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币圈迷局:买还是卖? 山寨币背后:乱象丛生,托盘、坐庄盛行

追踪币圈迷局:买还是卖? 山寨币背后:乱象丛生,托盘、坐庄盛行
2018年01月21日 11:14 猎云网

猎云注:北京时间17日凌晨,比特币价格重挫,据Bitfinex提供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一度跌破1万美元关口,日内重挫近30%,18日,比特币价格继续下跌最低跌至9231美元,相较历史最高价——去年12月17日的2万美元,已经下跌一半,跌幅创三年来最大。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玛卡

没有韭菜,哪来的市场。韭菜才是币市的第一生产力。这是币圈的一句调侃话,但也能反映目前币圈的一种状态,就是在币圈的世界里,领袖、矿工、社区管理员、资深玩家、首次代币发行(ICO)发起人都是属于前辈,眼看别人实现财富转移,后来者接盘,称为“韭菜”。是的,他们非常欢迎“韭菜”参与这场游戏。

“欢迎新人报道,回复井通回答,可以获取相关疑问答,在群里喊以下问题,会得到机器人答复:井通简介、井通总量、井通发行、井通钱包在哪里下载、充值提现……祝你在币圈开启财富新世界大门”,这是井通官方交流群对新人的欢迎仪式。

然而,财富新世界大门并不是对新人敞开的。欢迎你进来,但是出去就没那么容易了。

买还是卖?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北京时间17日凌晨,比特币价格重挫,据Bitfinex提供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一度跌破1万美元关口,日内重挫近30%,18日,比特币价格继续下跌最低跌至9231美元,相较历史最高价——去年12月17日的2万美元,已经下跌一半,跌幅创三年来最大。

这场由比特币带动的下跌趋势迅速波及整个数字货币市场,跌幅最大的瑞波币(XRP)和新经币(NEM)均跌超55%。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所在的十几个虚拟货币QQ群里,讨论最多的话题是抄底还是卖出?

2015年,七七开始进入币圈成为职业炒币者,用她的话来讲,这几年经历的人生巅峰和低谷全都在账户里,从来没有真正拥有过,就像梦一场。在最开始监管还没有到来,ICO项目火爆的时候,她一天里账户浮盈都是十几倍的增长,但现在,连原点都回不去了,手持的代币加起来价格不到2万元,最低的代币目前市场价格为2厘,她投入的本金是80万。

“我现在只能捂着,剩下的仓位按照现在的市值来算没多少钱了,提出来也没有意义。就当做是留着做纪念了,放钱包里,说不定哪天又涨回来了,就跟比特币一样。”七七表示。

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选择捂币的基本上都是投入重金的资深玩家,他们都认为,区块链是一场技术革命运动,并不仅仅只是一个“风口”,一场“骗局”那么简单。虽然他们或许并非真正懂什么是“区块链”,什么是“token”,但是他们对代币发行的执着和参与热情,本质上是为生产关系改变带来的红利着迷,因为他们体验过了账户财富升值的不可思议,所以在虚拟货币全线暴跌之时,他们依然在群里不停地安慰那些恐慌者,让他们稳住,不要下车,不要抛币,只是暂时性下跌。

还有胆大者选择在这个时候加仓买入,根据火币Pro行情交易软件显示,不少“山寨币”的币值已经下跌到了几分钱,群里不少投机者挂单买入,但是没想到,币值下跌到分之后,居然还能下跌到厘,所谓的抄底,也直接抄在了半山腰,而这些人则在等待下一波接盘侠。

截图为火币Pro行情交易软件上各种虚拟代币的最新价格,这种代币目前来看,基本等同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在选择卖出虚拟货币的时候,却因为无人接单,导致成交失败,即使成交成功,依然迟迟提不了现。

本来在监管重拳打压之下,已经偃旗息鼓的加密货币交易,在“币币交易”“海外ICO”模式催生下大有死灰复燃的趋势。

腾讯安全反欺诈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利用所谓的区块链稿的代币、虚拟币这一块,发现非常活跃的这种代币就有两千多种,这种传销平台已经超过3000多家,这类的犯罪因为涉案金额非常大,而且危害也非常大。
以国内交易平台“火币Pro”为例,此前就已有媒体报道火币官网公告第一页便可以看出,在最近5天就上线了7种新币,均为ICO项目代币,在比特币价格疯涨,升值空间不大的情况下,交易平台也在引导投资者将暴富梦想寄托在各种奇怪概念的山寨币身上。

在ICO项目中,新的代币采取了什么样的技术,应用于哪个场景,发行规模等无关紧要,更多的评估集中在这个概念是否能炒作起来,这个品种是不是能找到足够的人接盘。

据火币Pro网站显示,2017年12月21日,该网站全球首发WAX币,项目定位为去中心化的全球虚拟资产交易所(面向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交易的通用去中心化平台),项目融资金额为4800万美元,项目估值达到1.37亿美元。


更为离谱的是,WAX币开盘定价在10000元,但半小时后,WAX价格暴跌到100元以下,跌幅高于99%,而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WAX币发行方在项目上线的前一天,修改了地址规则,临时超发了9倍的新币,而火币网却没有及时和项目方沟通,任其超发没有提醒,导致投资者蒙受损失。

有用户甚至上知乎求救:“7万元买了WAX,只剩1200元,该怎么办?”

于是对“火币欺诈发行Wax” 、“火币和Wax团队联合坐庄割韭菜”的猜疑声越来越大,受到损失的投资者们在网络聚集,在各种维权群里,要求火币和Wax团队给出说法,赔偿损失。公告显示,火币Pro上将WAX发行定价在0.1美元。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山寨币的发行数量居然还能临时修改,并且超发10倍,ICO代币对于发行方来说,难道是一段可以随意更改的代码?想发多少就能发行多少?

山寨币背后:乱象丛生,托盘、坐庄盛行

与采取开源自律的比特币相比,林林总总的“山寨币”发行数量、生成方式更不规范。各类山寨币采取线上交易、撮合报价,品种迭出,大有“方兴未艾”之势。

据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满币网显示,其山寨币的币种在30种以上,甚至有虚拟币直接叫“韭菜币”。看到这里,突然想起一句话:现在流行剪韭菜,割韭菜容易伤到根,韭菜就不涨了,剪的话,一茬接一茬,这样才能保证韭菜年年有。


据一位币圈的IT男向记者表示,由于虚拟币采取的电子生成方式属于代码共享,架设网站、炮制一款“山寨币”的成本极低,模仿比特币发行一款“山寨币”,仅需要更改代码,数千元就能搭设网站,个别“山寨币”交易所更堪称“交易规则想改就改,历史行情想删就删”,一旦行情不妙,平台立刻出手,或者调整交易规则,或是推出“T+0”。

以井通币(SWT)为例,1月16日,证券时报记者在《区块链风又起:是真布局还是伪概念?》专题中提到井通币,1月17日,井通科技将井通币名称改为“斯微特”,不仅如此,井通科技还将井通钱包地址改成“紫薇钱包”,记者所在的井通官方交流群名称去掉了“官方”二字,据群内管理员称,此举是为了隔离风险,现在政策风险太大。

(井通钱包没修改之前的截图)

(修改之后,改为“紫薇钱包”)

此外,比特币价格暴跌波及的范围还在扩大,虚拟货币市场哀嚎遍野。井通币价格断崖式下跌,网名“井底望天”,群里人称之为“井大”,在井通交流群里直言其如何托盘:“目前有人正在宣扬一种观点,如果1毛砸破了(井通币跌破1毛),井通后面的价格就会一泻千里……我在1毛放了1000万托单,你们自己一堆蚂蚁被我的单啃掉了,然后又抱怨没人支撑,建议小散不要跟风砸盘,如果潜水就装死,第二点就是有闲钱就加仓……井通币马上就要上大交易所了。”


据记者调查了解,这位名叫“井底望天”的人跟井系生态创始人周沙笔名一样。在井通交流群内,记者下载了其历史文件以及白皮书。

然而,“做市商”已经成为了“庄家”的代名词,他们会主动对用户进行分类,给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巨大的交易杠杆,并且主动和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做对手交易。

“很奇怪,价格上涨挂单卖出,居然不让卖,价格跌到很低的时候,还买不进去,交易行情软件显示的成交可以滞后一个小时。”炒币者姜山表示。

在数字货币市场,交易所全部交易记录、资金成交均可以虚拟进行且无人监管,群内一旦有人对这种做市商制度提出质疑时,马上就会被踢出群或者禁言12小时。

但就是这么明显的骗局,他们看不到,或者说不想看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