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钟之一,布拉格天文钟将迎来翻修

世界上最古老的钟之一,布拉格天文钟将迎来翻修
2018年01月21日 07:51 好奇心日报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布拉格电 — 有直插云霄的哥特式教堂、美轮美奂的古堡俯瞰全城,古道连接的巴洛克建筑珍宝——这样的布拉格仿佛被时间遗忘。

有一座拥有 600 多年历史的大钟却一直提醒着人们时间的流淌,日月交替、星移斗转。

直到上个星期。

为了进行维修,布拉格古城广场上著名的天文钟 Orloj 被暂停运作。

尽管这不是大钟第一次被暂停维修,但考虑到它年事已高、身体脆弱,任何外在干预都有风险。况且,这次的维修计划是近年来强度最大的。对于布拉格的钟表大师 Petr Skala 来说,这如同给一位年迈的病人实施手术。

Skala 要在 8 月底之前完成对 Orloj 的主要维修工作,后者是世上现存最老的钟表之一。

到 Skala 完成作业时,这个从 1410 年开始工作的机械神器将回归中世纪的模样,供广场上来往的人群瞻仰。为了遵从大钟设计者的初衷,Skala 将让时光倒流。

现年 71 岁的 Skala 计划替换掉几个比较现代的金属齿轮,这样大钟将以木结构回归设计之初那复杂的机械设计。

去年 5 月,位于图片中间的钟表大师 Petr Skala 正在摘除日历表盘。图片版权:Michal Cizek/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外观方面,大钟的色彩将恢复到最初的调子,钟塔上的几个雕塑也会重现,诠释人性的好与坏:骄傲、嫉妒、贪婪以及怜悯、慷慨和谦逊。

为了表现好最后两点,Skala 谦虚地表示他只是“去掉不当的、可拆除的部分,让大钟回归最初的模样。”

作为职业雕塑家,Skala 长期以来一直对钟表着迷——不光是因为机械感,也是因为浪漫主义。“钟表丈量时间,”他说,“而时间是我们获得最宝贵的礼物。”

Skala 说,在孩提时代,他就常把家里的钟表从墙上摘下来,拆开来观察它是怎样度量时间的。

“我热爱历史,”上周一,Skala 攀上老市政厅的塔楼,穿过一连串窄小、蜿蜒的石阶,最终在小角落里看到了这台机器的内脏。

Skala 指挥工人拆解老钟,随后将这些宝贝零部件装进自己停在街边的老车车厢里,带回了工作室。

从第一块手表的发明到 Apple Watch 的问世,度量时间一直是人类创造力的核心。“人类科技的进步都写在钟表设计里,”Skala 说道。

可能没有其他钟表设计作品能比 Orloj 更能诠释早期设计师的天才。度量时刻只是它众多维度中的一个。

2012 年,Skala 对大钟进行维护。他已经参与大钟维护 8 年之久。图片版权:Petr David Josek/Associated Press

它能够显示用日落代表新一天开始的老波西米亚时(Old Bohemian time);只显示日出到日落的巴比伦时(Babylonian time);因太阳形状的指针而闻名的中欧时(Central European time);以及的通过地球运转带来的行星移动来完成度量的恒星时(Star time)。

日历表盘则指明星期、月数以及年份;黄道环上显示的是太阳和月亮在天空中的轨迹。

大钟机械运行的核心是星盘。这个装置追踪太阳、月亮以及行星的位置,自古以来就是天文学家和海员们的重要工具。

Skala 是有 25 年经验并得到认证的钟表大师,8 年前受邀担任大钟维护工作让他感到非常荣幸。他还负责布拉格其他几个著名钟表的维护,包括布拉格城堡圣维塔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上的那个。当然,没有哪座大钟可以跟老市政厅上的那座相提并论。

“这是捷克历史的开端,”Skala 站在钟塔上一边说,一边指向杨·胡斯(Jan Hus)纪念堂的方向,后者因为自己的信念被烧死的,也正是他的死点燃了 15 世纪的胡斯战争(Hussite Wars).

“大钟丝毫不受影响,继续发出滴嗒声。”

几个世纪以来,大钟经历过多次改造、破坏以及修复,但总能回到正常工作状态——连二战时德军的炮火也没能打倒它。

它的超长寿命也引出许多相关传说,其中一个甚至预言了末日:大钟停摆之日,捷克大地将重陷战争与贫困。

另一个传说称,干预大钟运作的人不死即疯。

当被问及是否相信这类传说时,Skala 笑了。

“我不能相信这些故事,否则永远也别想做钟表活儿了。”

翻译:国舅

题图版权:Petr David Josek/Associated Press

? 2018 THE NEW YORK TIME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