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人们年纪越大,对食物的态度越开放,对人却相反

听说人们年纪越大,对食物的态度越开放,对人却相反
2018年01月21日 07:28 好奇心日报

最近有一份报告说,你对事物强烈的爱或厌恶都可能因为年龄增长发生扭转,尤其是对食物和知名人士的态度。

这份报告由数据可视化机构 Pudding 发布,数据来自美国交友软件 Hater ,就像这个名字所提示的那样,Hater 配对单身人士的方式是基于人们的“共同不爱好”来的,它的口号是“来认识一下和你讨厌同样东西的人”。

当你在 Hater 中进行了上百个问题的好恶测试之后,它会为你匹配合适的对象,这其中的算法权重会有一些区别,那些人们选择了讨厌的选项,权重会更大一些。

Hater 请 Pudding 分析了约 20 万用户针对 3000 多个话题的 3 千万条表态。这些话题相当宽泛,包含了明星、食物、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比如“在飞机上睡觉”“乡村音乐”“Lady Gaga”“真人秀”“豆腐”等等。

其中获得最多讨厌的是脏浴室,此外普遍被人们嫌弃的还包括:湿袜子、干燥的皮肤、糟糕的 wifi,堵塞下水道的毛发、电话推销员、乱丢垃圾和头痛等。而收获喜爱最多的是笑话、前戏、搂抱、依偎在一起、意大利菜等等,其中小动物以全体动物、宠物、小狗的形式出现了三次。

有些好恶是全年龄段共同的,比如对下水道毛发的厌恶和对幼年狗子的爱。但也有些事物在不同年龄段得到了截然不同的反馈。比如对于年轻人来说,和室友一起居住看起来还挺有乐趣的,但年龄越大的人会越讨厌合租生活。

名人中遭遇冰火两重天的有碧昂斯、后街男孩、德瑞克等,他们普遍在年轻人中受欢迎,却在超过 30 岁的朋友们中不怎么受待见。像是碧昂斯,15-20 岁的小朋友中有 80% 左右喜欢她, 35-40 岁的人中不喜欢她的达到 60%。

饮食界遭到区别对待的有芥末、血腥玛丽、餐前面包、山羊奶酪等,对于食物,上了年纪的人显得更开放一些,小年轻不咋爱吃的芥末、苏打水,在三四十岁的人那里是可接受的甚至可能是心头好,至于达美乐,年龄越大的人越不爱吃他家的披萨。

其他一些会被年纪淡化厌恶感的东西包括:无所事事、算数和自己;而随着年龄增长恨意越深的事物则有:商场、室友、狂欢聚会等。

其中一些反差不难理解,三十岁以上的朋友开始排斥一些事无非是由于年纪大了身体跟不上了(比如狂欢聚会),生活状态变了,有对象了需要组建家庭了(室友),再就是消费水平发生变化,原本一些性价比之选对他们来说不再具有吸引力了(达美乐)。

类似的,之前我们也报道过人们对宜家、Zara 等品牌的态度转变。人一旦成长到某个年龄段,说白了也就是三十多岁,原本满眼的“合算又不掉份”会转变成“材质还是不行,档次不够”。当然这和品牌的定位也有关系,三十岁的朋友已经超过了它们核心消费群的年龄上限。

另外还有一些变化则比较出人意料,像是原本很讨厌的食物年纪大了却能接受了。对此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幼儿本来就把奇怪的味道视为一种危险,这是人类的自我保护本能在发生作用。当然,关于“奇怪”的定义千差万别,除了甜味不需要额外适应之外,其他口味都因人而异。

有人长大以后可以接受辣或是香菜的味道,也许是“自适应机制”在发挥作用——试得多了,也就喜欢了。你所讨厌的味道带来的“负面体验”存在于比较久远的记忆里,而你从日常生活中接收到的“正方观点”可能会不断强化。

如果身边不断有人告诉你“你讨厌韭菜只是因为你家的烹饪方式不对”、聚餐时朋友们力劝“你试试看鲅鱼韭菜饺子或是烤全羊蘸韭菜花酱”、凑巧看到美食公众号推送的“没有人会拒绝四种绝妙韭菜搭配”……你可能会因此愿意去试试,发现没有自己记忆里那么难吃,甚至渐渐开始接受这种味道了。

还有一种说起来有点残忍的情况,就是,当人们年纪渐长,会去尝试那些口味不怎么样、但听说对健康很不错的食物——匪夷所思的保健品当然也属于这个范畴——这就和适应、本能啥的没啥关系,唯一可以解释的原因就是:怕死。

题图来自:Giphy

韭菜年纪食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