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共享单车登陆北京深圳

滴滴共享单车登陆北京深圳
2018年01月19日 13:49 南方都市报

滴滴共享单车平台(滴滴出行APP内标签为“单车”)1月17日在北京、深圳陆续上线,平台目前包括小蓝单车和ofo小黄车,其中小蓝单车将免押金骑行。滴滴希望以此优化共享单车用户体验、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据悉,此次滴滴将会在近期陆续对小蓝单车各地业务进行了托管,用户将可以通过滴滴A PP中的“单车”标签再次骑行小蓝单车。据滴滴相关人士透露,滴滴共享单车目前只在北京深圳上线,广州也即将上线。“只要城市开通业务,同样推广免押金骑行,小蓝押金也可以转换成单车或乘车券。”在滴滴平台进行芝麻信用认证后,用户可以免押金骑行小蓝单车。除了免押金骑行,滴滴还将携手城市管理者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优化共享单车使用流程和停放秩序,让共享出行事业实现可持续增长。未来,滴滴共享单车平台将登陆其他城市。

经过一轮短暂的狂热之后,共享单车问题终于还是爆发了。去年底,小蓝单车、酷骑单车等共享单车公司相继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出现经营危机,随之而来的“身后事”成为社会担忧的难题。比如,消费者的押金如何退还、遗留在街头巷尾的单车如何处理,等等,引发了人们对于共享经济能否持续发展的担忧。早在去年5月,交通部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提升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水平,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构建绿色、低碳的出行体系。意见强调,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此次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平台型共享经济企业倒闭问题,对于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可以为共享单车等类似平台市场化退出探路。需要指出的是,在平台型经济托管或者并购过程中,应坚持以消费者利益、公共利益最大化为原则。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付强表示,滴滴希望通过共享单车平台升级短途出行战略,为“最后三公里”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出行选择、更良好的出行体验,并以此不断完善滴滴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建设,让出行更美好多彩。

根据托管安排,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将提供“小蓝单车A PP用户押金、特权卡及充值余额可转换为等值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的备选方案,用户可自主选择,或与小蓝公司继续沟通其他方案。滴滴同时公布了押金等的具体转换方案,充值余额可转换为等值单车券,押金和特权卡可转换为等值单车券或单车券与出行券(无门槛现金抵用券)的组合,用户转换之后即可使用相应抵用券。

其实,公司诞生、倒闭本是正常的市场现象,甚至是市场出清的必然选择。但共享单车公司往往具有平台经济特点,其倒闭具有较大的负面外溢效应。比如,押金退还问题、城市管理问题等。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给消费者造成巨大损失。

从这一点来看,小蓝单车将业务托管给滴滴出行,用户今后可通过滴滴出行APP继续使用小蓝单车,滴滴出行为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返还提供备选方案,这对于小蓝单车创业团队和滴滴出行都不失为一种相对靠谱的解决方案。除了能让被废弃的小蓝车重新转动起来,还能为消费者的押金、特权卡、充值余额提供解决方案,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多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当然,上述方案不可能取得全部消费者的认同,有部分消费者还是期望拿回全部的押金或充值余额。这一诉求尽管具有合理性,但在大多数托管案例中往往较难实现。而且,平台型的企业倒闭还会牵涉股东利益及责任等问题。换一个视角看,平台型企业与普通企业有所不同,公共利益最大化、整体消费者利益最大化,才是盘活小蓝单车需要坚持的方向,过于追求完美方案,反而会在实际操作中难以落地。所以,对于滴滴托管小蓝单车,滴滴希望有关各方给予支持,创造条件让小蓝车重新站起来,这恐怕是滴滴托管小蓝单车的极大社会价值。

(编辑:王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