监管层明令禁止首次代币发行(ICO)交易,并对大公司出现变相ICO的情况及时提示了风险,但疯狂的海外ICO交易市场中,仍存在“类传销模式”“ICO币无实际价值”等隐藏风险。

ICO是一种区块链行业术语,是一种为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项目筹措资金的常用方式,早期参与者可以从中获得初始产生的加密数字货币作为回报。由于代币具有市场价值,可以兑换成法币,从而支持项目的开发成本。代币发行可以基于不同的区块链。常见的是基于以太坊和比特币区块链发行,由区块链提供记账服务和价值共识,实现全球发行和流通。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刊文称,以发行迅雷“链克”(原名“玩客币”)为代表,一种名为“以矿机为核心发行虚拟数字资产”(IMO)的模式值得警惕,存在风险隐患。迅雷“链克”发行企业实际上是用“链克”代替了对参与者所贡献服务的法币付款义务,本质上是一种融资行为,是变相ICO。2018年1月16日,迅雷发布公告称,经过多方讨论和取舍,决定采取整改方案,在迅雷及迅雷合作伙伴开发的应用场景之外,将不再支持用户间转账的功能。公开数据显示,在此之前,迅雷链克的价格已从0.1元攀升至9元,挖玩客币的云盘“玩客云”已销售3024万台。

事实上,监管层严防死守大公司的虚拟币相关业务,仍难以浇灭投资者的热情。

加密货币市值疯涨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在2018年伊始,就将学习加密技术和加密货币,列为本年必须完成的目标。比特币价格狂飙猛进,带动区块链概念被热捧,区块链概念进一步推动了虚拟货币市场的疯狂。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区块链技术诞生近十年时间,与区块链技术相伴诞生的是比特币,在这十年间内,比特币的价格从几近于零上涨到近十万元。

互联网公司和资本市场都看到了由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加密货币的商机。区块链概念股在2018年开年股价暴涨,甚至蹭上区块链热点的公司,都出现股价飙升。

此前,人人公司发布RRCoin白皮书,宣布将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同时发布RR Coin项目,消息发出后的两个交易日,股价两日累计上涨76%,但是很快被监管约谈后,RR Coin项目确定终止,消息传出后,人人公司股价迅速回落。

而近期被互金协会点名“变相ICO”的迅雷,早在2017年10月,就上线了玩客币,股价两个月时间内从5美元上升至25美元。但在点名后,很快于2018年1月16日发布公告表示,将不再支出用户间转账功能后,股价开始出现回落。

真正的ICO交易市场可能更加火爆。

热衷炒币的玩家们期望代币上市后有过百倍的增长。据记者了解,虚拟数字货币中,包括比特币、基于比特币技术底层的山寨币(以太坊等)、互联网公司发布的积分币、海外ICO项目以及以发展下线为主的传销币等五类虚拟货币。主流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包括“币安”“火币网”“比特时代”“中币网”“OKEX”等。

记者潜伏ICO币微信交易群观察所知,币圈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是积分币和海外ICO项目,币友们期待大公司发行硬件,然后开始入手囤矿机、挖币或者在初期低价抄底入手,当该币在ICO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时,进行高价抛售。

ICO币国内最火爆时期是2017年3月至2017年9月间,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总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而在2017年之前ICO项目仅有5个。

此前的公开媒体报道,在2017年,大大小小的ICO项目数量加起来超过1000个。2017年9月4日,政府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ICO在国内被认定为非法集资,被全面禁止。

但此后的ICO产业链从国内辗转到国外,目前在国内仍可参与炒币。

记者在ICO微信群接触到的炒币者对记者表示:“不用VPN这种翻墙软件就可以交易的,他们(ICO项目公司)注册的服务器在国外,但是我们在网上就可以直接买到。”

根据ICO币交易平台“台币”的数据显示,国内参与炒币的人数在2017年3月之前有100多万人,而目前已经有超过500万人参与境外ICO炒币。

价值空挂

据记者了解,ICO为Initial Coin Offering的缩写,意为初始代币发行,为计划或正在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公司,为了在公有链上内置可转让的流通的加密数字货币,投资者以此类虚拟货币换取代币,以此作为未来获得区块链上的权益凭证。

被公开点名提示风险的迅雷链克,其官网介绍为,“链克(英文名LinkToken)是玩客云共享计算生态下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生数字资产,它的产生过程与玩客云智能硬件、共享CDN的经济应用有强关联,必须通过玩客云智能硬件分享网络带宽、存储空间等资源来获得”。

当代币进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投资人可对代币进行买卖时,就产生了代币上涨的可能,“币友”们期待的就是代币在交易平台像比特币一样价格暴涨。

但代币是否有价值,取决于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是否有价值。以迅雷链克为例,链克的实际价值取决于迅雷的区块链产品玩客云的价值。“在玩客云的共享计算生态系统中,它将成为用户交换可共享计算资源的媒介,保证用户的权益和提供的计算资源对等”。

如果发行ICO币的机构,没有实际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或产品,但推出ICO币且进入流通市场那就会产生泡沫。

苏宁金融研究院薛洪言认为,绝大多数ICO项目创新性不足,难以落地,“实现数字资产的跨境无障碍流通,然而这些远大梦想的背后是极低的概率,毕竟区块链的发展还处于早期,还没有特别成熟的应用。”

技术降低了ICO币的发行门槛。2013年年末,以太坊系统诞生,该系统是一款能够在区块链上实现智能合约、开源的底层系统,基于以太坊的底层系统,简单修改后就可以分离出一种新的ICO币。

目前的全球法律中,对新的ICO币种上线后的项目信息披露做出要求,投资者无从判断该ICO币的实际价值。ICO项目无法分辨发行人是否在非法套现。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认为,应当根据金融活动的实质来判断是否“吸收资金”。投入现金或法定货币并非“出资”的唯一形式。“资金”代表着交换价值。ICO募集到的虽然是虚拟资产,但实质上是募集了可用法定货币表示的、可以迅速兑换为法定货币的资金。

在目前的ICO币交易市场中,ICO币的价格与实际价值并不直接挂钩。此前有媒体报道,ICO项目是通过做庄赚钱,项目方,交易平台,做市商,国际游资等。ICO发行者利用手中预留的40%~50%左右的代币在交易市场中,有计划地出货、进货,低买高卖,收割散户,然后用“拉高、压盘、吸筹、收割”4个手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