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票补受限,你能买到的最便宜电影票是 19.9 元

春节档票补受限,你能买到的最便宜电影票是 19.9 元
2018年01月20日 07:32 好奇心日报

近日,“春节档票补受限”的消息得到多方证实,今年春节应该很难买到 9.9 元的电影票了。

据《中国电影报》报道,这一监管措施由春节档各大片方联合提出,具体为 2 月 15 日 到 3 月 2 日期间,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 19.9 元;补贴票数方面也有限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 50 万张。

《捉妖记 2 》

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下属的统计研究所于 2016 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平均电影票价为 5.74 美元(约合人民币 36.7 元),按照前述要求中的最低票价和最高票补数量来算,单部影片的票补为 840 余万元,目前 11 部春节档影片的最大票补规模仅有 9000 多万。这一数字可能不及以往单部大片的票补额度。

所谓“票补”,本是片方在线上售票平台(淘票票、猫眼等)开展的一种营销手段。在电影上映前,片方会设定一个最低票价,一般影院在售票时都会高于这一价格,但是观众在线上售票平台上却能买到 19.9、9.9 甚至 1 元这种远低于最低票价的电影票,平台或者片方将会自掏腰包补上两者之间的差价,这些额外的补贴便是“票补”。

2014 年国庆档上映的《心花怒放》与猫眼合作,掀起了电商进军中国电影产业的步伐,也为票补开了个头。

随后的 2015 成为票补疯狂的一年,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曾在上影节期间透露,2015 年 440 亿元的票房背后,电商票补规模达到 40 亿元。2016 年是票房大幅降温的一年,票补也呈现出退潮之势,业内人士估算的规模为 15 亿元甚至更少。

资方想要通过票补确保排片,票补大战愈演愈烈。电影市场专家刘嘉称,票补之争“变成了不是比拼影片质量,而是变成谁有能力和资本去票补”。

这对难以挤进热门档期的中小片方是个好消息,已经处在春节档的影片片方则在观望政策的执行力度。

数娱梦工厂援引春节档四大影片之一的一位出品方人士的看法:“票补怎么进去的,其实不太好去监控,毕竟这是商业手段。所以规定里说的那些特殊身份或者长期合作的,都是留了一些余地的。低价票可能不会那么多,但依然会有,大几千万的票补可能还会存在。”

完美世界院线总经理吴鹤沪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我们也需要静观其效,比如谁来监管?谁来控制?如果违规了有什么措施?如果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这些数字就只是一个说法。”

目前春节档期共有 11 部电影将要上映,《西游记女儿国》、《唐人街探案 2 》、《捉妖记 2 》和《红海行动》被看作是四大种子选手,已经全部开始预售,目前淘票票上的预售价格均在 19.9 元以上。

题图:电影《唐人街探案 2 》剧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