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寡头竞争加剧,猫眼微影或寻求上市解危局

双寡头竞争加剧,猫眼微影或寻求上市解危局
2018年01月21日 11:24 创业邦

目前,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仅剩了两大玩家,而其中一个或即将上市。

2018年1月12日,财经媒体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头部电影订票APP猫眼微影计划2018年于香港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并筹集10亿美元。

对于猫眼微影计划上市消息,猫眼微影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不太好说这件事情,暂时没有能对外披露的信息,有进一步进展时会对外沟通。”

实际上,在猫眼微影合并之后,关于其筹备IPO的消息在2017年9月份就曾流出,而猫眼微影近期的动作也透露出对上市的渴求。

端倪指向上市

对于猫眼微影是否正在计划上市,猫眼方面并未直接否认。

易观互动娱乐业务中心分析师董敏娜表示,尽管官方未确认,但是“从猫眼的动作来看,是准备上市。比如说,它从2017年一季度起开始盈利,同时它的票补投入减少”。

猫眼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光线传媒(300251.SZ)在2017年9月21日发布的《关于参股公司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中显示,猫眼在2016年实现营收10.32亿元,亏损1.09亿元,而在2017年1~5月,猫眼就已实现了10.2亿元的营收,同时扭亏,净利润达到7313万元。

“猫眼若要上市,它对自己的财务报表就会有要求。2017年一季度为什么实现了盈利,除了有减少票补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它通过不同的算法,没有把进行票补工作的公司放进最后的审计范围内。很多企业会通过这种方法把利润或收入算得高一些。”董敏娜说。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查看光线传媒控股猫眼后发布的一系列公告时发现,猫眼电影的盈利数据存在出入。在2017年5月31日发布的《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猫眼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53亿元,亏损5.11亿元。而在上述《关于参股公司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中,2016年亏损额仅有1.09亿元,与五月份公布的数据有4亿元之差。而在2017年10月24日发布的《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呈现的又是另一组数字:猫眼2016年实现营收6.89亿元,并已产生净利润,数额为199.52万元。

北京中税仁税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告的会计数据前后不同,可能是公司进行了数据调整,但光线传媒公开资料显示的会计数据差距很大,说明公司的会计数据存在巨大差异调整。同时也有可能是会计数据提供虚假信息,至少可以推测出前后不一致的数据,可能存在内部控制缺陷。

董敏娜则表示,造成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可能是是否经过审计而引起的数据出入。“但是这里为何差到了四亿多元,我也说不太清楚。”

猫眼的盈利情况究竟如何,公告中数据为何会出现较大出入?猫眼方面表示,财报没有什么可讲的。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光线传媒方面未给出答复。

在董敏娜看来,猫眼寻求上市的首要原因是希望解决资金问题。“对于猫眼来讲,现在只做电影票务的话市场有限,天花板低。它接下来如果要做全产业链的布局,则需要大量资金,选择上市会更稳定一些。”

丁会仁补充说,猫眼选择香港上市可能有多方面原因,如互联网影视行业竞争白热化、资本运作的结果、A股上市的可变性大,或者与猫眼的市场竞争战略有关。“猫眼的战略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不进则退,上市是一个水到渠成的最优选择。”

巨头增资加持

猫眼虽长成于美团,但现在却是光线传媒的。

目前,猫眼的业务涉及在线购票、电影投资、宣发及周边销售、用户社交、媒体内容营销等。

猫眼的发展也经历了一系列的股权变动,并再现了互联网企业合并御敌的模式。2012年,猫眼出身于美团的电影票团购服务,在线选座功能对电影行业产生了一定颠覆。在经历了快速发展后,2016年4月,猫眼电影从美团中分拆,独立运营。

但是一个月后的2016年5月27日,美团与光线传媒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光线传媒以6%的股份(价值23.99亿元)和23.83亿元现金获得猫眼电影合计57.40%的股权,猫眼此时估值约为83亿元。光线成为猫眼最大股东。

对于美团为何愿意售出持有的猫眼股份,美团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不能只做卖票的,要深入上下游。因为电影领域光线的资源更强。”

董敏娜对本报记者分析,实际美团和猫眼都有此想法。从猫眼角度,它的前身是美团电影,而电影只做票务,其实不怎么赚钱。如果要做大,就要深入产业链,而美团所能给的帮助其实很小,光线本身是知名电影制作企业,(在业务协同方面)猫眼和光线联合,对双方的发展利好。”

董敏娜表示,从法律上说,美团的确放手了猫眼,但其实美团与猫眼在具体业务与数据方面仍有联系。“猫眼独立出去后,它的资本运作和业务开展,会比在集团内发挥空间更大一些。如果不这样的话,它也成不了如今的所谓香饽饽。”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就是一次单纯的“出售”。根据业内人士分析,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急需战略收缩,并为O2O烧钱大战筹足资金。当时猫眼市场份额过半,因此成为较合适的出售对象。

进入光线传媒旗下,猫眼显得根正苗红,而光线传媒亦给足猫眼地位。2017年8月,光线控股再次增持,以17.76亿元再次从美团手中购买了19.73%的猫眼电影股权,巩固了控股权。

除了光线传媒,腾讯也看中猫眼微影。2017年9月21日,猫眼和腾讯系的微影时代宣布合并为新公司“猫眼微影”。微影时代的票务业务以39.7亿元作价获得猫眼27.59%的股份,腾讯旗下的林芝立新获得猫眼6.56%股份,美团的股份下降至8.46%。而光线系持股仍超50%,控股地位难以撼动。此时,猫眼文化的估值达到了136.68亿元。

微影时代旗下有娱票儿与格瓦拉这两个在线票务平台。董敏娜认为,腾讯对猫眼与微影的合并起了主导作用。2017年,百度糯米电影退出竞争,淘票票迅速扩张。来自易观《2017暑期档电影市场观察》报告显示,淘票票在2017年暑期以30.9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改变了市场格局。猫眼占据29.72%的市场份额,娱票儿则占到21.84%。

淘票票的第一名地位未能长久维持。猫眼与微影合并后,总市场份额随即实现反超。易观发布的《2017年第3季度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报告显示,猫眼微影占据52.50%的市场份额,淘票票则小幅上升为34.44%。

“那时市场中猫眼、淘票票、娱票儿三足鼎立,它们之间争得也厉害。对于腾讯而言,相当它掏钱一边支持A、一边支持C,有一部分钱是被浪费了。而它们俩合并,对腾讯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董敏娜说道。

而在猫眼微影成立后,2017年11月10日,腾讯就追加了10亿元投资。与此同时,猫眼估值也达到了200亿元。

猫眼似乎已被嵌入巨头的发展战略中。有业内人士认为,猫眼和已独立上市的阅文集团、正在寻求海外上市的腾讯QQ音乐、腾讯视频一起,成为腾讯泛文娱生态布局中的重要环节。

在董敏娜看来,在淘票票猛烈攻势下,为了抵抗这样的市场局面,猫眼微影就必须再发动新一轮的进攻。

淘票票的步步紧逼

猫眼与微影合并,甚至如今新公司或寻求上市,似乎也从侧面反映出面对淘票票的竞争或许缺乏底气。

2017年,淘票票在宣发上开始甩开对手。从2017年一季度春节档开始,淘票票的选片能力就呈现出来,春节档、暑假档等重要档期,基本上都能压中好几部电影。而与此同时,猫眼的宣发成绩不尽如人意。

电影高票房,有助于票务平台提升市场份额,进而提升竞争力。“如果说它押对了,那通过一系列的宣发,首先资金上票务平台会有较好的回报。出票量高的同时也会帮助票务平台提升市场份额,获取到更多的用户信息,比如用户的消费行为、用户画像、用户的关联性行为,这些数据对平台的进一步布局有指导作用,这是很重要的。” 目前,猫眼微影虽坐上第一把交椅,不过对于淘票票的未来,董敏娜并不看衰。

淘票票作为阿里在整体电影业务的入口,阿里会把淘票票牢牢把握住,可以说淘票票的存在是战略性的。淘票票方面对外也强硬表示,对淘票票的投入不设上限。“淘票票通过一系列的票补,确实是增长了很多市场份额。如果他们继续这种大规模的补贴,并提升自己的运营和其他能力,淘票票未来继续增长是很有可能的。”董敏娜说。

类比娱票儿与格瓦拉的合并后会发现,格瓦拉在其中是边缘化的状态,市场份额在不断缩小。娱票儿即使不并入猫眼,势头也不再猛烈。所以在未来,微影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增长。对于猫眼而言,它原本的市场份额较有可能是一种稳定发展的状态,现在若谋求上市,便不可能有特别大的票补投入。

目前,猫眼和淘票票的发展意图也渐渐明朗。

希望打造产业链条的猫眼未来势必会增加对电影上游产业的涉足。而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要坚持独立的平台。“未来淘票票只会制作少量的内容,不与上游内容方竞争,更多在中下游如通过电商平台的大数据优势,帮助电影宣发,并重点开展衍生、授权工作的业务。”

“阿里已经有阿里影业了,淘票票现在要做的是寻求增量市场,如提升上座率。” 董敏娜表示。

市场的票补战争已渐进尾声,“现在进入2.0阶段,拼的是综合竞争实力。”董敏娜表示,票补仍然能刺激竞争,但是行业竞争总体已进入下半场,此时竞争重点不再是跑马圈地,而是企业的综合实力、耐力、对产业链上下游的作用与布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