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CEO王小川:上市后我挺累的

搜狗CEO王小川:上市后我挺累的
2018年01月20日 11:39 一财网

搜狗CEO王小川:上市后我挺累的

第一财经APP 来莎莎

“(上市之后)跟原来有重大的区别,我上市以后挺累的,在我心中我也希望有变化。”苦熬14年终于带领搜狗上市后,昨日搜狗CEO王小川在与顺为合伙人周航和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的一次圆桌讨论中这样说。

他说,因为投资者、员工的目标并不完全一致,还要考虑社会责任、个人价值,“对于一个公司的实际负责人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他也希望通过攻读清华博士学位,能不断提升自己。

对话中,搜狗 CEO 王小川还谈到,对于隐私问题企业比用户还要焦虑,他更担心企业对用户画像的刻画不准,把人带偏,甚至毁掉一个人。

担心数据把人“带偏了”

隐私问题一直是网民担心的普遍问题。前不久,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因相关手机APP存在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问题,约谈了百度、支付宝和今日头条,微信是否保存、查看用户内容问题也引起热议。

目前更普遍的现象是,用户只有在授权允许APP访问通讯录、读取短信记录、读取位置信息等行为或选择同意内置的隐私条款才能继续使用使用APP,不然无法使用。

对于业界普遍担心的隐私泄漏问题,王小川认为企业比用户更焦虑,作为用户,不应该对此有太大的焦虑。“作为一个用户我没有什么担忧,你可以拿去,都是你们的,没有大的关系。”他表示,更担心企业对用户画像刻画不准。

“一旦我被刻画以后不准怎么办?明明我是这样一个人,明明我喜欢读历史,非给我推一些音乐的东西;或者我历史上有天赋,还没开发出来,你把我带偏了,让我失去了未来的可能性,把我给固化了,其实我担心的地方是被影响,而且是被负面的影响。”

王小川认为,未来人在和机器博弈或共生中,可能会越来越失去更加自我的性格。

人对自己的认知有限,大部人并不能清楚地了解自己是什么,更擅长什么,“但是机器和外界说你是什么的时候,也许是一个正能量帮助到你,让你提升了、让你更有成就,也许你是傻子,你就信了。”

王小川表示,如果数据不准,可能会毁掉一个人,“其实机器这么干,人也会这么干,我们经常说学校的老师是正面的评价你还是怎么引导你。今天这个权利从人交给了机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乐观地去想,机器不一定干得比人差,也有可能就是因为有差的地方,看错了反而成就你,机器这个可能很严谨,最后把你限制住了。“

“上市后其实挺累的”

2017年11月, 苦等14年后,搜狗终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王小川表示,搜狗之前最主要的一个意义,就是能够在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开辟一块自己的市场份额,能够活下来并且对它有挑战,“所以 IPO 是以搜索概念上市的,已经开始完成了一部分的意义了。”

上市之后,王小川心态上也进行了调整,“上市之前,你需要给投资人,尤其是美国的投资人一个简单的画像,搜索便是我们沟通的最简单的概念。你说以后做成问答、助手,其实对他们来讲,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而如何协调股东、员工等各方面不同的声音?王小川表示,大家都希望搜狗好,要先找到共同点,“不是最开始走到对立面上去,大家就能在一个平台上对话。”

王小川承认,没法让每人都怀有相同的目标,但会尽可能统一各方的意见。同时,他也希望大家能给他选择的机会。“对我而言确实很遗憾,还没有用更多的技术力量去做创造性的事。至少 80% 的力量还是跟搜索相关的技术产品和变现相关;留出 20% 来,我觉得自己对团队还是有个交代的。”

近年来,AI无疑是最热的话题,不管是科技巨头还是初创企业, AI、人机对话似乎都已经成了标配。AI也是当时搜狗招股书中频繁提到的关键词之一,超过90次。2017年7月,王小川曾发布全员内部信称,未来的颠覆性技术力量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桂冠上的明珠是对语言的处理,“这是人工智能里最难突破,也最有价值的部分”,并表示,未来将继续以语言为核心,在“自然交互+知识计算”的技术路线图上持续探索,改进人机交互界面,让人表达更容易;以及研究知识的表达、提取、推理计算技术,研发未来交互问答式的下一代搜索引擎新形态,实现“无处不在的搜索”。

王小川表示,搜狗的员工也希望搜狗在其中有自己的声音,喊出自己的不同,“跟原来不一样了,有重大的区别,所以我上市以后其实挺累的,在我心中,我也希望有变化。“

上市后的王小川又开始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希望不断提升自己,跟原来比起来有更大的进步,寻找自己的意义。” 而如何把社会责任,个人价值和周围的声音协调、汇总,“对于一个公司的实际负责人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